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归档时间:2022-07-12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消费维权宣传 > 消委会提示

市消委会对三大领域的“消费者闹心事儿”公开进行消费维权信用推送

来源:日期:2017-05-12 16:24字号:    

  “十大消费者闹心的事”作为今年重点工作,市消委会持续高压态势,紧盯闹心事所 涉及的消费行业(领域),并对严重侵害消费权益的商家,综合采取监督、披露、谴责、推送信用、甚至公益诉讼的手段,问到底、追到底。继3月紧盯“十大消费者闹心的事”之垄断行业的消费者闹心事、力促深圳通整改四项“霸王条款”后,市消委会将触角伸向 “海鲜短斤缺两”、“预付式商家关门跑路”及“互联网消费欺诈”三大领域,以信息公示为手段,联动多方对其实施信用惩戒,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形成惩戒失信的强大合力。4月12日,市实施信用惩戒消委会联合市场监管委大鹏局(大鹏新区消委会)、福田区消委会召开消费维权信用信息推送新闻发布会,将涉及欺客宰客、预付式商家关门跑路、互联网消费欺诈的共计16家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企业信息公开推送至市公共信用中心及鹏元征信有限公司等征信机构。本次推送呈现三大亮点:一是市消委会首次联合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大鹏局(大鹏新区消委会)亮剑海鲜市场“缺斤短两”失信行为,对增强海鲜排档经营者守法经营、诚信经营自觉性有显著成效;二是重点监督互联网消费欺诈行为,揭秘网络传销内幕;三是拓宽消费维权信息展示渠道,“牵手”鹏元征信让失信企业无处遁形。

  (一)“消费者闹心事儿”之海鲜排挡“短斤缺两”价格欺诈

  市消委会依据经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大鹏局作出的行政处罚及《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消费维权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试行)》的相关程序规定,公开推送深圳市大鹏新区南渔海鲜便利店、深圳市龙岗区南澳街道陈鹏兴海鲜档等14家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海鲜排挡。以上失信海鲜排挡利用作弊手段破坏计量准确度的行为,违反了《深圳市经济特区计量条例》第十六条第二款或《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办法》第十五条的规定,严重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

  自2016年以来,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大鹏局联合大鹏新区消委会在海鲜市场整治、探索建立诚信经营长效机制方面持续发力,通过严厉打击与宣传规范并举,强力扭转短斤缺两、价格欺诈等欺客宰客的不良风气,海鲜市场诚信经营机制建设成效明显。市消委会将加强与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大鹏局和大鹏新区消委会的联动,积极推动海鲜排挡诚信体系建设,激励与惩戒双管齐下,让诚信者一路绿灯、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进一步促进新区旅游海鲜市场的全面规范发展。

  (二)“消费者闹心事儿”之预付式消费商家跑路

  市、区两级消委会根据处理消费者投诉的情况,向市公共信用中心公开及鹏元征信推送深圳市巨星美发店(深圳市芭比国际美发店),市消委会收到涉及深圳市巨星美发店(深圳市芭比国际美发店)的投诉为92宗,消费者反映该店突然关门歇业,预付卡余额无法退回,涉案金额超过20万元。经福田区消委会现场调查后,该店铺已人去楼空,法定代表人失联,消费者预付款难以追回,该店负责人的行为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三)“消费者闹心事儿”之互联网消费欺诈网络传销

  近期,市消委会收到蚂蚁金服(深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投诉为17宗,消费者均反映购买多张价值3000元的加油卡后,商家不发货也不予返现。经查,该公司利用“爱生活融e购”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据消费者反映对外宣称由阿里巴巴集团投资,吸引会员加入。事实上,通过工商注册信息查询,该企业与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没有任何关联,消费者极其容易上当受骗。该公司的经营模式是,用户先注册付98元入门费成普通会员,再购买3000元油卡成为VIP会员,之后开始发展自己的团队。每推荐1个一级会员购买3千元油卡可享受一年期分润16元/天,发展下线的个数没有上限,还可以从发展人员的下线获利。经实地调查,该公司已关门停业。警方已侦破“爱生活融e购”涉嫌网络传销案件,刑事拘留涉嫌犯罪嫌疑人多人,缴获大量作案工具。

  (四)联手鹏元征信拓展信用推送及公示渠道

  近年来,预付式消费成为投诉新热点,因经营不善倒闭甚至跑路的投诉连年攀升,造成较大财产损失,社会影响恶劣;涉及互联网金融消费的投诉激增,部分经营者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犯消费者财产权、隐私权等现象时有发生,充分暴露出当前企业诚信意识的缺失,也引发了市场对企业契约精神的质疑。今年,市消委会按照《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与独立的第三方信用管理机构鹏元征信达成合作协议。此次与鹏元的合作,将从健全褒扬和激励诚信行为机制、健全约束和惩戒失信行为机制两维度出发,实现消费信用数据互通共享,共同展示,并纳入企业信用数据库,完善消费领域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消费领域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格局。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