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

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总队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奖项

来源:日期:2020-11-02 18:14字号:    

  10月23日,在市食药安办、市市场监管局、团市委的指导与大力支持下,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总队(以下简称“总队)凭借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荣获由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授予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荣誉奖项,广东省共有8家机构入选,总队是深圳唯一成功入选的单位。

  一、助力防疫抗疫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据悉,总队在市市场监管局指导下,按照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部署,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动态,迅速行动,科学统筹,调度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力量本着属地化、就近化原则,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累计调度全市一万余名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和20余支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分队,积极发挥志愿者力量,开展“菜篮子”保障、食品经营许可证视频审查、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巡查、校园安心午餐保障、农贸(批)市场疫情防控督察等志愿服务,充分发挥了志愿者精神和先锋模范作用,逆行支援、冲锋在前,让志愿服务成为疫情防控战线上的一支重要力量,以志愿服务力量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一)“菜篮子”志愿服务

  2020年1月29日,“菜篮子”志愿服务号令一出,食药安全志愿者们奋战在商超里,理品、补货、为来购物的市民测量体温。截至2月23日,已有600余名食药安全志愿者参与“菜篮子”志愿服务,参与人次达3751,服务的商超累计达462家,大大缓解了商超人手不足的问题。

图片3_副本.png

  (二)食品经营许可证视频审查

  食药安全志愿者前往各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引导商户在申请食品经营许可证时选择使用“视频审查”功能,截至目前,已有600余人次参与服务,视频审查受理174家,办结144家,审查通过86家,合格率64.7%,大力提升了该模式的知晓率和使用率。

图片4_副本.png

  (三)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巡查

  从4月21日起,食药安全志愿者对各区校园周边餐饮门店及食品销售单位实行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主要对各食品经营户是否落实场所消毒、人员登记、分桌用餐等疫情防控措施进行排查,守护校园食品安全。

图片5_副本.png

  (四)校园安心午餐保障

  为缓解老师和食堂人员送餐的压力,让学生吃上安心热乎的午餐,志愿者开展“校园安心午餐保障”志愿服务,为陆续返校师生的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图片6_副本.png

  (四)农贸(批)市场疫情防控督查

  总队组织一万余名食药安全志愿者针对农贸(批)市场爱国卫生大消杀,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大筛查,食品安全大检查三大方面30项指标对疫情防控进行督查,目前,已进行第十轮走访并提交督查问卷,参与人次达5099,累计督查2696个农贸市场。

图片7_副本.png

  (五)“反对舌尖浪费”主题宣传

  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国庆期间,总队组织100余名志愿者走进全市218家餐厅进行“反对舌尖浪费”主题宣传,共派发500份倡议书;此外,组织约40名志愿者开展“反对舌尖浪费”进社区宣传活动,共派发倡议书近300份,近800人现场参与。

图片8_副本.png

  二、备受关注 发挥社会共治先行示范作用

  2017年5月,在深圳市食药安办的牵头组织下,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团市委、市少工委、市教育局联合组建成立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队伍。自队伍成立以来,在市食药安办、市市场监管局、团市委的指导与支持下,总队坚持以制度建设为引领,队伍和服务两手抓,深入推动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参与社会共治改革,经过三年的发展,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项目已逐渐成为守护市民“舌尖上安全”的创新品牌服务,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截至目前,全市已实名注册11847名食药安全志愿者,累计开展1000余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9项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监督,打造了10个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U站,充分彰显理想信念,爱心善举、责任担当,成为推动我市食品药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的重要力量。2019年,“食药志愿者参与社会共治改革”项目纳入市委深改委深化社会治理体制改革领域重大改革任务,为深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贡献力量。今年2月,队伍参与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14部门联合主办的2019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评选,获评“广东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3月,队伍获评广东省委宣传部授予的第六批"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未来,队伍将继续探索参与社会治理新模式,积极践行雷锋精神,发挥榜样模范作用,为推动我市食品药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助力深圳打造志愿者之城贡献力量。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