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归档时间:2022-07-12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消费维权宣传 > 消委会提示

2018年ICRT电视机比较试验

来源:日期:2018-09-13 15:57字号:    

  日前,国际消费者研究及测试机构(ICRT)开展了电视机比较试验,本次比较试验由ICRT统筹,由英国、德国、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法国、比利时、荷兰、巴西九国发起,参与此次测试的样品均为欧洲市场所能购买的常见品牌电视机,且样品均购买于欧洲不同的国家,统一派送至德国实验室进行测试。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结合国内消费者的购买热点,从中选取了在国内知名度高且较易通过商超或网络平台购买的14款不同品牌及型号的电视机;对数据科学分析、专业对比的基础上进行评星排列,为消费者选购商品提供专业实用的指导。摘要如下:

  1.本次参评的14款电视机(包括4款国产品牌电视机)按屏幕尺寸分为55寸和43寸。价格从3573元到20443元不等,在各项指标测评中,表现参差不齐。经综合评分,4款获得五星,4款获得四星,6款获得三星。

  2.参评的两款LG电视机OLED55C8PLA和43UK6500PLA,在画质、音质、操作便捷性及多功能性方面均表现出色,整体评分分别为55寸和43寸电视机的第一名。LG电视机较其他品牌性能更加可靠。

  3.参评4款国产品牌电视中,TCL U55X9006在五项测试中均获得较高的评分,获得四星评价,表现较好。

  4.价高≠质优,飞利浦43PUS7303售价约为7269元,为参评的43寸电视机中价格最高的,但其画质较差,操作不方便,同时使用中比较耗电,获得三星,性价比一般。

  5.大尺寸优于小尺寸,参评的9款55寸电视机的平均得分高于5款43寸电视机,尤其是在画质和音质方面,说明大屏幕电视机有较好的视听观赏效果。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提醒广大消费者:

  (一)选对品牌比选对产品更重要 

  近两年随着互联网电视品牌的增多,电视品类的分化也非常明显。在这其中虽然大大小小的品牌种类非常多,但其实真正算下来不超过30家,而称得上相对靠谱的大品牌也就在10家左右(三星、LG、索尼、夏普、海信、创维、TCL、小米、微鲸、飞利浦在中国市场享有良好口碑)。

  所以消费者在购买电视之前首先要关注的是品牌,选择具有实力,拥有良好口碑的品牌,是非常关键的一点。

  (二)电视机尺寸选择不容马虎 

  购买电视时尺寸是我们第一要考虑的因素,不宜过大也不宜过小,最好能跟房间大小相匹配。从目前电视整体销量情况来看,43英寸、55英寸以及65英寸电视比较热卖,其中43英寸左右适配卧室或是小户型客厅,55英寸是目前销量最大的尺寸段,因为它的大小能够很好的适用于消费者客厅,而65英寸或以上则适配于更大户型客厅。所以,在购买电视之前不妨先想好将电视摆放在哪里,再看看房屋的空间适合多大的尺寸。

    推荐大家购买电视尺寸是按照观看距离来区分的:

  观看距离2.7米以内,推荐不超过43英寸;

  观看距离3米以内,推荐不超过50英寸;

  观看距离3.3米以内,推荐不超过60英寸;

  观看距离4.2米以内,推荐不超过70英寸。

  在推荐范围内,尺寸越大的电视机,观看效果越好。当然,也要根据自身的购买力来决定购买哪一款电视,毕竟不同尺寸电视之间的差价是非常大的。

  (三)看清各类热门显示技术 

  显示技术的不断迭代推动着电视产业的发展和升级,近两年来的电视市场诞生了诸多新型技术,OLED、量子点、HDR、广色域等技术引领了电视市场新一轮的浪潮,对于消费者来说,多少都会有些无从下手。可以从以下几点进行考虑:

  1.OLED与量子点电视可以放心选购。所以对于目前市场上的OLED电视来说都是相对可靠的,同时还能够带来比液晶更加出众的画质表现。不过OLED电视的定位是高端市场,售价基本都在万元以上。

  量子点技术是基于液晶原理的创新型显示技术,不过量子点属于无机发光材料,它的发光纯度要高于有机分子和无机荧光粉,兼具了有机物和无机物的优势,所以量子点电视在色彩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由于目前的量子点技术还处于“光致发光”的阶段,是建立在液晶技术的基础之上,所以这项技术也相对更加成熟稳定。

  2.挑选合格的HDR显示电视。

  HDR无疑是电视市场非常热门的显示技术,虽然目前有众多电视产品均搭载这项技术,但是每个厂商对于这项技术的把控有所不同,带来的效果也是千差万别,所以,我们在购买HDR电视时应当注意以下两点。首先,HDR内容是以高动态范围进行制作,高亮度就有利于展现更多亮部细节,很多原本较亮或较暗的细节也能够得到很好展现,所以一台合格HDR电视要先具备高亮度。其次,对于液晶或是量子点电视来说,它还需要出众的光控技术与暗部细节处理能力,如果一味的追求纯黑而牺牲了暗部细节,显然也不能让HDR技术有用武之地。HDR内容是以高亮度、高动态范围为标准制作的内容,它所追求的更符合人眼需求的画面,所以在挑选HDR电视的时候,应当关注峰值亮度与动态范围等特性,均能够达到标准的才是合格的HDR电视。

  3.广色域电视购买需谨慎。

  广色域电视是针对主流平板电视色域范围进行界定的,其实并没有严格的界定标准,目前色域覆盖范围在NTSC达到 92%以上就可以称之为广色域电视,而广色域一词也被众多电视厂商作为宣传的重点,不过大家千万不要被这项技术概念蒙蔽了双眼。广色域电视能够显示更加丰富的色彩,画面的鲜活程度也有明显提升,由于色彩种类的增多,使得画面中的色彩过渡更加自然,有效避免了失真和色块情况的出现。不过随着颜色数量的增多,画面固然艳丽,但是所显示的色彩不一定精准。

  广色域电视在增多色彩种类的同时,色彩控制的负担也随之增大,如果色彩控制不够精准,所显示的画面依旧会失真,和真实的颜色相距甚远。提高色域固然是好事,但是应该兼顾到色彩的控制,这样才能够让丰富的色彩发挥出真正的效果。对于广色域电视,推荐消费者选择传统电视品牌,因为他们在色彩方面积累了多年经验,即便在广色域的标准之下也能够将色彩精准展现。

  (四)电视能耗需考量 

  从节能的角度来说,液晶电视是最理想的,其功耗极少有超过200W的。尽管如此,还是要尽量选择功耗低的品牌和型号。因为功耗的大小直接影响着屏幕的使用寿命,功耗大,不仅费电,而且会加快灯管的老化,时间长了,屏幕就会发黄,变暗。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