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专栏 > 专项整治

《晶报》报道:无证加工的牛肉丸只是“长得像牛肉”

来源:日期:2016-12-26 16:51字号:    

  经过一个多月的精细摸排,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罗湖局联合罗湖区公安分局昨日凌晨开展了一场执法行动,一举捣毁了隐藏在独树村内的3家无证无照从事肉丸、粿条等肉制品生产加工的窝点,查扣加工原料及成品一批。

  无证照经营

  还滥用添加剂

  据介绍,11月初,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罗湖局执法人员通过分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的过程中发现,位于东晓街道的某肉菜市场内的多家摊档经营的肉丸、卤水等肉制品被检出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且不合格样品数量多、占比高。该局立即与公安机关联系,组成联合侦查小组,深入现场调查不合格肉制品来源。通过一个多月的蹲守与摸排,发现了隐藏在独树村内的3家无证生产加工窝点。

  昨日凌晨,记者跟随40余名执法人员到了现场,执法人员在3家生产窝点都查获了一种名叫苯甲酸的添加物。据了解,在肉类食品中,苯甲酸被列为禁止使用的添加剂。这3家肉丸生产窝点都属于无证无照经营,同时又滥用添加剂,根据《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执法人员对其生产原料、成品、设备等进行依法没收并对窝点进行查封。

  恶臭熏天蟑螂满墙

  检查中发现,这3家窝点的食品从业人员均不能出具有效健康证明和食品安全管理员资格证,而且工作人员赤膊上阵,毫无卫生意识。

  记者在现场看到,3家生产窝点经营场所狭小,没有功能分区;厕所直通生产间,气味难闻;加工原料随地堆放,地上布满脏水;墙壁发黑墙皮掉落,墙面上爬满蟑螂;已经出锅的肉丸堆放在门外,从冒出的热气中还能闻到阵阵臭味……难以想象生产出来的肉丸最终会被端上餐桌。

  除了捣毁生产窝点之外,执法人员还对位于东晓街道的某肉菜市场内的郑记肉丸店、福庄商店两家店铺进行了检查。记者在采访中获知,郑记肉丸店的法人代表郑某才便是其中一家肉丸生产窝点的老板,肉丸在凌晨做完之后直接运到菜市场的摊位进行售卖。来到另外一家福庄商店时,记者发现店铺外准备售卖的肉丸还冒着热气,虽然店主拒不承认,但根据执法人员前期摸排,基本可以确定店中销售的肉丸就是来自位于独树村内的生产窝点。

  牛肉丸里

  没多少牛肉

  3家被捣毁的窝点生产的肉丸中就包含牛肉丸,但这些牛肉丸中牛肉含量到底有多少呢?在第一家生产窝点,其老板郑某才的答案是最多不超过30%”。所谓的牛肉丸实际上含量最多的是猪肉和鸡肉,外加老板口中“2块多一斤的牛油。当记者再次追问老板提到的牛肉、牛腩时,老板则回复那些还没去市场进货。而在另外一家店,执法人员也发现了用来上色的焦糖色,这种着色剂用于肉丸加工中,会使原本色浅的猪肉、鸡肉看起来长得像牛肉

  执法过程中,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的工作人员对生产肉丸的原料肉浆及成品进行了抽检,而根据《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只有在确定货品价值数额后,才可以对其责任人进行罚款或拘留的处置,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晶报》2016-12-23A14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