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归档时间:2022-07-12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消费维权宣传 > 消委会提示

留深过年安全消费!深圳市消委会发布2021年春节消费提示

来源:日期:2021-02-09 10:17字号: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倡议大家“留深过年”,安全出行、安全用餐、安全消费,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安全年”。
  一、非必要出行可减少
  冬季寒冷,非常适合病毒生存,人员流动更易于疫情传播。深圳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一是减少非必要出行,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积极响应目的地疫情防控号召并遵守当地防疫规定;二是谨慎参加各类封闭场所大规模聚集活动,前往景点旅游应尽量提前预约,并全程佩戴口罩、配合扫码、测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三是疫情防控意识不松懈,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的良好习惯。
  二、进口冷链食品细消杀
  近期,涉疫食品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热点,涉疫食品中进口冷链食品居多。深圳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一是要到正规的超市或市场选购生鲜及进口冷链食品、产品,保证食物安全,避免私下海淘、代购境外国家或地区的商品;二是进口冷链食品的外包装要注意消毒,同时与果蔬、熟食等其他食物分开包装和储存;三是接触过冷链食品后要注意洗手消毒,冷冻肉类海鲜等食品,一定要彻底熟透再食用。
  三、安全用餐不群集
  为了服务满足“就地过年”的需求,年夜饭、预制菜、网上预订、配送到家等服务多样,深圳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一是勿大规模聚集聚餐,外出就餐宜采取分餐模式,点餐适度厉行节约,使用公筷公勺,不食用生冷食物;二是网上预定年夜饭应尽量再次电话联系商家确认好就餐细节,注意定金和订金的区别;三是谨慎在餐厅办理会员卡充值较大金额,避免餐厅更换经营者造成不必要损失。
  四、少刷手机防沉迷
  春节长假期间居家团聚,是网络游戏、抢红包、通讯社交、直播等网络虚拟服务使用的高峰期。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一是遵纪守法,文明上网,少刷手机防沉迷;二是保护自身各类账号安全,出现网络故障、红包扣款成功后不显示等问题时及时反馈给服务商,谨慎点击非正常弹出的购物网站链接,尽量选择第三方支付平台付款;三是要加强未成年人监督和保护,谨防其沉迷网络并在无监护情况下线上充值消费。
  五、首选好人举手商家
  现深圳有52 个品牌2000 多个商家参与了市消委会推动开展的“好人举手”“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主动承诺为消费者提供更高标准的服务。消费者可随时前往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官网、微信小程序“315消费评价指数”查看商家名单,也可在购物前询问商家或查看店内相关标识,首选“好人举手”“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商家。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线下购物时,佩戴口罩,错时购物,避免扎堆,结账时仔细核对购物清单上商品价格,使用电子支付方式付款。
安全就是最深情的祝福。深圳市消委会再次提醒广大消费者,春节期间注重防护,科学理性消费,在选择经营者时可随时登录“315消费网”,“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和“315消费通”微信公众号查询经营者的消费评价指数,优先选择消费评价指数高、投诉处理效率高的经营者进行消费。同时注意妥善保存购物凭证,如遇纠纷先行与经营者协商,如无法达成和解,及时拨打12345电话或登录“315消费通”微信公众号进行投诉。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