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归档时间:2022-07-12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消费维权宣传 > 消委会提示

市消委会举行GB31701标准解读暨婴童服装企业“品质消费 好人举手”活动

来源:日期:2016-06-22 16:46字号:    

  婴幼儿及儿童正处在生长发育的阶段,无论是皮肤还是其他的器官都比成年人要更加敏感,如果保护不当,可能造成多种健康危害。市场上的婴幼儿及儿童服装琳琅满目,花样繁多,妈妈们究竟该如何选择? 

  2016年6月1日,我国首部专门针对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的强制性国家标准——GB31701-2015《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下简称GB31701)即将实施,该标准将大大提高我国婴童纺织产品的安全性能及质量,其安全技术指标不低于或等同于欧盟相应标准。 

  为了让妈妈们更通俗易懂地了解新标准,市消委会特对GB31701的相关指标进行解读,让妈妈们的选择变得更加简单。 

  一、GB31701比国内旧标准GB18401针对性更强 

  1.GB31701是我国第一个专门针对婴幼儿及儿童纺织品的安全技术规范。GB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适用于在我国境内生产、销售的服用、装饰用和家用纺织品,不是专门针对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的标准。而GB31701适用于在我国境内销售的婴幼儿及儿童纺织品。 

  2.GB31701的检测范围更广泛,对纺织制品的要求更高。GB18401只考核常规的甲醛、pH值、异味等项目和色牢度项目,而GB31701不仅包括上述项目,还包括一些其他安全性项目如:重金属铅、重金属镉、邻苯二甲酸酯、燃烧性能、附件抗拉强力、附件的尖端和边缘的锐利性、绳带要求。GB31701与GB18401相比,对纺织制品的要求更高,更有利于婴幼儿及儿童的健康。 

  二、GB31701部分指标已达到甚至超过欧盟标准 

  1.对部分有害物质的要求及安全性方面,已达到欧盟标准。GB31701中新增的邻苯二甲酸酯6种增塑剂(DINP,DNOP,DEHP,DIDP,BBP,DBP)总量不超过0.1%,含铅总量限值为90mg/kg,与欧盟标准相同。同时,绳带安全、阻燃性能等方面的要求也都达到欧盟标准的要求。 

  2.部分标准超过欧盟标准。欧盟标准中未对耐湿摩擦色牢度进行限定,而GB31701对耐湿摩擦色牢度进行了详细的限定,而欧盟标准对此没有限定。详见表一。 

                           

 

  表一:国内外标准部分指标对比

  

  三、GB31701对孩子们意味着什么? 

  (一)对有毒有害物质的限制范围更广泛。 

  新标准对甲醛、pH值、重金属、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邻苯二甲酸酯等都进行了限定。详见表二。 

   

  表二:GB31701对部分有毒有害物质的限值表

  

  注:A类是指适用于36个月(身高100cm)以下的婴幼儿纺织产品,B类是指直接接触皮肤的纺织产品,C类是指非直接接触皮肤的纺织产品。 

  (二)使用性能更贴心。 

  遇水褪色的衣服,别说你没遇到过!在新标准的保驾护航下,这些糟心的问题将不再困扰妈妈们啦!耐水、耐汗、耐唾液、耐干摩擦、耐湿摩擦(衣物打湿后摩擦是否掉色),新标准可谓面面俱到,这个标准比欧盟标准更高哦! 

  还有,新标准要求燃烧性能必须达到1级,这是在衣物着火的情况下尽量减缓燃烧的速度,尽可能减少对宝宝的伤害。详见表三。 

   

  表三:GB31701对色牢度和燃烧性能的限值表 

  (三)绳带要求更详细,安全性更高。 

  衣服上的绳带勒死小孩?你一定以为这是天方夜谭!不,这是真实发生的惨剧。为了宝宝的安全,新标准做出了如下规定: 

  1.界定了不允许使用绳带的位置。如7岁以下童装的头部和颈部不应有任何绳带;除腰带外,背部不应有绳带伸出或系着;长袖袖口处的绳带、脚踝服装处的绳带扣紧时应完全置于服装内。详见图一和图二。 

   

  图一:背部绳带和长袖绳带演示图 

   

  图二:7岁以下婴童服装头部和颈部不应使用任何绳带 

  2.限定了身体各部位的绳带长度。如7岁以下装饰性肩带长度或周长≤7.5cm;7岁以上短袖袖口处绳带伸出长度≤14cm;腰部绳带从固着点伸出的长度≤36cm。详见图三。 

   

  图三:绳带长度展示图 

  3.明确了自由端的使用规则。如7岁以上头部和颈部调整尺寸的绳带不应有自由端;肩带应是固定、连续且无自由端的;绳带自由末端不允许打结或使用立体装饰物。详见图四、图五。 

  

 

 

  图四:头部绳带演示图              图五:绳带自由末端使用绒球立体装饰物是错误的 

  (四)其他要求更人性化。 

  小宝宝爱啃爱咬?衣服上的小扣子小珠子可要当心了!新标准规定,3岁以下宝宝衣物不宜使用≤3mm的附件。若有附件,必须经得起一定强度的拉扯,以免被宝宝拽掉吃掉!抗拉强力详见表四。 

   

  表四:附件抗拉强力限值表 

  你家宝宝被衣服商标摩擦过皮肤吧?今后不会了!新标准规定,对于缝制在可贴身穿着的婴幼儿服装上的耐久性标签,应置于不与皮肤直接接触的位置。 

  四、消委会消费提示: 

  妈妈们在选购童装时,既要考虑款式、颜色,更应考虑安全性和舒适性。如何挑选安全、舒适的儿童服装,消委会建议妈妈参考以下几点: 

  1、商场选购更放心。因为正规商场对品质都有严格的要求,在商场内购买的婴童衣服和其他纺织品质量更有保障。 

  2、标签标识要齐全。购买婴幼儿和儿童服装要注意各种标识标注,应有商标、厂名厂址、号型、面料(包括里料及填充物)纤维含量、维护方法、产品质量等级、产品执行的标准代号等等。对于3岁以下的婴幼儿纺织产品,妈妈们需认准吊牌上的“GB31701中A类 婴幼儿用品”字样。 

  3、附件质量要检查。要注意婴幼儿和儿童服装选用的各种附件,如拉链是否滑爽,两头是否有毛刺,以免损伤婴幼儿和儿童皮肤;金属扣及各种金属件是否有缺口,以免划伤皮肤;钮扣、塑料装饰件是否牢固,防止因不牢固而脱落,被宝宝误食。 

  4、安全隐患要防范。妈妈们选购婴童服装时,尤其要注意绳带安全。7岁以下的婴幼儿及儿童服装(即标注为130以下)的帽子或颈部不允许有绳索,以免幼童在玩耍时缠绕引起窒息死亡。同时,尽量选择款式简单的衣服,对于有涂层和涂料印花的衣服要慎重,因为重金属和增塑剂往往存在于这类纺织产品中。 

  5、浅色面料为首选。妈妈们应注意面料颜色,尽量选购浅色衣服,避免掉色对宝宝的危害。 

  6、水洗后穿着更安心。妈妈们买回宝宝衣服后,建议水洗后再给宝宝穿着,因为水洗有利于除去浮色及甲醛等有害物质。 

  五、深圳消委会婴童服装好人举手企业名单 

  为了让妈妈们放心选择好的婴童服装,市消委会发起了婴童服装“品质消费 好人举手”活动,由各品牌企业自愿举手,承诺自己的产品已达到新标准GB31701。 

  现有5家婴童服装品牌企业举手,详见表五。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