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质量监管执法信息 > 抽查公告

2016年深圳市第一批车用燃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通报

来源:日期:2016-07-08 17:10字号:    

  2016年上半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对流通领域车用汽油、车用柴油质量开展了监督抽查。本次共对深圳市油库和加油站销售的车用汽油、车用柴油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查我市近60家产品销售企业,抽样100批次,其中车用汽油55批次,车用柴油45批次,全部合格,合格率为100%。

  本次抽查车用汽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 17930-2013《车用汽油》、《深圳市车用汽油、车用柴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规范》SZXZ-0060-2014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广使用国Ⅴ车用燃油的通知》( 粤府函〔2014〕107号)的要求,对车用汽油产品的研究法辛烷值、芳烃含量、烯烃含量、苯含量、氧含量、甲醇、机械杂质及水分、硫醇、馏程、诱导期、铜片腐蚀、水溶性酸或碱、胶质含量、硫含量、铅含量、铁含量、锰含量、密度(20℃)、蒸气压等19个常规项目进行了检验;本次抽查车用柴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 19147-2013《车用柴油(V)》和《深圳市车用汽油、车用柴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规范》SZXZ-0060-2014的要求,对车用柴油产品的闪点(闭口)、凝点、冷滤点、硫含量、密度(20℃)、馏程、水分、机械杂质、运动粘度(20℃)、10%蒸余物残炭、灰分、十六烷值、十六烷指数、氧化安定性、铜片腐蚀、脂肪酸甲酯、酸度等17个项目进行了检验。

  针对本次监督抽查结果看,深圳“国V”后的市场抽查合格率较好,车用汽油质量保持稳定。本次抽查主要针对深圳边缘地区以及私营油站,合格率反映了我市车用燃油质量状况稳定。为了有效应对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减少车用燃油质量不高导致的污染排放,“国V”0#柴油相比“国IV”0#柴油,严格控制硫含量的上限要求,将硫含量限值从不大于50mg/kg降到不大于10mg/kg;同时提高了十六烷值,从不小于49提高到不小于51。为了进一步确保深圳市场车用汽、柴油质量稳定、可靠,我局将继续采取不定期的抽查方式,以有效控制整体质量,对整个市场的监管有威慑作用。

  附件:2016年深圳市第一批车用燃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企业名单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6年7月7日

消费指引

  1.产品分类常识

  目前我市加油站销售的汽油已经由“粤IV”的93号、97号、98号全部置换为“国V”的92号、95号、98号。车用汽油升级,汽油标号降低的主要原因是“国V”汽油硫含量的要求由不大于50 mg/kg降低至不大于10mg/kg,要达到这一指标要求,国内主流炼油工艺采取加氢脱硫,因此,部分对辛烷值贡献大的烯烃被饱和变成烷烃,同时加上对锰添加剂的限制,辛烷值标号相应降低了。

  许多车主误认为,汽油的标号就是油品质量的标准,车辆使用标号越高的汽油越好,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汽油标号的高低只是表示汽油辛烷值的大小。我们应该根据汽油发动机压缩比选用汽油标号,选择比规定要求低号数的汽油,发动机将出现爆震现象。一般在急加速及爬坡时,出现爆震现象。如果由于汽油标号低,使发动机长期出现爆震,将会损坏发动机,甚至打坏活塞,缸体等。但是选择汽油也不是标号越高越好,汽油标号选择的主要依据是发动机的压缩比。压缩比等参数已经在发动机电脑中设置,盲目使用高标号汽油,其高抗爆性的优势无法发挥出来,还会造成金钱的浪费。建议选择汽车发动机生产商推荐的汽油标号(一般可在说明书上或者汽车的油箱盖内看到相应的提示)。通常,压缩比在8.5-9.5之间的轿车一般应使用92号汽油;压缩比大于9.5的轿车应使用95号汽油。

  柴油是柴油汽车、拖拉机等柴油发动机的燃料。同车用汽油一样,车用柴油也有不同的标号,划分依据是柴油的凝点。目前国内应用的“国IV”、 “国V”车用柴油按凝点分为6个标号:5号、0号、-10号、-20号、-35号和-50号。选用不同标号的柴油应主要根据使用时的气温决定。为保证柴油机正常工作,提高经济效益,在气温季节允许的情况下,尽量选择高凝点的柴油,一般选择柴油冷滤点或凝点应较最低气温低3~5 ℃。因我市一般最低温度也在5℃左右,油站销售的“国IV”、“国V”车用柴油主要是0#柴油。

  2.选购及使用

  消费者在选择和使用车用汽油、柴油时,应注意:

  (1)要通过正规渠道即正规加油站加油。

  (2)不要拿自己的汽车当实验品,随便添加来路不明、成份可疑的添加剂,以免损伤汽车。如发现油品有恶臭或其他刺鼻气味,则可能是劣质油。通常,车用柴油应为无色到浅棕色的透明液体,加油前如发现柴油颜色发黑等,则所加柴油有可能是非正规炼厂的产品。

  (3)不要等油灯亮了再加油。因为油泵位于油箱内,油泵连续工作时温度较高,浸在燃油中可以有效降温,而油灯亮时说明油面已低于油泵,如果每次都等灯亮再去加油,会缩短油泵的使用寿命;另外,存油太少或燃油耗尽,还有可能烧毁油泵。

  (4)如果基本行驶于市区,且加油比较方便,则不必一次加满。载着满满一箱油会增加自重,徒增油耗,一般而言,一次加上30升就足够了。特别是新车,更不要第一次就全部加满,这有可能会使油浮及传感器失灵,导致油表失真。

  (5)车辆应避免长时间不使用,以防汽油储存过久造成氧化,生成难溶胶质阻塞油路。一般而言,储存汽油最好不超过三个月,气候较热地区储存期还须缩短。

  (6)如果在使用车辆的过程中出现了堵塞油路等质量情况,一定要及时对车辆和用油进行检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