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推进文明诚信,平安市场创建 > 活动集锦

深圳市2022年农贸市场综合治理测评第四轮全覆盖测评结果发布

来源:日期:2023-02-23 16:21字号:    

  为持续推进全市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提升深圳市农贸市场管理水平,提升深圳市农产品供应质量,推进数字菜篮子建设,2022年以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市市监局)在全市开展农贸市场综合治理测评工作,截至2022年12月底,已完成第四轮全覆盖测评。

  2022年12月份纳入测评计分排名的有108家农贸市场,总体得分为88.20分,其中市场建设得分率最高,达93.75%;智慧农贸得分率为59.40%。

  第四轮纳入测评计分排名的有295家市场,总体得分为88.51分,较第三轮略有提升。其中市场建设得分率最高,为93.95%,其次是公共厕所得分率,为93.67%;智慧农贸得分率最低,得分率为59.40%。

  第四轮测评排名前10的市场(按得分由高到低排序):盐田区朝阳肉菜市场、宝安区园岭农贸综合市场、盐田区广北肉菜市场、大鹏新区三锐洪发市场、宝安区水田农产品市场、光明区白花市场、盐田区惠民街市田东店、龙华区龙华市场、龙华区樟坑径农贸市场、南山区洁丽市场。

  从各市场得分情况来看,得分在90分以上的市场有144家,相较于第三轮增加11家;80-90分的有109家;80分以下的有42家。其中,盐田区朝阳肉菜市场测评得分最高,为98.80分。各市场得分均呈现上升趋势,但部分市场管理有所松懈,致使问题回潮。其中,龙岗区前进市场、坪山区鹏盛市场市场测评得分偏低,分别为69.65分、64.50分。

  从进步指数来看,在纳入测评的295家市场中,有156家市场进步指数为正,其中有13家市场进步指数在10.00%以上,主要是本轮环境卫生及台账制度方面有所改善。在排名靠后的市场中,主要问题是相关设施设备配备不齐全(未设置宣传栏公示栏、未在显著位置展示行业规范、未设置热水供应区、未设置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场所、公平秤无法正常使用、水产区未使用防水插座等)、市场管理工作落实不到位(未实行明码标价、未采集主要农产品价格并在显著位置公示)、市场内部存在垃圾杂物、未安装智慧农贸系统或智慧农贸相关硬件配备不齐全等。

  以问题为导向,聚焦文明城市创建

  在各区、各部门的支持与配合下,综合治理测评的导向作用充分发挥,上一轮测评发现涉及文明城市创建的问题已初步整改到位,指标得分率也较上一轮有所提升,为93.48%。

  从进步指数来看,有7个区进步指数为正数,大鹏新区、光明区进步明显,相较第三轮得分有明显提升,进步指数分别为3.51%、2.70%。进步指数为负数的区,虽然得分率相较第三轮测评略有下降,但幅度较小。

  弘扬志愿文化,积极营造共建氛围

  农贸市场关乎千家万户的“菜篮子”,更是体现一个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的重要窗口。为提升农贸市场经营户及市民文明程度和综合素质,市市监局在市文明办、团市委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坚持党建引领志愿服务,为文明城市创建“加油助力”。

  目前,全市已组建1支市级和11支区级农贸市场创文志愿服务队,招募志愿者300余人,在服务中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作用,推动志愿服务活动走深走实,增强志愿服务凝聚力,倡议市民支持并参与文明城市创建,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助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记者:易东  通讯员:易飞)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