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安全用药指南

如何挑选助听器?快来学学吧

来源:日期:2020-11-11 17:44字号:    

  2020年9月27日是国际聋人日。据世卫组织2018年的数据,全球有听力损失的人口占比约为15%,其中中度以上听力损失的人口占比超过5%,约为4.66亿人。我国是世界上听力残疾人数最多的国家,根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我国有听力残疾人数达2780万人。

  助听器是一种供听障患者使用的、补偿听力损失的小型扩音设备。助听器适用于绝大多数有听力损失的人群,轻度、中度、重度耳聋的人群佩戴助听器都能获得相当的补偿效果。如果耳聋程度达到极重度,助听器可能无法起到足够的辅助作用,需要寻找专业人士评估进行人工耳蜗植入手术的可行性。

  及时验配合适的助听器可以提高听障者的生活质量、减少交流困难、延缓听力下降速度、避免言语识别能力的进一步退化,患有听力障碍的老年人和听障儿童应尽早得到听力干预。

  在我国,助听器按照第二类医疗器械进行管理,即具有中度风险,需要严格控制管理以保证其安全和有效。

  助听器种类:


盒式

助听器

耳背型助听器(耳背机)

耳内式

助听器

耳道型

助听器

深耳道型

助听器

骨传导助听器

优点

1.输出功率大

2.价格低

3.易操作

1.比盒式机体积小、美观

2.无需定做

3.输出功率较大

相较于耳道型和深耳道型,有如下优点:

1.输出功率较大

2.价格较为经济

1.体积小、美观

2.更符合人耳的生理学特征,有助于声音的放大和声源定位

1.可减少堵耳效应,保真性高

2.固定性和隐蔽性佳

3.损伤机会少

对轻度、中度耳聋,中度和极重度听力障碍的老年人均有效

缺点

1.不美观

2.佩戴不方便

3.声音易失真

4.声音定位能力差

1.由于位于耳后,开关和音量调节不太方便

2.有堵耳效应

1.易受耵聍(俗称:耳屎)影响

2.易产生堵耳效应

3.不适合儿童

1.易受耵聍影响

2.较难操作

3. 价格较高

4. 不适用儿童

1.输出功率有限,仅适用于轻中度听力损失者

2.耳道内易受潮损坏内部零件

3.价格昂贵

4.不适合儿童

1.不够美观

2.最大输出功率受限

3.舒适度稍差

  需要注意的是,堵耳效应可以简单描述为说话、咀嚼、吞咽时,感觉有空洞的声音或回声,或发闷、发震的感觉。

  助听器选购建议:

  1.购买前,应由专业医生进行听力检查,有任何可治疗病症应先治愈;若医生建议使用助听器,需做进一步的助听器评估;

  2.要到医院耳鼻喉科和专业的听力机构验配助听器,不能随意在网店、药店、不规范的助听器门店购买;

  3.一般老年人应选择操作简单、佩戴方便的类型,如盒式机、耳背机;老年人的耳道皮肤薄,较脆弱,不适宜佩戴耳道型和深耳道型助听器;

  4.建议儿童可选配耳背式助听器;

  5.助听器不是越贵越好,应当和使用者的听力损失情况相匹配,并结合使用者的活动环境、适应能力、无线设备需求等综合选择;

  6.助听器不是越小越好,要结合自身听力、外耳道的情况、对助听器功能的需求来综合考虑选购;

  7.佩戴助听器后需定期复诊和调试,以达到最佳的听力补偿状态;佩戴助听器一般有3-6个月的适应期,如佩戴过程确实感到不适,应及时到验配中心进行调试,以免影响后期使用;

  8.对于单侧听力损失的人,可以选配单侧助听器;对于双耳均存在听力障碍的,建议双耳佩戴助听器,有助于提高语句识别率。

  助听器使用注意事项:

  1.避免液体进入助听器而损坏其中零件;

  2.避免置于太阳光直射、靠近吹风机或暖气机等高温环境下;

  3.避免大力碰撞如跌落地面造成损坏;

  4.避免将异物插入助听器内;

  5.避免将发胶、香水等液体直接喷洒在助听器上,否则可能导致音量控制器和麦克风被粘住。

  助听器一些较新的发展:

  1.无线传输:无线传输技术使助听器佩戴者感觉更舒适和轻松,通过无线传输使助听器与手机、电视、音响等电子设备连接;

  2.口内助听器:一种佩戴在牙齿上的助听器,通过骨传导将声音传到内耳,具有可移动性、非手术性、较为经济等特性。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