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归档时间:2022-07-12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消费维权宣传 > 消委会提示

深圳市2019年第一季度消费投诉情况分析

来源:日期:2019-04-15 17:19字号:    

  一、投诉基本概况

  2019年第一季度(1月1-331日),深圳市、区消委会共接受消费者投诉41786宗,比2018年同期的32776宗上升27.49%

  二、投诉分类统计

  从投诉类别看,互联网及通信行业服务、通讯电脑数码、公共设施服务投诉量位居前三。其中,文体旅游服务投诉量涨幅超过80%。从投诉性质看,售后服务问题、合同问题、质量问题投诉量位居前三位,三类问题投诉量总占比超过了总投诉量的50%。

  三、投诉热点分析及消费提示

  (一)节假日旅游投诉成热点,港澳游遭遇“野马”旅行社。

  2019年第一季度,深圳市、区消委会共接受文体旅游服务类投诉1453宗,比2018年同期的792宗增长83.46%,其中涉及港澳游强制购物、“野马”旅行社的投诉122宗,主要反映消费者报团参加港澳旅游遭遇“野马”旅行社,在旅途中出现强制购物、食宿降级、景点被取消等问题。

  深圳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通过互联网方式接受旅游服务应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选择正规商家,通过正规的渠道及线下购买旅游服务。第二,选择正确支付方式,不向个人支付费用,先签合同再缴费。第三,选择合理价格,保留消费凭证,一旦出现消费纠纷及时向消委会或者相关部门投诉维权。

  (二)本港中视影业海选小模特诱导消费,频换老师教学质量难保证。

  2019年第一季度,深圳市、区消委会共收到少儿艺术培训的投诉237宗,占教育培训投诉总量的13.89%其中,涉及深圳市本港中视影业有限公司的投诉26宗。多名消费者诉称,该公司以海选小模特为由诱导家长为孩子报名培训班,并且承诺为孩子提供走秀演出机会。但消费者发现该公司虚假宣传,且教学质量与其合同承诺不符、频繁更换老师,消费者申请退款得不到有效解决。

  深圳市消委会提醒广大家长,在选择少儿艺术培训商家时应注意以下几点:第一,少儿艺术培训经营者虚假宣称与电视台、网站等少儿节目有合作关系的问题不在少数,家长应对其宣称信息的真实性进行核实。第二,提前了解商家的资质、办学实力和信用情况,切勿被商家的宣传所迷惑。第三,可通过试听评判机构课程的质量,切勿盲目与商家签订合同。

  (三)“车小喜”虚假宣称平安银行资金监管,本金不退引发集体投诉。

  2019年第一季度,深圳市、区消委会共收到深圳市车小喜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的投诉287宗,消费者诉称,该公司虚假宣称由平安银行进行资金监管,并以此吸引消费者以优惠价格购买油卡充值产品,但随后该公司发布公告称自身运营出现困难,承诺分月返还用户本金,但消费者提现一直未能到账。

  深圳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选择互联网+高额返利预付式消费者应注意以下几点:第一,部分电商平台通过高额返利吸引消费者充值却往往无法兑现,消费者应当谨慎选择商家。第二,消费者对商家的不正常高额返利促销行为尤其是需要充值大额资金需特别注意,切勿盲目追求“低价高返”而陷入商家的陷阱。

  (四)“特奢汇”超时不发货退款无人处理,消费者退款遭拒。

  2019年第一季度,深圳市、区消委会共收到深圳回亿科技有限公司(特奢汇商城)的投诉162宗,主要反映的是特奢汇商城以“低价拼团”的方式吸引消费者购买商品,商家未在约定期限内发货、消费者拒收货物需要支付高额违约金、商家不发货消费者申请退款未能得到有效处理等问题。

  深圳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在选择低价拼团购物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在进行“低价拼团”购物时,尽量选择有资质、经营规模大、口碑好的电商平台购物。第二,对于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拼团活动理性辨别、谨慎参与,认真阅读超低价拼团活动规则,了解拼团风险,仔细考量再决定是否参与。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