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质量监管执法信息 > 抽查公告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19年深圳市玩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的通报

来源:日期:2019-10-11 15:02字号:    

  2019年第一季度,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玩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本次监督抽查,依据《玩具安全第1部分:基本规范》(GB6675.1-2014)、《玩具安全第2部分:机械与物理性能》(GB6675.2-2014)、《玩具安全第3部分:易燃性能》(GB6675.3-2014)等标准的要求,对玩具产品的机械与物理性能(包括正常使用和可预见的合理滥用)、易燃性能、特定元素迁移、增塑剂、玩具标识(仅测年龄范围和玩具警告标识)等5个强制性项目进行了检测。

  本次共抽查了43家企业生产销售的90批次产品,检验发现不合格样品18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20%。针对抽查中发现的产品质量问题,我局已经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经营单位予以处理。现我局根据《深圳经济特区产品质量管理条例》的规定,决定对本次监督抽查结果进行公布。

  一、抽查结果分析

  (一)抽查领域情况分析

  从领域分布来看,此次抽查生产领域17家受检单位30批次产品,不合格产品1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3.3%;抽查流通领域实体店26家受检单位60批次产品,不合格产品17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28.3%。

  (二)不合格项目分析

  此次抽查发现的不合格项目主要有:可触及的锐利尖端、小零件、用于包装或玩具中的塑料袋或塑料薄膜、蓄能弹射玩具、声响要求、可迁移元素的最大限量、增塑剂、小球、玩具标识(玩具使用说明、玩具警告标识)。

  1.可触及的锐利尖端

  该项目主要是检查玩具产品是否存在可接触的锐利尖端。若玩具含有可触及的锐利尖端,在孩子玩耍的过程中则容易发生刺伤、划伤等致使儿童受伤的安全事故。

  2.小零件

  该项目主要是检查玩具产品是否存在会被儿童误吞导致窒息危险的小零件(如小配件等)。标准要求预定供36个月以下儿童使用的玩具及其可拆卸部件,按可预见的合理滥用测试后脱落的部件,均不得属于小零件。

  3.用于包装或玩具中的塑料袋或塑料薄膜

  塑料袋或塑料薄膜是许多玩具的包装物,孩子可能会因一时乐趣将塑料袋或薄膜覆盖在面部或吸入,不符合标准要求的塑料袋或薄膜将有可能引发儿童窒息的危险。

  4.蓄能弹射玩具

  国家标准对蓄能弹射玩具做出多方面的规定,如弹射玩具的动能不应过大;弹射物不应含有危险锐利边缘或锐利尖端;弹射物不应为小零件等。弹射玩具对孩子带来的潜在危险不容小觑,若孩子玩耍不符合要求的弹射玩具,严重时会对孩子自身安全,周围玩伴的人身安全造成伤害。

  5.声响要求

  对有发声功能的玩具,若声压级超过标准的限值,则可能损伤儿童的听力系统。

  6.可迁移元素的最大限量

  若儿童在玩耍的过程中,通过吞咽、舔舐、吮吸等方式接触可迁移元素超标的玩具,会导致某些高浓度超标的有害元素进入体内,一些重金属积聚在人体内会对器官造成重大损害,对儿童健康发育产生不良影响。

  7.增塑剂

  增塑剂也称塑化剂,是塑料加工中常添加的物质,用于增强塑料的柔韧性,使其易于加工。研究表明,长期过量接触某些增塑剂,会损害男性生殖能力,促使女性性早熟等。

  8.小球

  该项目主要是检查玩具产品是否存在会被儿童误吞导致窒息危险的小球部件。标准要求供36个月以下儿童使用的玩具不应含有小球或含有可拆卸的小球。供36个月及以上但不足96个月儿童使用的玩具如果含有小球或含有可拆卸的小球,或经可预见的合理滥用测试后脱出的小球,应标注类似“本产品内含小球,可能产生窒息危险,不适合3岁以下儿童使用”的警示说明。

  9.玩具标识(玩具使用说明、玩具警告标识)

  正确、完整的玩具标识将为消费者提供重要的使用指引和注意事项,起到保证儿童安全、引导正确使用玩具的作用。

  二、抽查警示 

  在此,提醒深圳市生产者、销售者:

  第一,生产者必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国家标准组织生产,不得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生产者发现其生产的玩具产品存在安全隐患、缺陷,可能对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造成损害的,应当启动缺陷调查、主动召回产品。

  第二,销售者必须严格履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查验供货商的经营资格,验明产品合格证明和产品标识,采取措施保证产品质量,不得销售不合格产品,对公告的不合格产品必须立即停止销售。消费者要求退货的,应当负责退货。

  三、消费指引 

  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玩具产品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要看清玩具包装上的年龄范围,严格按照自己孩子的年龄挑选合适的玩具。玩具年龄段的划分是根据不同年龄组儿童的平均能力和兴趣及玩具本身的安全情况而定的,正确选择则可以相对保障玩具对于该年龄阶段的儿童身体和智力发展是合适及安全的。

  一般来说,36个月及以下的儿童,自我保护意识差,对事物的认识还处于起步阶段,为他们选购玩具时应注意:1.挑选的玩具产品体积不应过小(避免孩子误吞);2.玩具不应有容易扯掉的小零件,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儿童会将玩具放入嘴里,易造成噎塞或窒息危险;3.确保玩具干净整洁;4.检查玩具是否有锐利的尖端或毛刺,以免刺伤儿童。

  第二,玩具购买后,家长应及时将包装用的塑料袋或绳索取出,避免孩子接触。孩子可能会出于好奇或者趣味等原因,将塑料袋或绳索套在头上或脖子上,从而造成窒息等伤害事故。

  第三,选购和使用不同类型的玩具应注意。1.对于发出声响的玩具,应先试听一下,选择声音平缓、无明显刺耳声音的玩具,并且在使用的过程中,应监督儿童使用的时间不宜过长,要适当地让耳朵“休息”。如果声响玩具可以调节音量,特别是故事机类产品,应严格控制好音量及使用时长。2.选购弹射类的玩具时,最好选择软质弹射物及弹射动能较小的玩具。弹射物不能为细小、尖锐物件。另外,正确引导孩子切勿将弹射类玩具用以发射存在潜在危险的弹射物,如铅笔、钉子、牙签等。3.对电玩具、娃娃玩具、金属玩具、弹射玩具、塑胶玩具等,购买时要检查包装上是否加贴了“CCC”标识。

  第四,儿童在玩耍玩具的过程中,家长做好监护。尤其对磁石玩具、指画颜料、水上玩具、功能性玩具等,应在成人监护下玩耍。

  附件:1.2019年深圳市玩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未发现不合格项目产品及企业名单;

  2.2019年深圳市玩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发现不合格项目产品及企业名单。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10月11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