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安全用药指南

女生想吃药缓解经痛?小心得不偿失!

来源:日期:2020-11-11 17:43字号:    

  女性一生中有好几个特殊时期,像备孕期、妊娠期、哺乳期等,在这几个时期都会在用药方面做足功课,但是在生理期,女生通常只是调整自己的作息和饮食,对用药安全可能知之甚少,从而埋下一些安全隐患。

  据媒体报道,一女士在经期不慎手臂挫伤,自行涂用红花油几天后,伤痛缓解但月经量却比以往明显增多,经期也延长了。医生诊断月经过多引起了缺铁性贫血,与她经期使用红花油有关。

  那么,生理期到底有哪些药不能用或者说慎用呢?划重点了,大家赶紧收藏了!

药物类别

原因

举例

止血药

会降低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帮助毛细血管收缩造成经血不畅等症状,具有较强止血作用的中药也应该禁止使用

维生素K,卡巴克洛等

激素类药物

人体激素的合成与代谢平衡与女生的月经周期也有关,因此,经期慎用激素类药物,以免失去平衡

雄激素能导致月经紊乱,抑制排卵; 黄体酮能导致乳房胀痛或阴道流血不规则; 口服避孕药能导致乳房触痛或突破性出血; 肾上腺皮质激素能导致闭经或发生腹胀

甲状腺制剂

有可能造成月经紊乱,出现怕热、出汗、心律失常、体重减轻等

——

减肥药

很多人食用减肥药后都会出现食欲下降症状,导致女性在月经期间心情焦虑、心慌出现月经絮乱、排尿困难、多尿等症状,情况严重会导致闭经

西布曲明等

抗凝血药

可能引起月经过多或大出血

华法林,肝素,阿司匹林,噻氯匹定,氯吡格雷等

泻下药

下泄作用剧烈,可引起反射性盆腔充血,使月经量过多

硫酸镁,硫酸钠(芒硝)

直接用于阴道的局部用药

月经期间子宫粘膜充血,宫颈口松弛,阴道有积血,非常适于细菌繁殖,此时阴道局部用药,会导致细菌逆行侵犯子宫腔及子宫内膜

治疗阴道炎的洗液,泡腾片、栓剂等

活血化瘀类中药

可抗凝血,扩张血管,加速血液流动,会造成月经量过多

——

  另外,有喜欢喝凉茶的女生注意了,女性月经期间宜温热、忌寒凉,一些含有决明子、菊花、金银花等中药的寒凉类凉茶不利于经血排出,可能引起痛经等问题,还有一些含有桃花、丹参、红花等活血化瘀成分的养颜药茶,经期饮用容易导致月经量过多、经期延长。

  可能有的女生因为疾病或其他原因,不得不吃药,那就要注意一些经期药品不良反应了。由于月经期出血使得部分药物的代谢和清除均加快,女性在月经期使用这些药物时药物的疗效便减弱,从而导致病性加重。例如,女性用苯妥英钠治疗癫痫时,由于月经期该药物在体内的清除加快,致使癫痫常在此期间发作。月经期会影响药物疗效的药物还有: 治疗哮喘的氨茶碱、抗生素中的红霉素、激素类中的甲泼尼龙、解热镇痛药安替比林等。因此,女性月经期间应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以上药品。

  生理期不可怕,药品不可怕,虽说经期用药有一定的特殊性,但是也不能一概而论,需服药的女生应咨询医生,权衡利弊,身体出现不良反应或者不适及时告知医生,科学安全渡过生理期。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