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归档时间:2022-07-12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消费维权宣传 > 消委会提示

消委会:面膜比较试验结果

来源:日期:2016-03-09 11:38字号:    

  41种激素全部样品均未检出;6款面膜检出远低于国标和欧盟标准限量要求的微量重金属(欧盟标准比国标对重金属的要求更严格,全部样品均符合国标与欧标的要求);28款面膜检出微量防腐剂。 

  “哪个品牌的面膜产品更好?”

  “都说弱酸性产品对皮肤好,我用的面膜是吗?”

  “谈起激素就害怕,我们日常使用的面膜里会含有吗?”

  这些使用面膜时的问题在许多消费者心中都出现过。三八妇女节临近,为了给深圳女性市民提供关于面膜产品的消费指引,市消委会与南山区消委会联合做了一次关于面膜使用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中有83%有使用面膜的习惯,其中的27%受访者还表示“经常使用”,可见面膜是使用频率较高的保养用品。

  但是,近年来许多面膜产品激素、重金属超标等媒体报道让消费者对化妆品的质量安全问题非常关心。为给消费者提供消费指引,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根据调查结果,委托了专业检测机构对受访者使用较多的面膜产品开展比较试验。

  图 1.部分参与比较试验的面膜产品

  

  试验结果显示:此次参与试验的30款面膜,所检微生物指标、甲醇、41种糖皮质激素、pH值等项目全部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欧盟标准比国内标准更高,各项指标同时也符合欧盟标准要求。所有面膜未检出指定微生物和糖皮质激素;有6款面膜检出远低于国家标准的微量重金属;有28款面膜检出标准范围内的不同类型防腐剂。本次比较试验结果显示这些面膜产品总体质量较好,消费者可以放心选择消费。

  一、样品品牌和检测指标由消费调查结果决定

  如今市面上的面膜品牌繁多,许多女性消费者都会选择不止一种品牌的面膜产品。此次比较试验从调查结果当中选择了25个消费者偏爱使用的面膜品牌,当中包括美即、自然堂、我的美丽日志、相宜本草、玉兰油等品牌,总共测试达30款样品。有21款采集于实体店,9款采集于京东等网络平台。

  图 2.调查中受访者选择使用的面膜品牌比例统计

  

  调查过程中,在问到“最关心面膜什么问题”时,是否含激素为最受关注的问题,有40.1%的受访者关注。除此之外依次为是否含有重金属(28.5%)、是否含有防腐剂(13.8%)、细菌超标(10.1%)、产品pH值等。因此,选定本次面膜比较试验检验指标如下:

  ①重金属:铅、砷、汞

  ②微生物:菌落总数、霉菌和酵母菌总数、粪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铜绿假单胞菌

  ③限用物质:甲醇、防腐剂24种

  ④禁用物质:糖皮质激素41种

  ⑤理化指标:pH值 

  图 3.受访者最担心的面膜问题

  

  二、比较试验结果与分析

  41种糖皮质激素全部样品均未检出,品牌面膜放心敷

  根据消费调查结果可知,消费者非常关心面膜当中是否含有激素,因此本次比较试验的30款面膜产品检测了41种糖皮质激素项目,检测结果均为未检出。

  糖皮质激素是免疫抑制剂,长期使用后,会打乱正常的皮肤生理代谢,平衡失调,使皮肤的敏感性增强,抵抗力下降,容易产生过敏和感染。还可使面部皮肤的角质层变薄,毛细血管扩张,产生红血丝,毛囊增粗,毛孔增大,甚至发生激素依赖性皮炎。《化妆品卫生规范》(2007版)中规定糖皮质激素在化妆品中不得添加。

  图 4.实验室工作人员正在对糖皮质激素进行测试

  

  28款样品检出不同类型防腐剂

  由于面膜产品含有的营养物质较多,防腐剂在化妆品生产当中是合规并常用的物质。防腐剂可以抑制化妆品中微生物的繁殖,防止化妆品腐败变质,延长化妆品的保存期限。但化妆品防腐剂均有一定的毒性,过量或不当的防腐剂均会严重损害人体皮肤,导致人体过敏反应。

  本次比较试验检测了化妆品生产过程中常用的24种防腐剂,30款面膜产品全部合格。其中有2款未检测出这些防腐剂,分别是芳珂(Fancl)祛斑净白精华面膜和兰芝(Laneige)新水酷双重膜力保湿面膜。其余28款面膜分别检测出了1到5种远低于国家标准限值的防腐剂。

  图 5.未检出防腐剂的2款面膜

   

  六款检出远低于国家标准和欧盟标准限值的微量重金属

  重金属是衡量化妆品安全的重要指标,重金属通过皮肤吸收后可损害人体的神经系统、造血系统、免疫系统及肝、肾等多个系统和器官。此次比较试验检测了铅、汞、砷三种重金属,结果发现有3款面膜检出铅,有2款面膜检出砷,有1款面膜检出汞,具体情况见表2。

  表1.六款面膜样品的重金属检出情况

   

  图6.检出微量重金属的面膜样品外包装

  

  全部样品未检出指定微生物和甲醇

  化妆品中微生物超标,可使产品腐败、变质,微生物超标的化妆品接触皮肤时可引起疖肿,红斑、炎性、水肿,被致病菌污染的化妆品还可能诱发皮肤感染、化脓及癣症。

  而甲醇对人体有低毒,其毒性对人体的神经系统和血液系统影响最大,它经消化道呼吸道或皮肤摄入均会产生毒性反应,甲醇蒸气能损害人的呼吸道黏膜和视力。

  本次比较试验30款面膜样品的细菌总数、霉菌和酵母菌总数均<10CFU/g,粪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铜绿假单胞菌以及甲醇均未检出,符合标准要求。

  pH值作为参考

  pH值是表示溶液酸性或碱性程度的数值。弱酸性的面膜对皮肤有较好的养护作用,此次比较试验测试了30款面膜的pH值供消费者参考,不纳入此次比较试验评级范围内,详细pH值参考表3。

  图7.pH值色度差别表

  

  图8.实验室进行面膜样品的pH值测试

  

   综合评级

  下表根据重金属、防腐剂、甲醇和糖皮质激素的检出情况,对本次参与测试的三十款面膜做了相对比较,给出了综合评级。共有2款面膜获得了“A+”评级,其余28款面膜获得“A”评级,总体情况优秀。此外,下列表2还提供面膜的价格、购买途径、产地和pH值作为参考。

  表2.三十款面膜综合评级

  

  

  

  三、消费指引 

  1.仔细阅读产品外包装 选择正规品牌

  在调查购买面膜“是否会留意其成分”的问题时,超过八成的消费者说会大致留意或仔细查看,只有12.5%的消费者表示不会留意。可以看出,外包装对于消费者选购有一定影响。例如对于宣传“零添加”的面膜,56.3%的消费者觉得可以更放心的使用。

  仔细阅读产品外包装是非常好的消费习惯,建议消费者选购面膜产品的时候要注意选择有合格标志、有合规外包装的品牌。另外目前化妆品都会在产品包装上标注全成份表,消费者在使用化妆品前一定要留意成份标注,避免接触已经明确知道自身过敏的物质。

  

  2.选择适合自己的功效面膜

  对面膜等护肤用品,可根据个人肤质选择。皮肤类型一般可分为干性皮肤、油性皮肤、混合性皮肤、中性皮肤及敏感皮肤。干性皮肤又分为缺水型和缺油型,可对应选择保湿性能较强的产品或含油脂较多的产品;油性皮肤应选择清爽型的产品;混合性皮肤应针对皮肤各区所呈现的不同状态,有选择性的选用适宜类型的产品;中性皮肤是最理想的皮肤类型,可根据季节变化和个人喜好选择适宜的产品。还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美白、除皱等功效型用品。

  3.请勿重复使用面膜

  面膜产品打开包装后,容易受微生物的污染,因此面膜产品不能重复使用,避免对脸部皮肤造成伤害。

  4.只选对的不选贵的

  面膜是消耗品,按照普通使用频率为一周2次来计算,也就是一般每个月大概需要用到8片面膜。调查显示,超过半数(50.6%)消费者购买的单片面膜价格在11-30元之间,另外有超过20%的消费者购买的单片面膜价格在50元以上,这么累积计算下来每年用在面膜上的花费也有1000-5000元不等。

  图 11.受访者使用面膜的单片价格范围

  

  但根据试验结果可知,并非贵的面膜才是好的,价格并不是区分面膜质量与好坏的标准,选择面膜的时候根据自身需求、经济情况、避免过敏等不良因素去购买即可。

  四、特别说明

  本次比较试验结果仅对样品负责,不代表该品牌其他型号、款的产品质量;任何单位和企业未经深圳市消委会书面允许,不得利用本次比较试验结果进行商业宣传、或作为广告内容,否则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