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归档时间:2022-07-12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消费维权宣传 > 消委会提示

深圳市消委会2019年上半年消费投诉情况及消费提示

来源:日期:2019-08-06 16:32字号:    

  2019年上半年,深圳市、区消委会共接收消费者投诉97110宗,同比上升65.32%

  从投诉类别来看,互联网及通信行业服务、通讯电脑数码、交通工具及维修投诉量位居前三,互联网及通信行业服务、文体旅游服务和教育培训投诉量增长率增幅最大。

  基本情况如下:(一)互联网及通信行业服务、文体旅游服务和教育培训三类投诉量大幅度增长,增幅均超过90%,投诉增长量占总投诉增长量的80%。(二)预付式消费投诉量约占总投诉量的四分之一。其中,商家关门和跑路的投诉1763宗,同比上涨221.72%,主要集中在健身、教育培训和美容美发等领域。(三)金融保险服务投诉1051宗,同比上涨49.93%。其中,互联网金融约占一半,消费者主要反映网贷个人信息泄露、商家资金链断裂余额无法提现、收取不合理费用等问题。(四)共享出行投诉3599宗,同比下降29.29%。其中,“共享单车”投诉量同比下降95.29%,“共享汽车”投诉量同比上涨730.56%,结构上呈现一增一减的变化。

  典型案例及消费提示:

  (一)深圳市、区消委会共收到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的投诉40270宗,同比上涨164.99%,绝大部分为QQ、微信被封号的相关投诉。腾讯用封号等方式打击网络黑色产业链,引发用户通过投诉达到解封目的。

  深圳市消委会倡导消费者维护网络健康,积极举报违规信息,特别是要让未成年人远离不良网络环境,共同营造绿色上网环境。

  (二)深圳市、区消委会共收到“深圳市万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投诉52宗,“卷之友”以“转发返现”诱导消费,利用商家解释权拒绝履行承诺。

  深圳市消委会提示消费者,不要被商家的“返利”活动误导,应充分了解商家的活动规则后再参与。

  (三)深圳市、区消委会共收到“乐美健文化体育(深圳)股份有限公司”的投诉165宗,消费者主要反映在“乐美建”充值会员后,“乐美建”先声称装修停业后无法联系,其法定代表人有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记录。

  深圳市消委会提示消费者,在选择健身服务时应先查询商家信用信息,如商家或商家的相关人员有相关风险应谨慎选择。

  (四)深圳市、区消委会收到“优信远海能源(深圳)有限公司”的投诉26宗,多名消费者反映:该商家以拼团或打折活动等吸引消费者充值购买加油卡,消费者后续发现油卡无法使用,且无法联系到商家。

  深圳市消委会提示消费者,谨慎选择互联网模式的“充值油卡”服务,切勿轻信商家的拼团或打折活动,切勿一次性充值过多金额,避免因商家停止营业而造成财产损失。

  (五)深圳市、区消委会共收到涉及“深圳健康知行科技有限公司”的投诉20宗,多名消费者反映订购的香港HPV九价疫苗服务,被曝光为“水货”疫苗。

  深圳市消委会提示消费者,在境外选择疫苗、医疗等服务时应充分了解商家资质和服务质量,尽量选择有资质、口碑好的商家,防止自己的生命健康权受到侵犯。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