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专栏 > 专项整治

《晶报》报道:多部门联动保食安

来源:日期:2016-12-26 16:36字号:    

  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南山局: 强化食品各环节全链条监管

  据介绍,2016年,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南山局共检查食品生产企业75家次,流通经营单位5653家次,餐饮服务单位6866家次、完成餐饮量化考核3325家次,处理食品投诉举报4841宗。在生产环节推进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通过HACCPISO22000认证,目前辖区14家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中已有11家通过认证,占比全市第一;在流通环节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开展食品非法添加清源行动百日清无行动等专项执法,严厉打击无证无照等违法经营行为;在餐饮服务环节继续全面实施餐饮服务单位量化分级管理,对学校食堂、集体食堂、重要接待酒店、旅游景区餐饮服务单位、中央厨房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等重点单位进行重点监控,辖区重要餐饮单位量化分级率达到100%,辖区学校食堂A级数量位居全市第一;辖区欢乐海岸食品安全示范街顺利通过市局回头查评审;积极推进量化提级工程明厨亮灶建设,10月底共完成餐饮单位明厨亮灶建设1498个,辖区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安全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检验检疫局: 加大进口食品监督检查

  深圳湾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针对进口食品企业日益增加的现状,制定了企业信用分类管理制度,实施分级管理,强化对信用级别较低的企业的监管,敦促其发挥第一责任人的作用,提升进口食品质量﹔针对该口岸进口食品新品种多、种类复杂等特点,强化检验结果跟踪及录入,加强现场标签检验,加强风险信息收集,不合格食品检出率大幅提高。截至1031日,完成检验监管的进口食品、化妆品共计2122批次(以报检批计),货值4989.8万美元。其中共检出不合格食品、化妆品6023批次(以品种计),涉及金额2112.7万美元。

  蛇口检验检疫局重点从进口食品口岸抽检、源头溯源管理、加强后续管理、构建可追溯体系四个方面进行管理。在口岸抽检方面, 2016年累计检出不合格进出口食品2891批,货值19091.28万美元,2659批次中文标签被监督整改,8批次未获进境审批、42批次品质不合格,299批次检疫不合格,上报总局风险预警54次。

  南山区卫计局:

  健全和完善公共卫生服务标准

  区卫计局不断健全和完善南山区营养与食品安全的公共卫生服务标准,规范营养与食品安全的公共卫生服务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全面提高南山区营养与食品安全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完成了《深圳中小学生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和《营养相关慢性病人群饮食行为量表编制与评价》研究工作,开展了空肠弯曲菌国家项目的监测工作和外环境蚝中诺如病毒的五年流行病学追踪调查,区疾控中心联合食药监管部门开展了年度食品安全应急演练。

  南山区盐务局: 整顿和规范食盐市场秩序

  区盐务局针对深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工作要求,积极应对辖区食盐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据统计,2016年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826人次,检查市场193个次、店档942间、酒楼948家、工厂食堂103家、学校食堂204家,举办宣传活动3,发放宣传资料54937份,查获盐业违法案件5宗,立案5宗,其中移交公安机关案件2宗,共计罚没违法盐产品79公斤,财政罚款人民币7200元。此外,从111日起对南山区各机关、学校、医院、工厂等集体公共食堂及餐饮业等单位进行食盐安全检查及签订《食盐安全责任书》专项工作,截至1125日,已与694家餐饮业、工厂食堂及137间学校、幼儿园签订了《食盐安全责任书》。

  《晶报》2016-12-20A11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