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归档时间:2022-07-12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消费维权宣传 > 消委会提示

深圳市消委发布手机NPS口碑调查

来源:日期:2016-11-16 15:47字号:    

  本次手机NPS口碑调查NPS指数排名: 

  1、华为Mate8  NPS值:14.7%,推荐者比贬损者多14.7%; 

  2、iphone6s    NPS值:13.3%,推荐者比贬损者多13.3%; 

  3、OPPO R9    NPS值:8.7%, 推荐者比贬损者多8.7%; 

  4、乐视MAX2  NPS值:6.0%, 推荐者比贬损者多6.0%; 

  5、魅族 MX5  NPS值:4.7%, 推荐者比贬损者多4.7%; 

  6、VIVO X6    NPS值:-1.3%,推荐者比贬损者少1.3%; 

  7、小米5     NPS值:-2.0%,推荐者比贬损者少2.0%; 

  8、三星S6    NPS值:-8.7%,推荐者比贬损者少8.7%。 

  数据表明,在消费者的NPS口碑推荐中国产手机的推荐指数高于国外品牌,这说明消费者对国产手机的关注度逐渐上升。 

  消费者对华为Mate8推荐的主要原因是WIFI及4G信号稳定、屏幕好; 

  对iphone6s推荐的主要原因是拍照效果好取景范围广; 

  对OPPO R9推荐的主要原因是充电速度快、音质好; 

  对乐视MAX2推荐的主要原因是WIFI及4G信号稳定、音质好; 

  对魅族 MX5推荐的主要原因是拍照自带美图功能、外观薄; 

  对VIVO X6推荐的主要原因是取景范围广、特殊情况下拍摄效果好; 

  对小米5推荐的主要原因是手机内置内存容量大、自带美图功能; 

  对三星S6推荐的主要原因是取景范围广拍照效果好。 

  数据表明,在消费者的NPS口碑推荐中国产手机的推荐指数高于国外品牌,这说明消费者对国产手机的关注度逐渐上升。 

  近年来,智能手机进入消费升级的时代,消费者越来越青睐于中高端手机。手机厂商越来越重视消费者的体验,纷纷推出中高端手机产品,目前国产手机的全国市场份额已超越国外品牌。为帮助消费者选购优质手机提供指引,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履行社会监督职责,运用国际通行的对消费者推荐度(NPS)调查方法,开展了国内外品牌中高端手机产品NPS调查研究。 

  本次调查方式为网络调研,主要通过手机移动端进行在线问卷发送和数据回收,并通过真实身份认证、答题时间控制、逻辑判断、设置陷阱题等方法确保调研数据的客观与真实。调查对象为上市时间在5-18个月,消费者关注度高的手机。年龄介于20-50岁,男女均衡分布。其中,中高端手机消费行为调查结果显示,使用率最高前8款手机依次为:华为Mate8、VIVO X6、OPPO R9(Plus)、小米5、乐视MAX(2)、魅族MX5、iPhone 6s、三星盖乐世S6,使用率前8款中高端手机NPS调查结果分值依次为:华为Mate 8、iPhone 6s、OPPO R9(Plus)、乐视MAX(2)、魅族MX5、VIVO X6、小米5、三星盖乐世S6,具体情况分析如下: 

  此次公布的8款手机NPS结果仅针对深圳市场而言,不代表这8款手机在其它地区的水平。该结果仅反映调查时间段用户对8款手机的评价,当外部条件发生变化时,NPS结果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市消委会正开发NPS点评系统,拟对各重点手机型号持续开展NPS追踪,动态公布调查结果。 

  第一部分 手机NPS口碑使用率与消费行为调查结果 

  调查显示,使用率最高的8个品牌分别为:iPhone 21.5%,三星18.7%,华为17.6%,VIVO 14.1%,OPPO 13.0%, 小米3.5%,乐视2.9%,魅族2.3%。 

   

  在参与此次调查的消费者中,有46.0%的人在购买下一部手机时,倾向于购买比现有价格更高的手机。3000元左右价位的手机是未来消费者计划购买的主力价位,因此中高端手机未来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在中高端手机诸多的性能指标中,手机摄像头像素、运行速度、显示清晰度、屏幕大小、色彩舒适度、Wifi的速度和稳定性是目前消费者比较认可,并且未来依然会持续关注的因素。而电池的耐用性、电量的持久性、手机长时间运行对温度的保持以及手机运行的流畅性则是目前不满意,却关注度较高的因素。 

  第二部分 手机型号深圳NPS调查的总体结果 

  NPS计算模式: 

  请用户回答“您在多大程度上愿意向您的朋友(亲人、同事……)推荐XX公司/产品?”根据用户的推荐意愿,将用户分为三类:推荐者(得分在9-10之间)、被动者(得分在7-8之间)、贬损者(得分在0-6之间) 

  推荐者与贬损者是对企业实际的产品口碑有影响的用户,推荐者与贬损者用户在用户总数中所占百分比之差,即净推荐值,如图所示。 

  据相关调查显示,大部分公司的NPS值在5-10之间。 

    

  

   

  调研范围: 

  对前述8款手机进行NPS调查,剔除“拒访、不符合被访条件、未完成全部题目”等不合格问卷,有效问卷总量为1600份。调查结果具体如下: 

  手机NPS口碑调查排名 

    

  本次手机NPS口碑调查中: 

  排名前三的依次是:华为Mate8、iphone6s、OPPO R9 

  手机NPS口碑调查细分指标 

   

  以上结果表示,目前消费者对参与这次调查的中高端机型推荐者比例均未超过40%,说明在当下新品不断推出的情况下,消费者总是不满足于自己现有的产品,而期待有更好的出现。 

  手机NPS口碑调查推荐与不推荐的主要方面 

   

  在调查的诸多因素中,手机信号稳定是推荐排第一位的因素,而其余推荐因素则多与手机的画面以及屏显效果好有关,这也反映出消费者对手机屏幕显示方面的看重和满意。在消费者不推荐的因素中,则更多与电池性能以及售后服务有关。 

  而本次调查中售后服务的整体推荐率偏低,表示消费者对这方面重视度比较高;对于售后服务消费者推荐排名前三依次是:OPPO、乐视、华为。 

  第三部分手机NPS口碑调查各项指标推荐情况分析 

  (一)华为Mate 8: 

  消费者对华为Mate8推荐的主要原因为:Wifi以及4G信号的稳定性;屏幕色彩度好;尺寸舒适合适;而不推荐的主要原因为:耗电过快、手机发热。 

   

  (二)iPhone 6s: 

  消费者对iPhone 6s推荐的主要原因为:拍照和色彩效果好;而不推荐的主要原因为:维修费用过高;耗电过快、内置内存容量小。 

   

  (三)OPPO R9(P): 

  消费者对OPPO R9推荐的主要原因为:充电速度快;内容显示清晰;音质好。而不推荐的主要原因为:拍不了连续画面;4G信号不稳定;拍照防抖功能不理想。 

   

  (四)乐视MAX(2): 

  消费者对乐视MAX(2)推荐的主要原因为:4G及wifi稳定性好;音质好。而不推荐的主要原因为:摄像头像素不够高;耗电过快;手机不禁磕碰。 

   

  (五)魅族MX5: 

  消费者对魅族MX5推荐的主要原因为:人声明亮不刺耳、触屏灵敏准确。而不推荐的主要原因为:耗电快;4G信号不稳定;待机时间过短。 

   

  (六)VIVO X6: 

  消费者对VIVO X6推荐的主要原因为:外观薄、好看;自带多种美图功能。而不推荐的主要原因为:待机时间过短;耗电快、4G信号不稳定。 

   

  (七)小米5: 

  消费者对小米5推荐的主要原因为:4G信号稳定;手机内置内存容量大;自带多种美图功能。而不推荐的主要原因为:待机时间过短;耗电快;电池反复充电后性能下降。 

   

  (八)三星S6: 

  消费者对三星S6推荐的主要原因为:取景范围广;特殊情况下的拍照效果好;色彩看起来比较舒适自然。而不推荐的原因为:待机时间过短;耗电快;音色单调。 

   

  第四部分中高端手机用户的构成 

  高学历、高收入、高/专职级成为中高端手机用户的整体特征。 

   

  

/> />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