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质量监管执法信息 > 抽查公告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0年电气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的通告

来源:日期:2021-06-16 16:28字号:    

深市监通告〔2021〕57号

  2020年,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电气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现将抽查情况通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抽查产品为深圳市生产的电气产品,共抽查了深圳市40家企业生产的40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3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7.5%。其中,电力变压器产品共抽查了5家企业生产的5批次产品,检验未发现不合格产品;低压成套设备产品共抽查了35家企业生产的35批次产品,检验发现不合格产品3批次,不合格发现率8.57%。

  二、抽查结果分析

  (一)电力变压器

  电力变压器产品共抽查了5家企业生产的5批次产品,检验未发现不合格产品。重点对:铭牌检查、绝缘电阻测量、电压比测量和联结组标号检定、绕组电阻测量、外施耐压试验、空载电流和空载损耗测量、短路阻抗、负载损耗测量等8个项目进行了检测。

  (二)低压成套设备

  低压成套设备产品共抽查了35家企业生产的35批次产品,检验发现不合格产品3批次,不合格发现率8.57%。重点对:标志、布线、操作性能和功能、成套设备的防护等级、电气间隙与爬电距离、成套设备外露可导电部分与保护电路之间的有效接地的连续性、机械操作试验、介电性能试验、温升等9个项目进行了检测,不合格项目为:成套设备的防护等级、温升和标志。

  三、抽查警示

  在此,提醒深圳市生产者、销售者:

  第一,生产者必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国家标准组织生产,不得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生产者发现其生产的电气产品存在安全隐患、缺陷,可能对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造成损害的,应当启动缺陷调查、主动召回产品。

  第二,销售者必须严格履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查验供货商的经营资格,验明产品合格证明和产品标识,采取措施保证产品质量,不得销售不合格产品,对公告的不合格产品必须立即停止销售。消费者要求退货的,应当负责退货。

  四、消费指引

  1.在选购低压成套设备产品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选购产品时应选购贴有CCC认证标志,标示有制造厂名称、额定电压、额定电流等主要信息的产品。

  (2)在安装使用时,一定要仔细阅读使用说明书,按照说明书要求进行安装和使用。

  (3)要根据使用的场合选取正确规格的产品。重点考虑被保护线路和设备的电压等级、线路正常运行时的电流以及在线路和设备出现短路故障时可能产生的短路电流大小等。

  2.在选购电力变压器产品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首先要调查用电地的电源电压,用户的实际用电负荷和所在地条件,然后参照变压器铭牌标示的技术数据逐一选择,一般应从变压器容量、电压、电流、短路阻抗、绝缘水平、环境条件及运行状况综合考虑。

  (2)为保证产品质量,应选择一些技术能力强、加工设备完善、生产工艺高及行业内产品质量口碑好的厂家生产的产品。可亲临其产品生产现场进行考察,了解其产品的使用材料、生产工艺、质量控制、检测设备及出厂试验数据等。另外,产品的售后服务也非常重要。

  (3)产品采购前应了解产品的相关标准和行业信息,根据产品的型号了解其性能水平。不仅要考虑价格,更要选择各项性能指标满足要求的产品,损耗指标应符合国家提倡的节能要求,并应符合当地电力部门的规定。变压器的绝缘水平、温升、短路承受能力等对其安全运行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建议选用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并通过型式试验检测合格的变压器。

  附件:2020年深圳市电气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发现不合格项目产品及企业名单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6月11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