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质量监管执法信息 > 抽查公告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0年深圳市童鞋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的通告

来源:日期:2021-01-07 10:04字号:    

深市监通告〔2020〕106号

  2020年第二季度,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童鞋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本次监督抽查依据《儿童鞋安全技术规范》(GB30585-2014)、《布面童胶鞋》(GB25036-2010)等标准的要求,对童鞋产品的鞋内外露出的钉尖、可触及的锐利边缘、可触及的锐利尖端、鞋内断针、可拆卸的附件、小附件抗拉强力、勾心长度下限值、勾心纵向刚度、勾心硬度、勾心弯曲性能、有效跟高、六价铬、可分解有害芳香胺染料、甲醛、重金属总量(砷、铅、镉)、富马酸二甲酯、橡胶部件中的N-亚硝基胺、邻苯二甲酸酯等18个项目进行了检测。

  本次共抽查了我市流通领域16家受检单位的30批次童鞋产品,无标称深圳企业生产的产品,也未发现不合格产品。现我局根据《深圳经济特区产品质量管理条例》的规定,决定对本次监督抽查结果进行公布。

  同时,提醒消费者在购买童鞋产品时,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选择:

  一、到正规商场或者专卖超市购买。由于儿童正处于骨骼发育期,身体免疫力也较成人弱,一旦童鞋尺码不合适或含有有害物质,可能会对儿童的身体造成伤害。在选购童鞋的时候,不仅要看重款式和舒适性,最重要的还是要考虑其安全性。

  二、查看产品标识上有无中文标明的产品名称、生产厂厂名厂址、安全技术类别等信息。不要选购无中文标明的产品名称、厂名厂址等信息的“三无产品”。同时,应尽量选择大型企业、知名品牌的产品。

  三、闻闻鞋子是否有异味,不要选择有异味的产品。异味一般来源于未挥发完全的化学物质,如甲醛、胶水中的苯等。儿童的皮肤娇弱,抵抗力差,这些化学物质对儿童的健康是极大隐患。

  四、检查鞋子的外观。注意左、右两只鞋子各部位是否基本对称,长短、宽窄是否基本一致。观察鞋跟是否平稳接触台面,不应前后、左右摇晃。用手触摸鞋里是否平服,是否有突出物和尖钉,鞋面金属配件是否有锐利边缘和尖端。

  五、选择大小合适的鞋子。儿童足部发育很快,有些家长会选择买偏大一些的鞋子,希望可以穿久一点。鞋子太大,脚在鞋腔里的位置不能很好的固定,容易崴脚,走路姿势不对还会导致鞋子扭曲和失去平衡,无论是对儿童的骨骼发育还是行走安全均有很大威胁。

  六、不要选择鞋底过于柔软的童鞋。对鞋底的选择,不应过分追求柔软。虽然鞋底柔软在一定程度上会让穿着者感觉舒服,但婴童的足部刚开始发育,过分柔软的鞋底对身体和足部的支撑力不够,容易造成骨骼变形、扭曲和失去平衡,容易摔倒,且柔软的鞋底耐磨性能和使用寿命也相应地受到影响。消费者选购时可用拇指和食指对捏鞋跟部位,以稍用力而无明显变形为宜。

  七、婴幼儿童鞋应选择柔软、透气的面料制作。鞋子衬里或内垫上的标签应注意避免直接与儿童皮肤接触,防止因摩擦而损伤儿童的皮肤。

  特此通告。

  附件:2020年深圳市童鞋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未发现不合格项目产品及企业名单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月4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