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归档时间:2022-07-12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消费维权宣传 > 消委会提示

深圳消委会发布“三警惕”提示老年人科学消费

来源:日期:2017-10-30 17:25字号:    

  深圳消委会发布老年人消费提示,提醒广大老年消费者注意防范保健品销售、旅游服务、金融理财等领域的消费风险,做到科学选购保健品、安全旅游出行、合理投资理财,避免落入消费陷阱。

  警惕保健品消费陷阱
  节日来临之际,各类保健品进入旺销季节,部分不法商家打着重阳节促销的名义,通过讲座、义诊等方式高价推销保健品,使老年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财产权益蒙受损失。 2017年6月底,深圳消委会收到两名消费者反馈,称其多次收到某公司电话邀请参加回馈老客户活动,并通过试用及送返的方式促销产品卡。两名消费者共花费22万元购买产品后,仅收到部分产品,而该公司也未返相应的费用,消费者要求退还产品费用。
  近年来,随着老龄化社会进程的加快,老年消费问题日益突出,尤其是老年人盲目购买保健品引发的投诉案例频发。深圳消委会提醒广大老年消费者,保健食品作为特殊食品,不能替代药品,法规禁止宣传保健品有疾病治疗、预防作用。老年人在购买保健品时务必擦亮双眼,最好在子女陪同下前往信誉好、证照全的正规销售场所购买,同时认准保健食品标志和批准文号,并保留好购物小票、购物发票等购物凭证。
  警惕外出旅游猫腻
  当前旅游消费市场中的“银发族”所占比例不断提高,但老年人旅游消费市场乱象频现。部分旅行社会以“低价团”、“免费游”吸引老年人参加,而在出游过程中被变相安排体检等诱导性消费亦不在少数。深圳消委会提醒老年消费者,切勿以价格为导向选择旅游产品,应根据自身年龄特点、身体条件选择有资质、有口碑的旅行社,并签订正式的旅游合同。
  警惕金融理财风险
  不少不法商家利用老年人信息不对称、认知能力弱等特点,通过虚假宣传、设置消费陷阱等手段,骗取老年人财产,常见的宣传手段为以高额回报、提供养老服务引诱老年群众“加盟投资”、购买分红险等。老年消费者购买理财产品时,要清晰了解产品的发行与签约机构、保本与否、投资方向、预期收益率等,并防范以“赠礼、返佣”等为由进行销售。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