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归档时间:2022-07-12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消费维权宣传 > 消委会提示

消委会:电饭锅比较试验报告

来源:日期:2016-05-31 15:02字号:    

  如今,电饭锅已成为家庭必备品。市场上的电饭锅琳琅满目,消费者该如何选择?为更好地指引消费,深圳市消委会在电饭锅消费调查的基础上,选购了16个品牌共26款电饭锅进行比较试验,见图一,对消费者关心的电气安全、涂层防粘性、米饭口感等多个指标进行测评,为消费者选购电饭锅提供权威指导。

 

本次比较试验委托专业实验室进行,测试项目见表一。

测试项目

具体测试内容

电气安全

对触及带电部分的防护、输入功率和电流、工作温度下的泄露电流和电气强度、非正常工作、稳定性和机械危险、机械强度、结构、内部布线、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外部导线用接线端子、接地措施

电磁兼容

连续干扰电压

能效与能耗

热效率、保温能耗

使用性能

涂层防粘性

米饭口感

色泽、气味、滋味、粘性、弹性、软硬度


  表一:电饭锅比较试验测试项目表

  一、米饭口感大比拼

  本项依据GB/T 15682-2008进行测试,从色泽、气味、滋味、粘性、弹性、软硬度六方面进行评价。样品按照价位、功能、品牌关注度分3组,每组挑选3个样品作为代表,共涉及5个品牌8个型号,品牌分别为美的、九阳、苏泊尔、飞利浦、松下,也是电饭锅消费调查中消费者购买率最高的五个品牌。本次测试共选取14名消费者分成AB两组进行测评。A组按照1-9号样品的顺序进行口感测评,B组按照相反的顺序进行,以保证测评的公正性。

  1.在全部样品中,九阳微电脑样品电饭锅煮出来的米饭口感最好。经消费者测评,全部8款电饭锅样品得分见图二。其中,九阳JYF-40FE05179元)煮出来的米饭口感得到测评者一致认可,综合得分3.4分,位列第一;而飞利浦HD4558煮出来的米饭口感得分最低,2.96分,但其价格是本次比较试验26款电饭锅中价位最高的,2399元。

   

  图二:8款电饭锅样品煮出来的米饭口感得分排名

  2.电饭锅价位与煮出来的米饭口感不成正比。越贵的电饭锅煮出来的米饭口感越好?本次比较试验选取了26个样品中价位最高的飞利浦HD45582399元),价位最低的九阳JYF-30YJ0299元),中间价位根据电饭锅消费调查中消费者选择较多的400-799元价位之间随机抽取了松下SR-DFE155598元)。测评发现,飞利浦样品电饭锅在色泽、滋味、弹性、软硬度四个方面均被测评者评为最低分,在高、中、低三种价位电饭锅的比较中垫底。最终,中价位电饭锅获得3.18分,以微弱优势取胜。

  3. 三种功能电饭锅煮出来的米饭口感相差不大。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电饭锅主要有机械式、微电脑式和IH电饭锅,究竟哪种电饭锅煮饭好吃呢?为了测试的公正客观,根据电饭锅消费市场调查,本次主观测评选取了消费者购买率最高的美的品牌的三种不同功能的电饭锅。测评者打分显示,三款电饭锅煮出来的米饭口感分数不相上下。

  4.购买率最高的品牌电饭锅米饭口感对比中,九阳样品电饭锅煮出来的米饭获得测评者一致认可。

  根据市消委会开展的电饭锅市场调查,美的、苏泊尔、九阳是消费者购买率最高的三个品牌。因此,本次比较试验也选取了上述三个品牌的微电脑电饭锅进行测试:美的MB-FS309、苏泊尔CFXB40FC29-75、九阳JYF-40FE05。试验发现,九阳样品电饭锅煮出来的米饭在色泽、气味、滋味、粘性、弹性、软硬度六个项目中均得分最高,总分3.4分;美的样品电饭锅和苏泊尔样品电饭锅煮出来的米饭口感,测评者评价相差不大。

  二、省电性能大比拼

  在省电性能比较中,整体而言,国产品牌比国外品牌得分高。

  关于热效率:煲煮等量的米饭,若电饭煲工作时间相同,则热效率越高的电饭锅越省电。关于保温能耗:是指对于某款电饭锅而言保温状态下每小时消耗电能的多少,保温能耗越高,说明电饭锅在保温过程中越费电。这两个指标直接影响着一款电饭锅的能效与能耗,即省电性能。

  本次比较试验分别对热效率与保温能耗进行独立得分评价。该项目依据GB 12021.6-2008进行测定,再把实测结果进行加权综合评分。最终,能耗与能效综合得分见图三。

  综合得分最高的是爱仕达AR-F4016E和惠而浦WRC-CS406Y,同为4.8分,这两款电饭锅省电性能相对卓越。综合得分最低的是象印NS-ZCH10HC和东芝RC-N10PJ,同为2.2分,皆为国外品牌,省电性能相对欠佳。

  经计算,15款国产品牌电饭锅能耗与能效平均得分为3.64分,11款国外品牌电饭锅平均得分为3.45分。总体说来,国产品牌省电性能优于国外品牌。

   

  图三:26款电饭锅能效与能耗综合对比

  三、安全质量大比拼

  在全部26款电饭锅中,2款未达到国家强制性标准,1款未达到国家推荐性标准,1款能效虚标,其余22款全部符合标准,这说明市场销售的电饭锅总体情况是令人满意的。

  1.松桥微电脑电饭锅MRC-CS0408T电气安全不合格。松桥该样品在内锅测试温度达到300度时出现冒烟现象和焦糊味道,电饭锅外壳内边缘出现融化现象,存在故障保护不可靠的危险。见图三。

   

  图三:松桥电饭锅电气安全不合格

  2.奔腾微电脑电饭锅PRD4170电磁兼容(连续干扰电压)不合格。也就是说,该款电饭锅在工作时可能对其他电器造成一定的干扰。

  3.海尔微电脑电饭锅HRC-FS405涂层防粘性未达到国家推荐性标准。按照QB/T 4099-2010电饭锅防粘性的测试要求,海尔该样品内胆底部粘附了测试所用的鸡蛋残留物,其涂层防粘性未达到标准要求。见图四。

   

  图四:海尔内胆涂层有测试残留物

  4.尚朋堂的微电脑电饭锅YS-RC4020FE能效虚标。尚朋堂该样品热效率实测值为80.92%实测能效等级为三级,标识值为大于84%标识能效等级为二级,出现虚标情况。

  四、厂商反馈

  奔腾PRD4170电饭锅在电磁兼容(连续干扰电压)测试中不合格,该公司回复,该产品型号在设计开发时预留的电源端子骚扰电压值余量较小,“在实际批量生产过程中生产的产品存在较小的个体质量波动,所以导致该产品电源端子骚扰电压测试的不合格的个案。”同时表示,“本单位按照相关要求,愿为正在使用存在本次抽检不合格问题产品的消费者提供免费维修服务。”

  五、其他

  1.本次比较试验结果仅对受检样品负责,不代表该品牌其他型号、批次的产品性能与质量;

  2.所有样品同一比较试验项目/指标均在相同的试验条件下进行;

  3.主观评价选用的电饭锅型号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但不能由此将评测结论推广至所有情形;

  4.任何单位和企业未经深圳市消委会书面允许,不得利用本次比较试验结果进行商业宣传、或作为广告内容,否则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六、比较试验结果汇总展示表

  电饭锅比较试验结果展示表

   

   

  说明:

  1.本次比较试验旨在提供约定测试项目的综合评价分析,评分只在约定测试项目中进行,并不能覆盖电饭锅的所有方面,比如长期使用的稳定性、个人特殊感受等。

  2GB12021.6现行版本标准未对IH电饭锅能效做出规定,故表中IH电饭锅能效等级标示为“--”;但从测试方式而言,IH电饭锅与机械式、微电脑式电饭锅一致。

  3.能耗与能效综合评分按下表进行加权综合评分,5分最高,1分最低:

   

   4.评级方式: 本次比较试验总评得分是以表中各项目得分按权重进行核算,采用5分制,4.5-5分为 A + ,4.0-4.5分为A级,以此类推。其中奔腾和松桥样品由于不符合国家强制标准,直接判定为E级;海尔样品存在不符合国家推荐性标准的项目,尚朋堂样品存在能效等级虚标问题,二者均在评分基础上再降一级。主观测评不计入评级总分。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