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专栏 > 专项整治

《中国质量报》报道:争当药品检验检测领域排头兵 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扎实推进能力建设

来源:日期:2017-02-06 10:25字号:    

  2016年年底,深圳市龙岗区的5名儿童在某凉茶店接受老板邹某的诊治并服用该店配制药粉后,出现严重中毒症状。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分3批陆续送样20份疑似重金属超标的药粉至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药检院),接到检验任务后,该院迅速反应,立即组织相关人员通宵加班开展检验工作,首批5份样品在24小时内出具检验报告及检验情况说明,其余样品检验也均在第一时间内完成。

  深圳药检院就是这样一个令人佩服的法定药品专业检验技术机构。该院一直践行三大服务宗旨:服务于政府监管科学高效、服务于医药经济健康发展、服务于人民用药安全有效。2016年,该院完成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医疗器械“三品一械”检验11569批次,完成“三品一械”监督抽验2498批次,其中药品监督抽验1084批次,完成公安、稽查部门委托及案件检验364批次,应急检验任务19批,为政府监管执法提供了及时准确的技术支撑。

  打铁还需自身硬,该院历经30多年发展,现已成为我国药检行业的先进院所。该院依托全国地方药检机构最早设立的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筑就引才聚智“高地”,构建“1个工作站、1个研发基地、两个联合实验室、4个人才培养基地、5个公共服务平台”五位一体的对内对外开放平台。截至2016年底,获国家、省、市等各类科研立项108项。获广东省科技奖励3项,深圳市科技奖励7项,深圳市标准化战略资助48项。发表科技论文353篇,其中SCI文章60篇;申请国家、国际发明专利25项,获授权12项。其中PCT专利中成药和保健食品中掺杂褪黑素的快速测定方法获得美国专利商标局授权,是我国药检系统首次通过PCT途径获得美国专利局授权的专利,入选深圳市2015年度知识产权十大事件。

  该院院长鲁艺说,质量工作和标准工作都十分重要,既是事业发展的基础,也是不断提升的台阶。多年来,该院积极践行国际先进实验室管理理念,致力于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在全国地方药检机构中率先开展WHO-PQ认证工作。2016年,接受WHO-PQ认证国内、国际同行评审,质量管理体系获国内外专家的高度认可,并将于20174月接受WHO-PQ认证的正式评审。201610月成功承办WHO首次在中国召开的国际药品质量管理会议——“第5WHO药品质量控制实验室预认证区域研讨会”,会议组织工作获WHO官员及国内外参会代表的一致好评。在质量标准研究方面,该院承担了752个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医疗器械质量标准制修订。其中承接《国际药典》10个品种的标准起草,已有7个标准被收录;承担全球基金项目3个抗疟品种的质量标准起草复核;完成《中国药典》262个品种及标准提高323个药品品种的质量标准起草复核;4项补充检验方法获国家食药总局批准实施等。

  鲁艺说,2017年是深圳药检院第二次跨越式发展的关键年。该院将秉承“严谨、责任、创新、奉献”的深圳药检核心价值理念,扎实推进口岸药品检验所、WHO-PQ认证、医疗器械检测和安评中心项目等三大重点能力建设,朝着建设国际一流,国内领先实验室的目标迈进。

  《中国质量报》2017126日第三版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