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质量监管执法信息 > 抽查公告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关于2019年深圳市儿童地垫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的通报

来源:日期:2020-04-02 16:52字号:    

  2019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儿童地垫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本次监督抽查依据《玩具安全第1部分:基本规范》(GB6675.1-2014)、《玩具安全第2部分:机械与物理性能》(GB6675.2-2014)、《玩具安全第3部分:易燃性能》(GB6675.3-2014)、《玩具安全第4部分:特定元素的迁移》(GB6675.4-2014)以及《儿童塑胶地垫化学安全技术要求》(SZJG55-2018)等标准的要求,对儿童地垫产品的机械与物理性能(包括正常使用和可预见的合理滥用)、易燃性能、特定元素迁移、增塑剂、玩具标识(年龄范围和玩具警告标识)、甲酰胺、特定挥发性邮寄化合物释放总量等7个强制性项目进行了检测。

  本次共抽查了32家企业销售的41批次产品,检验发现不合格样品25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60.98%。不合格项目主要有:甲酰胺、机械与物理性能(小零件)、特定挥发性有机化合物释放总量、增塑剂等。针对抽查中发现的产品质量问题,我局已经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经营单位予以处理。现我局根据《深圳经济特区产品质量管理条例》的规定,决定对本次监督抽查结果进行公布。

  一、抽查结果分析

  (一)抽查领域情况分析

  从领域分布来看,此次抽查流通领域实体店18家受检单位的23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16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69.57%;抽查流通领域互联网购物平台14家受检单位的18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9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50%。此次抽查的儿童地垫产品全部为深圳以外的生产企业生产,无我市企业生产的产品。

  (二)不合格项目分析

  此次抽查发现的不合格项目主要有:甲酰胺、机械与物理性能(小零件)、特定挥发性有机化合物释放总量、增塑剂、玩具标识(玩具警告标识、年龄范围)。

  1.甲酰胺

  儿童地垫中的甲酰胺主要来自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发泡剂,即偶氮二甲酰胺。地垫产品由于具有质地疏松,存有大量微孔的结构特点,残留在这些微孔结构中的甲酰胺在使用过程中会逐渐释放到周围空气中,并通过呼吸道、消化道、皮肤等途径进入孩子体内,从而对孩子身体健康造成伤害。

  2.机械与物理性能(小零件)

  标准要求预定供36个月以下儿童使用的玩具及其可拆卸部件,按可预见的合理滥用测试(如跌落测试、扭力测试、一般拉力测试等)后脱落的部件,不应存在小零件,以防孩子在玩耍过程中误吞小零件引发窒息危险。

  3.特定挥发性有机化合物释放总量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会在地垫的使用过程中逐渐释放到空气中,并通过呼吸道、消化道等进入儿童体内,对儿童身体健康造成伤害。

  4.增塑剂

  增塑剂也称塑化剂,是塑料加工中常添加的物质,用于增强塑料的柔韧性,使其易于加工。研究表明,长期过量接触某些增塑剂,会损害男性生殖能力,促使女性性早熟等。

  5.玩具标识(玩具警告标识、年龄范围)

  正确、完整的玩具标识将为消费者提供重要的使用指引和注意事项,起到保证儿童安全、引导正确使用玩具的作用。

  二、抽查警示 

  在此,提醒深圳市生产者、销售者:

  第一,生产者必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国家标准组织生产,不得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生产者发现其生产的儿童地垫产品存在安全隐患、缺陷,可能对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造成损害的,应当启动缺陷调查、主动召回产品。

  第二,销售者必须严格履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查验供货商的经营资格,验明产品合格证明和产品标识,采取措施保证产品质量,不得销售不合格产品,对公告的不合格产品必须立即停止销售。消费者要求退货的,应当负责退货。

  三、消费指引 

  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儿童地垫产品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尽可能选择可拆卸部件较少且形状较大的儿童地垫产品。在选购儿童地垫产品时,应当注意小零件的问题,防止儿童在玩耍过程中误吞小零件引发窒息的危险。因此,家长在为孩子购买含有字母、数字、图形等包含可拆卸部件的地垫类产品时,应尽可能选择可拆卸部件较少且形状较大的,确保其大小不会轻易被儿童吞咽的产品。

  2.应尽量选用质地较为坚韧、抗弯折的儿童地垫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应经常检查地垫是否存在磨损或者破裂从而产生小零件的现象,以防止儿童啃咬、误吞。

  3.选购有CCC认证标识的儿童地垫产品。自2018年12月1日起,儿童地垫(即“爬爬垫”)已被列为国家强制性认证产品。因此,消费者应选择购买加贴了CCC认证标识的儿童地垫产品。

  4.避免选用颜色过于鲜艳或具有刺激性气味的儿童地垫产品。选购儿童地垫时,多留意产品的颜色和气味,建议不要购买颜色过于鲜艳或具有刺激性气味的产品。

  5.使用前做好清洁处理等预防措施。在给孩子使用地垫前,建议家长通过水洗或者晾晒的方式对地垫产品做清洁处理。  

  附件:1.2019年深圳市儿童地垫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未发现不合格项目产品及企业名单;

  2.2019年深圳市儿童地垫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发现不合格项目产品及企业名单。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4月2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