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专栏 > 食品质量信息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情况通报(第三十四期)

来源:日期:2020-12-11 09:57字号:    

  为强化深圳食品安全监管,有效防控系统性、区域性和行业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2020年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食品抽检制度进行创新性优化改革,突出问题导向,制定了食品监督抽检问题发现率4%的工作目标,遵循避免重复、全面覆盖的抽检原则,确保抽检监测经费用到实处,最大限度地发挥检测效益。我局以此工作目标开展食品日常监督抽检、评价性抽检、专项抽检、执法抽检、风险监测等方式的抽检工作,具体各食品抽检类型介绍见附件1。现将近期抽检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抽检类型为日常监督抽检、专项抽检和执法抽检,抽样时间为2020年7月至11月,共抽检生产、流通、餐饮环节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1490批次,涉及经营主体725家,共检测食品指标9967项次,发现不合格样品40批次。涉及不合格食品类别有保健食品1批次,餐饮食品20批次,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9批次,豆制品3批次,粮食加工品1批次,食用农产品3批次,水果制品3批次;涉及不合格项目类别为标签、兽药残留、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品质指标、生物毒素污染物、其他污染物。

  二、各类食品情况

  1.共抽检保健食品96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1批次,不合格项目为桔青霉素。

  2.共抽检饼干171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3.共抽检餐饮食品42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20批次,不合格项目为大肠菌群、阴离子合成洗涤剂。

  4.共抽检茶叶及相关制品5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5.共抽检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257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9批次,不合格项目为过氧化值、酸价。

  6.共抽检蛋制品2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7.共抽检淀粉及淀粉制品22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8.共抽检豆制品25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3批次,不合格项目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铝的残留量。

  9.共抽检方便食品38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10.共抽检糕点126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11.共抽检罐头6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12.共抽检酒类4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13.共抽检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1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14.共抽检冷冻饮品6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15.共抽检粮食加工品115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1批次,不合格项目为标签。

  16.共抽检肉制品141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17.共抽检乳制品14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18.共抽检食品添加剂16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19.共抽检食盐2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20.共抽检食用农产品30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3批次,不合格项目为恩诺沙星、五氯酚酸钠。

  21.共抽检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8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22.共抽检蔬菜制品6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23.共抽检薯类和膨化食品8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24.共抽检水产制品23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25.共抽检水果制品179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3批次,不合格项目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

  26.共抽检速冻食品2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27.共抽检糖果制品72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28.共抽检特殊膳食食品2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29.共抽检调味品22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30.共抽检饮料49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各类食品抽检不合格信息见附件2,抽检合格信息见附件3,部分不合格项目小知识见附件4,各类食品检验项目详见附件5。

  三、不合格产品处置情况

  对本次抽检不合格的产品,我局已采取行政控制措施,防止不合格产品进一步流入市场。我局各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已及时对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要求经营单位对不合格产品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

  四、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您疫情期间,到超市或菜市场等场所选购食品时应做好个人防护,避免直接用手接触动物和动物产品,如需接触,可佩戴手套,接触后及时洗手,避免触摸眼、鼻、口。选择购买感官正常的食品或食品原料,特别要观察是否新鲜,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整无损、有无鼓包(涨袋、胖听)等现象。

  餐饮单位和各类食堂在采购粮、油、副食品等食材时应注意定点采购,坚决杜绝向无证流动摊贩采购的行为。定点采购单位应证照齐备,并按照规定进行索证,以保证所采购的食品原辅料可溯源。采购的原辅料应先验收后入库,拒收假冒伪劣、腐败变质、过期的食品及农产品。按需采购,避免因采购过多、放置时间过长导致腐败变质。

  此外,针对本次通报发现的餐饮具大肠菌群、阴离子合成洗涤剂超标突出问题,提醒消费者在外就餐时应注意:

  选择可信度高的餐饮店,在使用一次性餐具应关注外覆膜上的消毒厂家,生产日期及保质期等信息,一般情况下,经过正规流程的塑料封膜餐具都是安全可靠的。使用复用餐饮具时应关注餐厅的消毒设施能否正常工作,提供的餐具是否干净、卫生,表面是否光洁、无油渍、无异味等情况。

  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工作,关注每期食品抽检信息公布。

  特此通报。

  附件:1.深圳市食品抽检类型介绍

  2.抽检不合格信息

  3.抽检合格信息

  4.部分不合格项目小知识

  5.2020年深圳市各食品抽检类型检验项目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2月9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