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安全用药指南

吃药不能晒太阳?药物性光敏反应,你需要了解下

来源:日期:2020-12-31 17:32字号:    

  天气渐冷,不少人一有机会就喜欢找个地方悠闲地晒太阳。虽然适量地晒阳光有利于人体健康,但服用某些药物之后再去晒太阳,身体会出现光敏反应。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药物性光敏反应的相关知识。

  药物性光敏反应,顾名思义,指的是患者服用或局部使用某些药物后,晒了太阳,接触紫外线后产生的不良反应,皮肤被晒的身体部位会产生日晒斑或日光性皮炎,其主要症状为刺痛感、红斑、水肿甚至水疱、大疱,继而脱屑、色素沉着等,甚至会发展到没有被晒的部位。那么,哪些药使用后可能会引起光敏反应呢?具体如下表所示:

药物类别

举例

非甾体类抗炎药

阿司匹林、双氯芬酸钠、布洛芬、氯诺昔康、萘普生、吡罗昔康等

利尿药

呋塞米、氢氯噻嗪、螺内酯、氨苯喋啶等

抗菌药物

环丙沙星、左氧氟沙星、金霉素、多西环素、米诺环素、复方磺胺甲恶唑、磺胺嘧啶、柳氮磺吡啶、酮康唑(外用)、特比奈芬(外用)、氯霉素、庆大霉素、灰黄霉素等

心血管药物

胺碘酮、奎尼丁、硝苯地平、尼莫地平、卡托普利、心得安、氯沙坦、缬沙坦等

口服降糖药

格列苯脲、格列美脲、格列吡嗪、格列齐特等

消化系统用药

雷尼替丁、奥美拉唑、泮托拉唑等

抗抑郁药和抗精神病药

氯丙嗪、奋乃静等

抗组胺药

氯苯那敏、赛庚啶、苯海拉明、氯雷他定、异丙嗪等

抗结核药和抗肿瘤药

吡嗪酰胺、对氨基水杨酸钠、甲氨蝶呤、氟尿嘧啶等

避孕药

含雌激素、黄体酮的口服避孕药

中药成分

独活、沙参、仙鹤草、白芷、补骨脂、白鲜皮、防风、前胡、荆芥等

维甲酸类

维A酸胶囊(片)、异维酸A乳膏等

  预防药物性光敏反应不能马虎,应牢记以下几点:

  1.在用药之前,注意查看药品说明书上有无“光敏反应”等类似标识。

  2.在使用光敏性药物期间,建议出门做好防晒,涂防晒品或者打伞。

  3.用药期间少吃富含光敏性物质的食物,如芹菜、香菜、油菜、柠檬等,这些食物会增强皮肤对紫外线的敏感性,增加药物光敏反应的发生风险。

  4.调整用药时间,晚上服用光敏药物(具体需咨询医生)。

  5.有光敏性反应病史的需慎用光敏性药物,并在就诊时把药物性光敏史告诉医生。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一旦出现了光敏反应,如果情况轻微,建议停药+防晒,观察一下症状有无减轻;若无,请立即就医。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