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商事主体登记注册(变更登记一窗通) > 通知公告

市民中心司法协助窗口业务量破三万件创历史新高

来源:日期:2018-11-21 11:06字号:    

  

  近日,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派驻市民中心行政服务大厅司法协助窗口业务量破三万件,创下历史新高。早在2011年,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鹰眼查控系统就已经和我委连接,实现了对机动车辆、公司股权和房地产的在网查封、冻结、解封,在深圳司法保全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而承担此项工作的就是我委派驻市民中心窗口。 

  2015年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后,深圳商事主体总量大幅攀升,司法查封数量也逐年大幅增长。目前,此项工作的主要模式包括网上接收、完成法院鹰眼查控网的指令,窗口现场受理外地法院送达的查封文书等。由于司法查封对合法性、时效性、准确性都有较高的要求,窗口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制定紧急预案。在登记系统尚不够完善的情况下,完成一个操作流程,需要反复进入系统不同页面进行确认,非常繁琐。窗口针对限定系统不稳定的情况制定了详细的应急预案,确保在查封信息提示不全的情况下,及时保护当事人的切身利益。 

  二是实行网络、人工双确认。积极联络信息中心推进系统优化,并利用微信工作群,告知全系统注册窗口在紧急状态下,对股权转让业务与市民中心专人联络,人工确认后,再进行办理,确保股权转让的安全性,维护司法查封的效力,避免后续的法律纠纷。 

  三是提高服务意识,定期工作互动。主动“走出去”,对查控系统设置存在不严谨、股权轮候冻结的期限计算依据需要确认、法院送达文书存在行文质量等问题,与深圳中院进行深入的业务交流,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四是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克服一直难以解决的人手严重不足的困难。司法查封岗位工作量大,人员较少且又要求业务数量,时效性极强,遇到外地法院查封和强制执行业务,必须当场办结,查封岗位不能正常下班,午餐吃不上已为常态。窗口工作团队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克服困难,避免了业务积压,有效维护了司法权威和当事人的合法权利。 

  司法查封工作交由市民中心窗口承办三年来,工作成效得到市中院执行局的充分肯定,并指定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在全市执行难工作现场会上做经验发言。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派驻市民中心窗口在司法查封工作面前没有推脱,敢于担当,高效严谨,保质保量,为市场监督管理队伍增添了光彩,赢得了荣誉和尊重!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