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安全用药指南

西柚汁与药物的相爱相杀

来源:日期:2020-09-09 17:40字号:    

  西柚(葡萄柚),肉质鲜红,令人食欲大增,一直广受人们喜爱,但是,西柚汁可不是对所有人都友好。正常情况下,口服药物应该用白开水送服,但是不乏一些人因为口感问题或者药品自身特殊气味问题用一些果汁饮料送服,今天我们就讲一下西柚汁和药物的相爱相杀。

  西柚汁里含有的呋喃香豆素可抑制体内肝酶对药物的代谢,从而使血药浓度升高,往好了说,提高药物生物利用度,往坏了说,药物蓄积,损害人体肝肾等器官,不良反应严重,在老年人身上尤为明显。

  相爱篇

  在上世纪90年代的报道中,有些器官移植病人需要长时间服用“抗排斥药物”,一位荷兰医生发现自己的病人忘了定时服用山地明(抗排斥药物)但是却安然无恙,后来发现该病人喜欢喝西柚汁,并且在服用山地明之前会喝一大杯,医生据此推断:西柚汁或许对山地明有“增效作用”,后来他的推断得到证实。为节省昂贵药物费用,欧洲医生甚至会要求他们的器官移植病人在使用山地明之前喝一大杯西柚汁,并且适当的减少山地明的剂量。

  相杀篇

  这里给大家举个例子来解释,比如一个高血压患者,吃了一片降压药,按照正常的推算,吸收药物的50%,降压效果正好,结果,这个患者吃药前后又喝了杯西柚汁,结果一片药可能全都吸收了,有人可能会说,那我病了吃药,体内吸收越多不是越好吗?非也, 药物在剂量设计过程中都是有科学研究的,高血压吃降压药,人体吸收多少药量才会把血压控制的刚刚好,不会低也不会高,都是有研究的,否则医生也不会在开药的时候叮嘱你吃多少了,说明书上也不会写用法用量了,一旦药品在体内的吸收量高于正常值,就可能带来一系列不良反应,比如说上面的高血压患者,由于药物吸收太多,可能就会出现低血压。

  那么哪些药不能用西柚汁送服呢?我们整理了一些药物供大家参考。

1599643079(1).png

  除了上述药物,布地奈德、可待因、丁螺旋酮等药物也不可与西柚汁同时服用,西柚汁中除了呋喃香豆素外还有一些黄酮类物质,会降低药物的生物利用度,对于一些对于血药浓度要求比较严格的药物可能会造成大影响。

  上文所说的“西柚汁(葡萄柚汁)”,不包括所有的柚子,只是说西柚(葡萄柚)。从安全角度考虑,如果您正在使用药物,尽量不要喝西柚汁,毕竟药物种类繁多,都有可能和西柚汁发生作用,而且也不知道复用的药物是不是经肝酶代谢的(大多数药物都是经肝酶代谢的),尤其是合并多种疾病的老年患者,更需要注意。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