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专栏 > 食品质量信息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情况通报(第二十八期)

来源:日期:2021-10-15 14:02字号:    

  为强化深圳食品安全监管,有效防控系统性、区域性和行业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食品抽检制度进行创新性优化改革,突出问题导向,遵循避免重复、全面覆盖的抽检原则,确保抽检监测经费用到实处,最大限度地发挥检测效益。我局以此工作目标开展食品安全抽检工作,现将近期抽检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通报的食品共1200批次,涉及经营主体391家,共检测食品指标10979项次,发现不合格样品18批次。涉及不合格食品类别为豆制品1批次,方便食品1批次,糕点1批次,食用农产品6批次,蔬菜制品7批次,水果制品2批次。涉及不合格项目类别为食品添加剂、农药残留、兽药残留、品质指标、微生物。

  二、各类食品情况

  1.共抽检饼干48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2.共抽检餐饮食品1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3.共抽检茶叶及相关制品1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4.共抽检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13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5.共抽检蛋制品20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6.共抽检淀粉及淀粉制品3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7.共抽检豆制品26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1批次,不合格项目为山梨酸及其钾盐。

  8.共抽检方便食品36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1批次,不合格项目为大肠菌群。

  9.共抽检蜂产品24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10.共抽检糕点48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1批次,不合格项目为过氧化值。

  11.共抽检罐头14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12.共抽检酒类3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13.共抽检冷冻饮品11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14.共抽检粮食加工品176批次, 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15.共抽检肉制品21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16.共抽检乳制品53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17.共抽检食品添加剂4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18.共抽检食糖12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19.共抽检食用农产品34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6批次,不合格项目为酸价、氟虫腈、磺胺类(总量)。

  20.共抽检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51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21.共抽检蔬菜制品320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7批次,不合格项目为二氧化硫残留量。

  22.共抽检薯类和膨化食品11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23.共抽检水产制品6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24.共抽检水果制品49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2批次,不合格项目为乙二胺四乙酸二钠。

  25.共抽检速冻食品15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26.共抽检糖果制品66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27.共抽检特殊膳食食品5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28.共抽检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3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29.共抽检调味品20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30.共抽检饮料80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31.共抽检婴幼儿配方食品26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各类食品抽检不合格信息见附件1,抽检合格信息见附件2,部分不合格项目小知识见附件3,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检验项目详见附件4。

  三、不合格产品处置情况

  对本次抽检不合格的产品,我局要求各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对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依法查处,进一步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

  四、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您,到超市或菜市场等场所选购食品特别是购买进口冷冻肉制品和冷冻水产品时,应做好个人防护,避免直接用手接触动物或冻品,如需接触,可佩戴手套,接触后及时洗手,避免触摸眼、鼻、口。尽量选择到综合性商超、大型农贸市场等购买商品。

  此外,针对本次通报发现的突出问题,消费者在购买、储存和食用此类食品(食用农产品、蔬菜制品)时应注意:

  (一)尽量选择到综合性商超、大型农贸市场等购买商品。购买时,市民注意选择市场上公示抽检合格的摊位和品种,主动索要并保存好购货票据,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二)购买芝麻特别是生制散装产品时首先应该观察芝麻的色泽和外观。正常黑芝麻应有光泽,颗粒大小均匀,很少有碎粒或爆腰(粒上有裂纹),无虫,不含杂质;劣质黑芝麻的色泽暗淡,颗粒大小不均,饱满度差,碎粒多,有虫,有结块等。其次可取少量黑芝麻放入口中细嚼,或磨碎后再品尝:优质黑芝麻味香、微甜,无任何异味;没有味道或微有酸味、苦味及其他不良滋味的多为劣质黑芝麻。买来的芝麻要用密封性好的容器来储存,并存放在阴凉干燥的地方,避免阳光直射。如将芝麻炒熟晾干则更加利于存放。

  (三)购买干制蔬菜时要观察外形、色泽,必要时可闻气味。观察的重点是看产品是否有霉变,颜色是否正常,是否有大量的破碎,看包装底部是否含有泥沙、杂草、死的昆虫,用鼻子闻是否有特别异常的气味。同时要注意销售环境的卫生状况,选购有生产许可的正规产品,并注意产品标签上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和储存条件。

  (四)选购食品时购买量应适中,不宜一次性囤积过多食品。潮湿的环境中食品保存不当易吸潮导致发霉变质,保质期缩短。为保持所购食品的营养和风味,储存时注意防潮处理,食品开封后请尽快食用。

  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工作,关注每期食品抽检信息公布。

  特此通报。

  附件:1.抽检不合格信息

  2.抽检合格信息

  3.部分不合格项目小知识

  4.深圳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检验项目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0月12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