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专栏 > 专项整治

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突击检查大鹏区旅游人群聚集区域食品安全

来源:日期:2016-08-23 09:19字号:    

  

  为保障深圳市旅游旺季旅游人群聚集区域食品安全,规范餐饮服务企业合法经营行为,打击违反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行为,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8月20日,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食品药品监管局再次出击,由市食品药品安全总监陈建民带队,市食药局、稽查局、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大鹏局执法人员组成检查组,突击检查大鹏南澳双拥码头餐饮街食品安全情况。 

  此次专项检查组按照双随机的要求,对南澳双拥码头餐饮街15家餐饮单位中随机抽取了6家进行现场检查,分别为南渔海鲜酒家、南天阁海域酒店、明记餐厅、好旺阁海鲜餐厅、海港海鲜餐厅和泽锋餐厅,重点检查了食品安全、计量器具和价格等经营行为。为保证执法效果,检查组专门选择周六游客集中、餐厅大量供餐的时间段开展检查,检查单位量化评级C级的5家,B级1家。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50余人,执法车辆10台,分成两个检查组,分头行动,按照深圳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检查表内容,对6家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监督检查项目14大项25小项进行了全面检查,重点监督检查餐饮单位的证照情况、许可管理、人员卫生、场所环境、设施设备、食品添加剂、餐具消毒、食品标签等情况,同时,现场对餐饮单位经营的海鲜产品、养殖用水的进行了快速抽样检测,现场抽样了水产品9批次、养殖用水3批次、餐饮具18批次。快速检测养殖用水3批次。检查计量器具8台。 

  经检查发现,6家餐饮单位均持有有效的证照经营,符合餐饮许可的基本条件。检查中大部分餐饮单位卫生状况良好,食品加工制作等经营过程基本符合国家规范。整条餐饮街100%实现了明厨亮灶,让广大消费者在就餐消费时可直接看到后厨操作的关键环节,实现实时监督,放心消费。各餐厅均在显著位置设置了统一规范的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对外公示食品相关证照、餐饮单位量化等级、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大宗原材料采购信息、食品添加剂使用、食品安全监管等信息。大鹏局在全区主要旅游景点推行了“先计价后消费”的经营模式,要求餐饮单位先与消费者确认点餐总额,再加工消费,保障消费者明白消费,放心消费,有效防止了消费欺诈,避免了价格纠纷。现场快速检测养殖用水3批次,检测高毒性孔雀石绿、硝基呋喃及国家违禁药物氯霉素含量,检测结果显示均为阴性,三项指标均达到合格标准。8台计量器具均合格。现场抽样的水产品、养殖用水、餐饮具,需经进一步检测后公布检查结果。 

  同时,在检查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一是部分餐厅原材料质量管理上存在一些问题。如部分原材料票据不齐全,存在少量货不对板的现象,原材料管理制度有待健全;二是部分餐饮单位餐饮具的消毒不规范,比如一家热力消毒柜无法正常运行,有少数餐厅未按配比要求调制消毒水;三是南天阁海域酒店存在涉嫌使用过期食品,大鹏局已依法进行现场取证调查,若发现存在违法行为,将严厉查处。 

  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均现场开具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经营者限期改正,并会定期跟进督促整改。 

  下一步,大鹏局将按照问题导向及“四个最严”的要求,继续采取突击检查、专项整治、联合执法等多种手段措施,加大对食品生产经营、餐饮服务及餐厨垃圾处理等环节的监管力度,不断净化百姓餐桌,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并做好新区旅游旺季市场监管工作,继续保持打击各类违法行为的高压威慑态势,严防海鲜市场短斤缺两、价格欺诈等欺客宰客违法行为,切实维护辖区良好市场秩序。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