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质量监管执法信息 > 抽查公告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19年卫生用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的通报

来源:日期:2019-08-15 09:11字号:    

  2019年第一季度,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卫生用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本次监督抽查,依据《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卫生标准》(GB15979-2002)标准的要求,对湿巾、纸巾、卫生巾(垫)及纸尿裤(片、垫)等4类卫生用品的细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性化脓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绿脓杆菌、溶血性链球菌)、真菌菌落总数、杀菌率(对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念珠菌)等5个强制性项目进行了检测。

  本次共抽查了46家企业生产销售的100批次产品,检验发现不合格样品1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不合格项目为:细菌菌落总数。针对抽查中发现的产品质量问题,我局已经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经营单位予以处理。现我局根据《深圳经济特区产品质量管理条例》的规定,决定对本次监督抽查结果进行公布。

  一、抽查结果分析

  (一)抽查领域情况分析

  从领域分布来看,此次抽查我市生产领域1家企业的3批次产品,未发现不合格产品,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0%;抽查流通领域实体店28家抽检单位销售的67批次产品,未发现不合格产品,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0%;抽查流通领域互联网购物平台17家受检单位销售的30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1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3.3%。

  (二)不合格项目分析

  此次发现的不合格项目为:细菌菌落总数。

  1.不合格项目的危害

  细菌菌落总数的多少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样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当细菌菌落总数超标时,则意味着致病菌超标的可能性增加,人们在使用产品时,则出现皮肤的炎症、导致接触伤口的化脓等症状。同时,细菌菌落中可能包含致病菌,会引起或加重人体疾病。

  2.造成不合格的原因分析

  细菌菌落总数的超标可能是由于产品在生产加工、运输、保藏等环节受到污染,导致该项目超标的原因主要有:生产加工环节使用废纸等不符合要求的原材料;生产用水、生产车间洁净度未达到规定要求;生产设备的清洁与消毒不及时;生产人员的个人防护措施与消毒方式不当;产品的消毒灭菌方法不当或时间不充足;产品运输方式不当、产品保藏条件不适宜等。

  二、抽查警示

  在此,提醒深圳市生产者、销售者:

  第一,生产者必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国家标准组织生产,不得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生产者发现其生产的卫生用品存在安全隐患、缺陷,可能对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造成损害的,应当启动缺陷调查、主动召回产品。

  第二,销售者必须严格履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查验供货商的经营资格,验明产品合格证明和产品标识,采取措施保证产品质量,不得销售不合格产品,对公告的不合格产品必须立即停止销售。消费者要求退货的,应当负责退货。

  三、消费指引

  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卫生用品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卫生用品的产品外包装应完好无损,封口应整齐牢固。产品标签应清晰标明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产品等级、卫生许可证号及执行标准号等信息。

  2.优质的纸巾其纸面应做到洁净,不应有杂质;不应有明显的死褶、残缺、破损、硬质块;不应有明显的掉粉、掉毛现象。同时,消费者同时要避免纸张越白越好的误区,有些企业为了提高纸张白度而过量添加荧光增白剂,这样的纸张既不符合标准要求,也不利于人体健康。

  3.尽量选购正规企业生产、销售的卫生用品,此类企业的生产设备更加先进,原材料选择更加严苛,质量管理体系更加完善,其生产销售的卫生用品则更有质量安全保证。

  4.消费者在网购平台购买商品时,不要一味追求团购等价格低廉的卫生用品,应当选择在正规品牌、信誉度高的专卖店或旗舰店购买产品。

  附件:1.2019年卫生用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未发现不合格项目产品及企业名单;

  2.2019年卫生用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发现不合格项目产品及企业名单。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8月14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