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推进文明诚信,平安市场创建 > 活动集锦

活动第二十六期-督促市场强化安全防范措施 助力文明诚信平安市场创建(二)—走进罗湖德兴茶叶世界市场

来源:日期:2020-11-30 19:29字号:    

33d1b6f4ed3a0982e16f7470c91c1d1.jpg

  为扎实推进文明诚信平安市场创建标准(试行)实地指导,更好地落实创建标准和主体责任,促进商品交易市场诚信经营,切实提升市场开办方及其场内经营户自身素质,积极引导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市场监管局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执法优势,将组织辖区局、监管所、市场开办单位和行业协会在全市商品交易市场开展“文明诚信平安市场”创建标准(试行)实地指导工作,着力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分工明确、协同善治的新格局,为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为此,市场建设处推出“深调研、广征询、解难题、促发展,推进文明诚信平安市场创建”系列报道。第二期走进罗湖区德兴茶叶世界市场。

  8月6日下午,市场建设处副处长周兰芳率文明诚信平安市场创建实地指导组一行到罗湖区德兴茶叶世界市场开展文明诚信平安市场创建标准(试行)实地指导工作,组织开展了“诚信行业创建主题活动”和“诚信经营示范店主题教育活动”。市个私协会副秘书长谭锋、市茶行业同业公会会长刘仁忠、秘书长张明强等一同参加。

  活动现场,周兰芳副处长首先实地走访了场内经营商户,详细询问他们的经营情况,检查了场内的消防安全防范设施;接着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德兴茶叶世界市场相关情况。

  据市茶行业同业公会会长刘仁忠、秘书长张明强介绍,深圳市罗湖区德兴茶叶世界批发市场成立于1997年,面积13800平方米,是深圳市比较早建立的专业茶叶茶具市场。目前市场内有来自全国各地产茶区的商家和品牌、以及港台地区的茶叶经营者312家1100多人。据不完全统计,整个市场年交易额达到50亿元,包括小额出口贸易近1亿美元。

  今年受疫情影响,自罗湖海关口岸关停后,市场销售额整体下降7成以上。为此,协会通过组织广大茶商抱团取暖,开展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等经营模式,目前已经有85%的商户走出困境,70%扭亏为赢。

  实地指导组工作人员对标对表《深圳市“文明诚信平安市场”创建标准(试行)》中“市场经营秩序、消防安全管理、公共安全管理、市场硬件设施、市场环境卫生、商品质量管理、信用制度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一票否决”等九大方面三十八项具体内容进行实地指导,向广大消费者派发了宣传单张,引导场内经营户切实要为市民提供一个安全、健康、有序的市场消费环境。

  最后,指导组对实地指导中发现的问题给予了指导,并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好进场人员测温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营造良好安全的市场环境。

  二是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标准,要加强文明诚信宣传,引导经营商户遵守行业规范,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风尚有机融入各类生活场景。

  三是督促市场开办单位负责人及市场内相关经营商户全面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风险辨识防控、隐患排查治理、重大危险源监控、应急预案、安全投入、员工培训等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到位;推动商户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组织全体员工对生产经营建设全过程及每个部位、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安全风险点和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摸底,确保事故隐患及时消除、安全风险管控有效。

  四是督促市场开办单位要深入经营商户中开展安全基础知识、生产操作规程、应急处置措施等安全培训教育工作,全面提升场内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五是全力做好市场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环境整治,努力打造成“干净整洁”“文明诚信”“平安放心”的茶叶专业市场。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