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质量监管执法信息 > 抽查公告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19年学生用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的通报

来源:日期:2019-08-15 09:15字号:    

  2019年第一季度,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学生用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本次监督抽查,依据《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GB21027-2007)及《铅笔》(GB/T26704-2011)两个标准的要求,对本册、中性墨水圆珠笔、石墨铅笔等12类学生用品的可迁移元素、亮度、游离甲醛、苯、甲苯+二甲苯、总挥发性有机物、氯代烃、笔的上帽安全等8个强制性项目,以及铅笔芯浓度(仅适用于石墨铅笔)、芯尖受力(仅适用于石墨铅笔)等2个推荐性项目进行了检测。

  本次共抽查了25家企业销售的60批次产品,检验发现不合格样品2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3.33%,发现的不合格项目主要有:笔的上帽安全、芯尖受力。针对抽查中发现的产品质量问题,我局已经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经营单位予以处理。现我局根据《深圳经济特区产品质量管理条例》的规定,决定对本次监督抽查结果进行公布。

  一、抽查结果分析

  本次抽查发现的学生用品主要不合格项目为:笔的上帽安全、芯尖受力。

  (一)不合格项目危害

  1.笔的上帽安全

  笔的上帽安全项目主要是检测笔帽的尺寸、笔帽通气面积、笔帽空气流通3项指标,标准要求应至少符合其中之一。该项目主要目的用于检查笔帽是否会被使用者误吞食。若该笔帽可被吞食,则检查被吞食后的笔帽在人体气管中是否留有足够的通气口或通气量。由于幼儿及未成年学生出于好奇或趣味性,在用笔的时候会存在误吞食笔帽的情况,不合格的笔帽将会使得孩子在发生窒息的危险。

  2.芯尖受力

  铅笔的芯尖受力是铅笔中较为重要的使用性能,主要用于检查在承受一定书写力度的情况下,石墨铅笔笔尖、笔芯不出现破损、断裂的情况。不同硬度记号的石墨铅笔,芯尖受力的要求不同,对于学生最常使用的2B石墨铅笔,GB/T26704-2011《铅笔》标准中要求笔芯规尖到直径为0.8mm尺寸时,铅笔能承受斜45°角度上8.82N向下的压力而不破损,断裂等。该项目不合格,将会影响铅笔的实际书写效果。

  (二)不合格项目的原因分析

  1.笔的上帽安全

  此次抽查,共发现1批次的中性笔笔帽安全不合格。造成该产品笔的上帽安全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产品的设计不合理,产品未按照GB21027-2007《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的要求在笔帽上预留足够大的通气孔洞或其它空气通道。同时,也是因为企业的生产工艺不达标,质量管控不严,未对生产笔帽的模具进行定期的检查,以致生产出来的产品存在塑料溢边等情况,堵住了笔帽产品设计预留的空气孔洞,造成笔帽空气流通不达标。

  2.芯尖受力

  此次抽查,发现1批次的铅笔芯尖受力不合格。铅笔的芯尖受力与铅笔芯中含碳量以及粘土的比例有关,可能是由于该铅笔石墨和黏土材料成分的比例未调配好,黏土材料成分偏低,导致该样品的芯尖受力值明显小于标准要求数值。

  二、抽查警示

  在此,提醒深圳市生产者、销售者:

  第一,生产者必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国家标准组织生产,不得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生产者发现其生产的学生用品存在安全隐患、缺陷,可能对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造成损害的,应当启动缺陷调查、主动召回产品。

  第二,销售者必须严格履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查验供货商的经营资格,验明产品合格证明和产品标识,采取措施保证产品质量,不得销售不合格产品,对公告的不合格产品必须立即停止销售。消费者要求退货的,应当负责退货。

  三、消费指引

  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学生用品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建议消费者去正规商场购买学生用品,购买时应注意检查产品是否有清晰标注厂名、厂址、执行标准等信息,避免购买三无产品。

  2.建议不要购买过于光亮洁白的本册产品。纸张异常洁白很有可能是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添加了大量的荧光增白剂,这样的纸张在日光灯下反射的光强,容易造成视觉疲劳,长期使用将对青少年、儿童的视力造成严重影响。

  3.购买带笔帽产品时,建议家长多加留意笔帽问题。不要购买笔帽上无空气通道或者笔帽尺寸较小的笔类产品,以防儿童误吞笔帽,引起窒息的危险。

  4.尽量选购无刺鼻气味、无香味的学生用品。

  附件:1.2019年学生用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未发现不合格项目产品及企业名单;

  2.2019年学生用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发现不合格项目产品及企业名单。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8月14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