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质量监管执法信息 > 抽查公告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关于2019年深圳市室内加热器、电热暖手袋、足浴盆、按摩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的通报

来源:日期:2020-04-07 15:16字号:    

  2019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室内加热器、电热暖手袋、足浴盆、按摩器等4种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本次监督抽查依据《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第1部分:通用要求》(GB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按摩器具的特殊要求》(GB4706.10-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第2部分:室内加热器的特殊要求》(GB4706.23-2007)、《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储热式电热暖手器的特殊要求》(GB4706.99-2009)等标准的要求,对室内加热器、电热暖手袋、足浴盆、按摩器产品的稳定性和机械性、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和电流、发热、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等17个强制性项目进行了检测。

  本次共抽查了我市15家企业销售的20批次产品,检验发现不合格产品2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0%。不合格产品和项目分别是:按摩器产品的结构项目及室内加热器产品的耐热和耐燃项目。针对抽查中发现的产品质量问题,我局已经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经营单位予以处理。现我局根据《深圳经济特区产品质量管理条例》的规定,决定对本次监督抽查结果进行公布。

  一、抽查结果分析

  (一)抽查领域及产品种类分析

  从领域分布来看,此次抽查流通领域实体店5家受检单位10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1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0%;抽查流通领域互联网购物平台(京东、天猫)10家受检单位10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1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0%。从产品种类来看,室内加热器不合格产品发现率较高,为25%,其次为按摩器产品,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20%,电热暖手器和足浴盆产品质量较为稳定,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二)不合格项目分析

  此次抽查发现的不合格项目主要有:结构、耐热和耐燃。

  1.结构(按摩器产品)

  该项目主要检查产品是否具有足够的绝缘强度、合理的电气布局、恰当的防水、防触电、防过压等保护。若该项目不合格则可能导致电源线LN短路,引起火灾;或是使用者在使用过程中意外触电,造成人身伤害。除此之外,还要求产品的外壳形状和装饰不应容易被孩子作为玩具,避免出现因孩子错误玩耍所导致的危险。

  2.耐热和耐燃(室内加热器产品)

  该项目要求非金属材料构成的风扇式加热器的外壳应保证耐热耐燃,受热不易变形软化,不影响防触电安全等级和确保能有效的阻止火焰蔓延。若该项目不合格可能会导致支撑带电部件的非金属材料产生较高的温度、软化、绝缘性能降低,甚至发生着火的危险。

  二、抽查警示 

  在此,提醒深圳市生产者、销售者:

  第一,生产者必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国家标准组织生产,不得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生产者发现其生产的室内加热器、电热暖手袋、足浴盆、按摩器存在安全隐患、缺陷,可能对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造成损害的,应当启动缺陷调查、主动召回产品。

  第二,销售者必须严格履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查验供货商的经营资格,验明产品合格证明和产品标识,采取措施保证产品质量,不得销售不合格产品,对公告的不合格产品必须立即停止销售。消费者要求退货的,应当负责退货。

  三、消费指引 

  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室内加热器、电热暖手袋、足浴盆、按摩器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尽量选择知名企业生产的产品。消费者在选择室内加热器、电热暖手袋、足浴盆、按摩器品牌或厂商时,应综合考虑产品品牌及生产商的规模、信誉评价及厂商售后服务等信息,建议选购国内外知名企业生产的商品,通常这些商品质量较为稳定且安全。

  2.尽量选择信誉较好的厂家专卖店、大中型商场、专业卖场、正规的电商平台及平台自营店或品牌旗舰店。

  3.检查外观和标识。正规产品表面应平整光滑无毛刺、无起泡、无磨损、无划伤、无裂纹等现象并色泽均匀;配件齐全;插头应为国标插头。应有足够的安全警示说明内容和售后服务的指引以及产品保修单。室内加热器是属于国家CCC强制性目录范围内的产品,必须通过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并加贴CCC认证标志。

  附件:1.2019年室内加热器、电热暖手袋、足浴盆、按摩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未发现不合格项目产品及企业名单;

  2.2019年室内加热器、电热暖手袋、足浴盆、按摩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发现不合格项目产品及企业名单。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4月3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