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专栏 > 食品质量信息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情况通告(月饼专项)

来源:日期:2022-08-26 17:23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等规定,现将我局近期开展全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相关信息公布如下:

  本次共抽检188批次月饼,涉及经营主体91家,未检出不合格样品。抽检结果明细见附件。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您在选购、存储、食用月饼时应注意:

  一、选择正规渠道购买具有清晰标识的月饼产品。消费者选购月饼应去超市、商场等正规销售场所,保留好发票、收据。购买时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完整,仔细阅读包装上的相关信息,如配料表、营养标签、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等。购买散装月饼时,要注意查看盛放容器是否清洁。不要购买颜色或味道异常、超过保质期或无保质期、来源不明的月饼。

  在购买网络销售的自制月饼时,一定要确认制作者具有网络食品销售的资质,还要仔细查看产品保质期。如果属于非焙烤型,水分含量高的冷加工类月饼,须核查是否具有冷藏包装、冷链运输的条件,避免在储藏和运输过程中出现微生物超标。

  二、糖醇类“低糖”“无糖”月饼食用建议:相对蔗糖、果葡糖浆等食糖相比,以麦芽糖醇为代表的代糖具有甜度高、能量低、血糖反应小、减少患龋齿风险等功能,已广泛应用于面包、糕点、饼干、饮料、调味品等众多日常食品和饮料中。但由于个体对糖醇的耐受能力不同,过量食用会引发糖醇不耐受(腹泻),因此建议消费者学会甄别糖醇食品,勿以为无糖食品等于可以随便吃,了解无糖食品不等于0能量也不等于对糖尿病人绝对安全,购买和食用无糖或低糖食品时,切记不要贪吃过食。

  三、月饼含有丰富的油脂和糖分,受热受潮易发霉、变质。开封后未食用完的月饼,要按照产品包装上标示的保存方法保存。建议将月饼装入未使用过的食品袋,放入冰箱中冷藏保存。如无冰箱,也可将月饼放在阴凉通风处保存,同时不宜与其他食品、杂物存放在一起,以免串味,影响其口感。

  四、新鲜月饼味美可口,放久了则失去香味特色,馅料也容易变质,建议开封之后最好立即食用。月饼中含有较多的油脂、蔗糖,不宜过量食用,否则容易引起肠胃不适。特别是糖尿病患者、老人、儿童、肠胃功能弱者,更要注意适量食用为宜。

  特此通告。

  附件:抽检结果明细表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8月25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