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安全用药指南

一文带你读懂四环素牙是怎么回事

来源:日期:2020-11-04 20:51字号:    

  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不少人身有体会吧?平时我们遇到的有哪些牙疾病呢?蛀牙(举手的表情)、牙龈肿痛(举手的表情)、牙龈出血(举手的表情)、牙结石(举手的表情)、牙菌斑(举手的表情)、牙釉质裂(举手的表情)、牙敏感(举手的表情)、长智齿等等。这些都与身体因素或刷牙方式不当等有关。还有一个原因也是要引起特别关注的,特别是吃货们,还有爱美人士,爱牙人士,儿童,孕妇,那就是因药物不良反应引起的四环素牙。

  今天我们主要讲讲四环素牙。

  四环素牙是由于服用过四环素类药物而引起的典型“药源性四环素牙”,全口牙齿染成黄色、暗灰色乃至深褐色,不但影响美观,而且还影响牙齿的坚固度。

  四环素牙的形成:四环素类药服用后,经血液运送至牙组织中,它对人体钙离子有特别的亲和力,与牙组织中的钙结合后,生成一种四环素-钙和磷酸盐的黄色复合物,把牙齿内部染成黄色。这种复合物本身呈淡黄色,暴露在日光下后,在紫外线的作用下,渐由黄色变为棕黄色,甚至棕灰色。

  四环素类药物对人体牙齿的损害程度决定于服药的年龄及用药量的多少。怀孕3个月以上的孕妇应用四环素后,不但可使出生后的幼儿乳牙染成黄色,还能抑制胎儿蛋白质合成,使胎儿手指和肢体短小,严重者可致畸,甚至死胎;8岁以下的儿童正处于发育和钙化阶段,如果使用四环素族抗生素,四环素-钙和磷酸盐的黄色复合物就沉积在牙冠上,严重者还使牙釉质发育不全,及牙体不同程度的缺损,形成“四环素牙”。

  常见的四环素类抗生素有四环素、土霉素、金霉素、多西环素、米诺环素、胍甲环素等,除了“四环素牙”以外,我们看看这一类药可能发生的不良反应有哪些:

  1、胃肠道症状:如恶心、呕吐、上腹不适、腹胀、腹泻等,偶可引起胰腺炎、食管炎和食管溃疡的报道,多发生于服药后立即卧床的患者。

  2、肝脏损害:通常为脂肪肝变性,妊娠期妇女、原有肾功能损害的患者易发生肝毒性,但肝毒性亦可发生于并无上述情况的患者。四环素所致胰腺炎也可与肝毒性同时发生,患者并不伴有原发肝病。

  3、变态反应:多为斑丘疹、红斑和药物热等,少数患者可出现荨麻疹、血管神经性水肿、过敏性紫癜、心包炎以及系统性红斑狼疮皮疹加重,表皮剥脱性皮炎并不常见。偶有过敏性休克和哮喘发生。某些用四环素的患者日晒时会有光敏现象。所以,应建议患者服用此类药品期间不要直接暴露于阳光或紫外线下,一旦皮肤有红斑应立即停药。

  4、血液系统:偶可引起溶血性贫血、血小板减少、中性粒细胞减少和嗜酸粒细胞减少等。

  5、中枢神经系统:偶可致良性颅内压增高,可表现为头痛、呕吐、视神经乳头水肿等。

  6、肾毒性:原有显著肾功能损害的患者可能发生氮质血症加重、高磷酸血症和酸中毒。

  7、二重感染:长期使用可发生耐药金黄色葡萄球菌、革兰阴性杆菌和真菌等引起的消化道、呼吸道和尿路感染,严重者可致败血症。

  8、四环素类的应用可使人体内正常菌群减少,导致维生素B缺乏、真菌繁殖,出现口干、咽炎、口角炎、舌炎、舌苔色暗或变色等。

  使用四环素类抗生素药物小贴士:

  1、哺乳期、孕妇和8岁以下儿童不宜使用;老年患者的剂量选择要谨慎,通常从最小剂量开始,因为老年人出现肝脏、肾脏或心脏功能降低的可能较高,并可能同时患有其它疾病或正在使用其它药物治疗。

  2、使用前,务必严格按说明书的用法用量服用。

  3、 四环素对光敏感,需避光保存。药品性状发生变化时禁止服用。

  4、不与含铝、钙、镁、铁离子的药物合用,会形成不溶性络合物。

  5、与其他药物联用时,需要医生或药师确认后才能合用。

  6、若出现药物的不良反应,抓紧时间咨询药师或医生。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