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归档时间:2022-07-12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消费维权宣传 > 消委会提示

深圳市消委会2020年元旦春节消费提示

来源:日期:2019-12-31 17:04字号:    

  距离2020年春节已不足一个月,从元旦到春节是新一年的首个消费高峰期,为保障消费者安全放心消费,减少消费纠纷,让广大消费者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提示广大消费者注意:

  一、网络虚拟服务的购买和使用

  春节长假期间是网络游戏、抢红包、网络社交等网络虚拟服务使用的高峰期,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一是多花时间陪陪家人,切勿沉迷于网络游戏,保护自身账号安全,出现网络故障、红包扣款成功后不显示等问题时及时反馈给服务商;二是加强未成年人保护,谨防其沉迷网络和无监护情况下上网并充值消费;三是遵纪守法,文明上网。

  二、旅游、酒店、租车等出行服务

  旅游消费投诉是近年来元旦春节的主要投诉领域,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一是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旅游出行方式;二是选择跟团游时要选择合法、资质齐全的旅行社参团,自觉抵制“不合理低价游”,出行前要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并仔细阅读合同条款,明确旅游行程、交通、食宿、违约责任等,支付款项后注意索要发票,并妥善保存旅游合同、行程单、门票、发票等重要凭证;三是选择自驾游时应提前规划旅游路线,如需租车应提前了解相关注意事项,出行前安排车辆保养及维修,及时了解线路路面状况、景区情况、天气状况,错峰出行,切勿疲劳驾驶和酒驾。

  三、服装、珠宝、家电等年货的购买

  元旦到春节期间是年货的选购高峰期,消委会提示消费者:一是按需购买,理性消费;二是尽量选择正规商家生产的产品,注意核查商家的营业执照,若购买食品,则需检查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三是结账时仔细核对购物清单上商品价格,防止“低标高结”;四是网购时尽量选择正规平台上信誉度较高的卖家,谨慎点击非正常弹出的购物网站链接,尽量选择第三方支付平台付款,切勿直接汇款至个人账户。

  四、外出就餐及年夜饭的预订

  元旦春节期间餐饮需求增多,消委会提示消费者:一是网上订餐应首选具有《餐饮服务许可证》,且卫生条件好、安全设施齐、信用等级评价高的餐厅;二是预订年饭时要注意定金和订金的区别,在挑选饭菜时看清菜品的名称、内容、规格和价格及具体的收费项目,如是否可自带酒水,有无最低消费、开瓶费、包间费等;三是消费者网上订餐后尽量再次电话联系商家确认好就餐时间,是否有包厢服务等细节问题,订购套餐时应确认好菜品的种类和数量是否与网上所定套餐相符。如遇“霸王条款”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和消费者委员会投诉;四是要谨慎在餐厅办理会员卡充值,避免餐厅更换经营者造成不必要损失。

  深圳市消委会再次提醒广大消费者,元旦春节期间要科学理性消费,在选择经营者时可随时登录315消费网”、“315消费通”微信公众号查询经营者的消费评价指数,优先选择消费评价指数高、投诉处理效率高的经营者进行消费,谨慎选择消费评价指数过低的经营者。同时注意妥善保存购物凭证,如遇纠纷先行与经营者协商,如无法达成和解,及时拨打12345或登录“315消费通”微信公众号进行投诉。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