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

守护深圳食安,还有这群人

来源:日期:2023-01-18 17:42字号:    

  “阳康”后怎么吃才科学营养?怎么吃才能增强免疫力?食药志愿者王艳平像往常一样在微信群和朋友圈分享了她的专业知识,这也是王艳平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王艳平是一名食药志愿者同时也是一名健康讲师、营养师 ,她常以食药志愿者讲师身份积极参与到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总队(以下简称“总队”)开展的科普大讲堂活动中,宣讲健康饮食的重要性,帮助社区居民提升健康观念,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此外,作为一名家长志愿者的她,自2021年2月份起便带着孩子共同参与到总队开展的“制止餐饮浪费行动”,倡导“光盘”意识。

1.jpg

3.jpg

  临近春节,年味正浓,家家团圆聚餐,王艳平表示,因受到活动的影响,“光盘意识”早已深入他们心中,生活中养成了节约粮食,吃多少点多少的习惯;她会继续带着孩子倡导光盘行动,逢年过节也会呼吁身边的亲朋好友一起践行“光盘行动”,通过身体力行影响更多的人。

  据悉,截至目前,总队组建由学生和家长组成的“亲子家庭食品药品志愿服务分队”共有1000余名志愿者,他们便是这支队伍中的一个生动缩影。

  与王艳平一样,在深圳市有1.8万余名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奔走在各处,用他们自己的方式为市民维护食品药品安全。

5.jpg

  在深圳,突发误食毒蘑菇的事件让人感到痛心。为提升居民的毒蘑菇防范意识,食药志愿者有时候直接在山脚放上展板,为进山的人讲解毒蘑菇的危害。他们还走进工地食堂为工友们普及食品安全科学知识,倡导合理膳食,呼吁工友们改变不洁饮食习惯,避免误采误食毒蘑菇。平日里,食药志愿者也会学以致用向街坊邻里讲解毒蘑菇与无毒蘑菇的区别。

2.jpg

8.jpg

  学生的食品安全也是一直备受食药志愿者关注。学校食堂的卫生质量和饮食安全,关乎学生的身体健康。为守护校园食品安全,食药志愿者也会前往学校食堂进行参观检查。他们事无巨细地关心着食堂的卫生和运营情况,并表示,走进学校食堂,全流程检查,让校园食品安全更有保障,教职工、学生家长们也更放心、更安心。校园食堂只是志愿服务的冰山一角。为进一步了解深圳市各级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状况,食药志愿者还积极围绕全市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食品经营单位开展“护苗守城”创文巡查。他们用实际行动强化了校园周边经营者食品安全意识,有效筑牢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防线。

4.jpg

6.jpg

  2022年深圳的疫情依旧是反复无常。食药志愿者在防疫工作中彰显担当。在抗疫前线人手紧缺的时候,为缓解防疫压力,食药志愿者主动请缨组成了“青年战疫突击队”奔赴南山粤海街道支援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他们勇敢无畏,全力投入到协助派发物资、核酸采样等疫情防控工作中,用实际行动守住疫情防控“安心门”。同时,食药志愿者还持续常态化深入农贸市场、药店等重要场所开展督查。

  吃是头等大事,为了让深圳市民买到优质食材的同时,更能吃得安心、放心,食药志愿者作为“圳品官”也积极向身边的人宣传“什么是圳品”“为什么要买圳品”。此外,他们还对“圳品”商超覆盖率及“圳品”的知晓度、满意度进行调查,积极助力“圳品”的推广。

10.jpg

  自2017年以来,食药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就活跃在深圳整个城市的各个角落,成为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据了解,经过五年的发展,总队已在深圳下设11支区属分队。按照志愿者年龄和职业划分,组建了大学生分队、亲子家庭分队以及幸福西饼、星巴克、凯吉星等7支企业团体分队,目前全市共有20支分队,1.8万余名实名注册志愿者,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400余场,在队伍培训、体系建设、科普宣传、社会监督、防疫抗疫等方面贡献志愿力量,取得丰硕成果,为市民“舌尖上的安全”筑起一道健康的防线。

  食药志愿者无时无刻不在我们身边,默默守护我们的食品安全。不久后,我们将迎来“阳康”后的第一个春节,大家陆续返乡探亲,相聚团圆。为了让大家更好地度过幸福的新年团聚时光,食品安全问题至关重要,接下来,食药志愿者也将身体力行守护“深圳食安”,让市民度过一个“安心年、放心年”。

  未来,食药志愿者将不断践行雷锋精神,发挥榜样模范作用,服务市民美好生活,继续为推动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贡献志愿者力量。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