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专栏 > 专项整治

《深圳特区报》报道:这里蔬菜鱼虾 市民放心享用福田农批蔬菜鱼虾抽检全部合格

来源:日期:2017-02-06 10:41字号:    

  春节放假期间,市民到市场有菜买吗?这些菜安全吗?大年初四上午10点,记者来到福田农批市场采访时发现,这里蔬菜水果和生鲜鱼肉供应充足,买菜的市民络绎不绝,还在这里意外邂逅了身穿印有食品安全字样蓝马甲的食品抽样和快检人员。

  蔬菜抽检20批次,鱼虾抽检2批次

  薛洽升是深圳计量质量检测院的食品安全检验员,记者来到福田农批市场二楼蔬菜水果区,看到他正和同事吴锐胜穿着蓝马甲,在卖菜商户的摊位前挑选样品以供快检。只见他们配合默契,一个负责买样品,一个负责拍下商户的营业执照,填写取样单,从这家摊位采购到那家摊位。

  1030分,蔬菜区取样完成,样品包括莴笋、芹菜、西洋菜、辣椒等20个品种。他们提着满满一袋子蔬菜,将这些样品带回了福田农批的检测室内。然后,吴锐胜留在检测室负责制样,薛洽升则和记者一道,去一楼的生鲜区继续采购。在57号档位前,薛洽升买了多宝鱼和基围虾,然后回到检测室。

  所有样品全部检验合格

  采购完鱼虾,薛洽升和记者来到检测室时,只见吴锐胜正在切割各类蔬菜样品,检测室的桌子上,摆放了10多个量杯,还有几支试剂和试管。

  薛洽升告诉记者,要把这20种蔬菜样品放进量杯里,倒入洗脱液,然后拿起杯子摇动,这是快速检测蔬菜农药残留是否超标的主要方法。鱼虾的快速检测则要将鱼块搅成末后,放在试管里,然后用仪器测定其主要指标是否呈阳性,这些检测指标主要是针对鱼的孔雀石绿、硝基呋喃、氯霉素等含量而设定的,如果呈阳性,就说明鱼虾有问题。记者了解到,这样的方法快检蔬菜水果只需15分钟,快检鱼虾则需要40分钟。

  说完这些,薛洽升和吴锐胜紧张而忙碌地工作起来,记者静静地坐在办公区等待结果。

  1130分,薛洽升告诉记者,第一批10批次蔬菜样品全部合格。1145分,第二批10批次蔬菜样品也都合格。

  1150分左右,薛洽升告诉记者,鱼虾的检测结果出来了。记者问:有问题吗?他说:全部合格。

  记者了解到,虽然薛洽升大学毕业从事食药检测工作才一年,但是检测的食品数量已经有5000多种了,堪称是食品检测年轻的熟练工。他对记者说,深圳重视食品安全工作,检测任务量很大,活儿忙不完,但是我们年轻人觉得很充实,特别是当检出某些食品有问题后,特有成就感。

  《深圳特区报》2017-2-1A01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