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专栏 > 专项整治

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突击检查旅游人群聚集区食品安全

来源:日期:2016-08-15 13:04字号:    

  

  为保障深圳市旅游旺季旅游人群聚集区域食品安全,规范餐饮服务企业合法经营行为,打击违反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违法行为,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创新监管模式,联合11家新闻媒体部署开展旅游人群聚集区域餐饮服务企业专项监督检查。 

  8月14日中午,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副主任、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岳新,市市场稽查局吴兵局长带队,市食药局、稽查局、盐田局执法人员组成检查组,突击检查盐田海鲜街食品安全情况。 

  地处盐田海滨的盐田海鲜街,是深圳市八大食街之一。8家中小型海鲜酒家全部沿海岸线经营,每年夏季引来大批游客到此“吃海鲜、观海景”。执法人员现场随机选择东腾、金龙、永盛、永骏亨、东煌、师公会等6家酒楼进行突击检查,按照深圳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检查表要求,对酒楼的许可管理、人员卫生、场所环境、设施设备、采购与存放、食品添加剂、加工过程、专间管理、餐具消毒、留样、检验室、运输车辆等14大项25小项内容进行监督检查。同时也对备受关注的海鲜计量计价和水产品非食用物质及禁用兽药残留问题进行现场检查和检测。现场抽检8台电子秤、2批次海产品养殖水、18批次餐具、2批次花甲。 

  检查中发现,6家餐饮单位均亮照亮证经营,安装明厨亮灶设备,能够按照规定进行索证索票,食品留样。原材料采购查验、餐具清洗消毒、人员健康管理制度较好落实,经营场所环境卫生、食品加工制作贮存基本符合要求。现场抽查8台电子秤均合格;现场抽检2批次海产品养殖水,孔雀石绿、硝基呋喃、氯霉素等指标均达到合格标准。师公会海鲜酒家自费设立了快检室,每天对采购的食品原料进行自行快检筛查。 

  检查中同时也发现部分酒楼存在没有制定食品安全应急预案、操作间设备标示不全、防蝇、防尘、防鼠等设施配备不齐等问题,执法人员当场下达了责令改正。 

  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副主任、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岳新表示,此次突击检查专门选择在周日游客多的时候,就是专门来看到问题、发现问题、了解问题,检查总体效果良好,最终的结果要到现场所有抽检项目检测完毕后再行发布。检查中发现了一些问题,也看到不少亮点,食品经营者越来越重视食品安全,监管执法人员也不断加强日常监管。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问题是关乎老百姓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大事。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下一步将继续采取突击检查、专项整治、联合执法等多种手段措施,加大对食品生产经营、餐饮服务及餐厨垃圾处理等环节的监管力度,不断净化百姓餐桌,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