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专栏 > 专项整治

《深圳晚报》报道:市市场稽查局联合福田警方开展“利剑行动” 严打私宰违法行为 警惕!私宰猪肉不少含瘦肉精

来源:日期:2016-12-26 16:38字号:    

   

  含有瘦肉精有毒有害的私宰肉,一直是市民食品安全的重大隐患。为保障市民的食品安全,日前,深圳市市场稽查局联合福田警方开展利剑行动,集中严打私宰违法行为,在深圳市、东莞市连续捣毁5个生猪私宰窝点,查处5个长期销售私宰猪肉档口,缴获作案车辆9台,抓获嫌疑人42名,缴获私宰生猪150余头,合约2.6万斤,铲除了犯罪团伙屠宰-运输-销售整个制售有毒有害猪肉链条。令人担忧的是,查获的私宰肉大多检出瘦肉精。

  警方首次启用无人机 侦查私宰点地形  

  今年7月初,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在发现私宰肉贩卖线索后,将相关情况通报给深圳市公安局治安巡警支队,共同商定打击制售私宰肉的合作事宜。根据部署,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联合深圳市市场稽查局食品稽查处,对辖区城中村内的菜市场销售私宰猪肉及运输私宰生猪车辆开展暗访摸排。经过近半个月的侦查,执法人员发现,每天凌晨,都有多辆装载私宰猪肉的货车前往深圳某城中村的菜市场内运货、销售。

  掌握到此情况后,福田公安分局立即成立打击私宰生猪行动专案组,同时联合市市场稽查局食品稽查处开展利剑行动,摸清线索,追根溯源,打一场食品安全保卫战。

  通过前期摸排梳理的多条线索,联合行动组采取多路出击,同时经营的策略,协同作战,开展循环打击。

  126日凌晨,联合行动组安排150余名警力对前期摸排的私宰肉制售链展开收网行动。凌晨130分,围剿打击行动正式开始,因前期摸排细致、配合得力,警方最终在宝安区捣毁两个有毒有害猪肉生产点,还依托送货车的送货路线,将产、送、销全链条进行一条龙打击,共抓获违法分子15名,查处运输车1台、市场档位5个,查扣私宰猪肉超过1400斤。

  据了解,自今年8月开始,联合行动组依法从严从重打击食品犯罪,共开展了3次这样的执法行动,极大威慑了制售有毒有害肉类的违法分子。

  今年912日晚23时,联合行动组100余名警力兵分两路,前往东莞樟木头、大朗开展收网行动。913日凌晨330分许,民警对两处私宰窝点发起突袭,不顾山路泥泞崎岖,周围污水横流、恶臭阵阵,持续围捕追击。最终,两处私宰点工作人员和货车司机共18人悉数落网,现场查获生猪共99头,查扣涉嫌非法运输生猪车辆10台。

  1122日,联合行动组发现隐匿在深圳市南山区西丽一处山坳内的私宰窝点,为摸清私宰点内部及周边情况,民警首次使用无人机进行秘密航拍,全方位掌握私宰点的地貌环境。1122日凌晨3时许,联合行动组50余名警力成功抓获该私宰点老板、工作人员及运送私宰猪肉货车司机9人,现场查获生猪共计38头,查扣涉嫌非法运输生猪车辆11台。

  查获的私宰肉  大多含有瘦肉精

  私宰肉为何违法?私宰肉的屠宰现场是怎样呢?记者了解到,一些不法商贩为了牟取暴利,除了给猪肉注水之外,还会低价选购那些没有任何检验检疫的病猪,这样的猪肉流入市场存在极大的食品安全隐患。

  在查获现场,记者看到,违法人员临时搭建的私宰帐篷里,地上铺满了猪血和猪毛的混合物,生猪粪便随着水流渐渐形成一条小河流向远处,杀猪刀、铁钩、铁叉等用于私宰的工具随意摆放在地上,与猪毛、猪血、粪便等混合在一起,现场一口直径近2米的大锅盛满了水,热气腾腾。深圳市市场稽查局食品稽查处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口大锅是用来给生猪褪毛的,随后就在这露天的肮脏环境下进行屠宰和分割、装填货车,这种情况屠宰出来的猪肉其质量可想而知。

  记者了解到,正规化的屠宰流程对环境和检验检疫有着严格标准。拿一头生猪来说,要变成可卖的猪肉至少要经历标准分割、近乎无菌的操作环境、多人流水线作业等,期间更是要经历多重检验检疫,才能进入千家万户,而私宰肉恰恰缺少这一重要流程。

  合法的猪肉必须要经历检验和检疫的过程,检验是检查是否含有瘦肉精等有害成分,检疫是检查生猪是否含有致病菌,这两点对于市民的食品安全十分重要。市稽查局食品稽查处执法人员刘海华告诉记者,私自屠宰的生猪大多未经过检验检疫过程,这就有可能导致瘦肉精等成分流入市场,危害市民的食品安全。

  经检验,行动中缴获的猪肉中均含有不同程度的瘦肉精成分,而在912日晚缴获的非法猪肉中,含瘦肉精的猪肉占比高达1/3

  铲除有毒有害私宰肉  制售链条

  送货车开到哪儿,案子就破到哪儿。福田公安分局治安科民警杨忠华告诉记者,在126日的收网行动中,民警正是依靠送货车的送货路程进行侦查,从而对私宰肉的生产、运输、销售一条龙进行全链条打击。

  侦查难、抓获难是警方致力于攻克的难点。事实上,能够一条龙全链条打掉该类违法活动,民警前期缜密的侦查功不可没。

  嫌疑人的反侦查意识很强。办案民警杨忠华表示,为了隐蔽和方便逃窜,私宰窝点大多选在工业厂区后方、荒地深处、山崖下方或有围栏遮挡的地方,出入都只有一条小径,且都会留有后门,小路上还会有专门的放哨人员,这给侦查和全员抓捕都带来一定难度。

  为避免被发现,民警连续多日24小时蹲点,商量最行之有效的抓捕方案,通过一个月内每日凌晨不间断侦查,并多次在白天、深夜深入窝点附近摸排线索,同时追踪嫌疑送货车辆,查缴下家

  往往是送货车送完一个农批市场,前脚刚走,后脚就会有相关执法人员上前对该市场相关档口进行调查。杨警官表示,拔出萝卜带出泥,如此一个个收网,在最后的第5个农批市场将送货员和档口老板一起抓获,对整个私宰肉一条龙进行了全链条式打击,效果显著。

  省内首用新《食品安全法》  拘留销售私宰肉商家

  私宰生猪的犯罪活动全链条打击,一方面铲除窝点,另一方面也重拳打击销售私宰生猪的不法行为。据了解,在126日侦破的私宰肉案件中,5家菜市场猪肉档口销售的私宰猪肉均被检验出瘦肉精成分,为此,深圳福田警方首次运用2015年新颁布的《食品安全法》对5名档主分别予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成为全省首例适用新《食品安全法》进行行政拘留处罚的案件。

  《深圳晚报》2016-12-21A07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