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

深圳食药安全志愿者现身校园,保障复学师生安心午餐

来源:日期:2020-05-12 10:50字号:    

  2020年5月11日,深圳第二批近80万中小学学生重返校园,为了保障师生们安全归位,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团市委、福田区教育局的指导下,市食药安全志愿服务总队组织志愿者开展“校园安心午餐保障”志愿服务,助力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批15名食药安全志愿者经过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后,开始进入福田区彩田学校进行志愿服务。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去,是这支队伍的一向风格。

  图片4_副本.png

  为避免午间外出用餐风险,深圳学校鼓励学生留校或在家用餐,留校学生由从食堂用餐改为留在班级,校方统一组织配餐到班,减少学生外出聚集风险。由于食堂增加了配餐、送餐等工作,食堂工作量加大送餐人手力量不足,校园食堂人员送餐压力倍增。了解到这一情况,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为保障广大学生和教师职工的食品安全,充分发挥食药安全志愿者精神和先锋模范作用,迅速部署指导市食药安全志愿服务总队启动“校园安心午餐保障志愿服务”,以缓解老师和食堂人员送餐的压力,让学生吃上安心热乎的午餐,为陆续返校师生的食品安全保驾护航。既要服务师生,更要保障志愿者安全,市食药安全志愿服务总队为参与此次服务的志愿者们提供了口罩等必须防护用品,并购买相应的保险。

图片5_副本.png

  每天中午11点到13点,是食药安全志愿者们在学校的服务时间,他们经过学校员工的简单培训后,开始分工协作。为了让学生们吃上热乎的饭菜,他们需要在半小时内将餐盒从饭堂运送到26个班级的教室门口,等学生用完餐后,志愿者再回收餐盒送去饭堂。每位志愿者平均下来得来上下爬楼梯4-5趟,在步入夏天的深圳,一个中午的志愿服务下来,汗水早已浸湿他们的衣服和口罩。参与这项服务的食药安全志愿者大多为学校附近的学生家长,领队罗用馨的孩子就在彩田学校读初二,她说:“我是一名今年刚刚退休的老师,正好孩子也在彩田学校读初二,能够利用闲暇时间再次为学生们提供服务,我心里很开心,自己会一直坚持下去的”。据了解,彩田学校是市食药安全志愿服务总队开启此项志愿服务的首个学校,目前总队也正在计划将这项服务推广到全市各区。

 图片7_副本.png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市食药安全志愿服务总队在参与防疫抗疫和助力复工复产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先后组织上千名食药安全志愿者在全市各大商超开展“菜篮子”志愿服务、在龙岗区11个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开展“食品经营许可证视频审查”志愿服务、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巡查志愿服务,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食药安全志愿者们总是逆风而行、甘于奉献,赢得了大家的一片赞誉。

图片8_副本.png

  在今年三月,这支队伍被广东省精神文明委员会授予2019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广东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奖;被广东省委宣传部授予第六批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荣誉称号。而这支队伍也将继续探索参与社会治理新模式,积极践行雷锋精神,发挥榜样模范作用,为推动我市食品药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助力深圳打造志愿者之城贡献力量。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