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专栏 > 专项整治

《深圳晚报》报道:食品执法“亮剑” 守护舌尖安全

来源:日期:2016-08-09 15:07字号: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走街串巷,深入餐馆、工厂等食品加工地点进行潜伏,对市民深恶痛绝的病死猪肉、违法添加剂等食品安全违法行为重拳出击,以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他们就是深圳市市场稽查局的执法人员。随着深圳市不断加快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的步伐,深圳市市场稽查局也不断加大食品安全执法力度,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主动亮剑重大食品安全案件

  深圳市市场稽查局(以下简称市市场稽查局)于20154月挂牌成立,该局是由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组建的直属单位、专职执法机构。据悉,市市场稽查局也是全国第一家冠以城市名的执法机构。

  自成立以来,市市场稽查局共立案查处食品领域违法案件179宗,罚没款1358.48万元;移送公安案件22宗,这些案件涉及肉及肉制品、油、粉面及制品、蔬菜等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查办了一批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影响力的重要案件。

  2015319日,市市场稽查局食品稽查处通过主动经营线索,查获了一批近7千吨的问题冻肉,涉案冻肉包括牛肉、猪肉、鸡肉等冻肉和冻水产品,货值高达3.69亿元。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3.19”特大问题冻肉案涉及无合法来源和食品安全问题,数量之多、案值之大,在近年来是罕见的,虽然给执法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但市市场稽查局仍攻坚克难,联合公安机关及时对涉案企业和不法货主从严处罚。同时,该案的查办也受到了国务院和省市等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该案的查办推动全国打私办从国家层面修订了相关规定。

  在食品执法领域,市市场稽查局主动亮剑,在查获重大案件线索的基础上,顺藤摸瓜最终实施精准打击。比如,市市场稽查局查办了深圳市小金米餐饮有限责任公司未经许可从事食品经营活动和经营未经检验的肉类制品案、深圳市土包子农产品有限公司冒用农产品质量标志案、深圳市福田区高发毛家饭店涉嫌经营不合格食品案等食品领域违法大要案件,有效地减轻了食品安全问题造成的不良社会影响,提升了健康消费水平。

  开展精准专项打击行动

  在食品安全监管上,稍有不慎就会被不法分子钻空子,因此也给食品安全工作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市市场稽查局就抓住了市民消费热点和投诉热点,加上媒体的及时曝光和对市场信息的深入调查,组织了许多及时精准的专项打击行动。

  据了解,市市场稽查局曾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打击肉及肉制品生产经营违法犯罪行为的秋风行动,以及打击地沟油、假劣油为主的食用油专项整治行动,共抽检产品823批次,摸排案件线索166起,查处案件38宗。同时,组织全市执法力量开展打击非法添加清源行动、水产品专项执法、私宰肉冻肉专项整治等系列食品专项整治行动。

  此外,针对近年来火爆的网络订餐平台,市市场稽查局组织各执法办案单位对网络订餐平台后台的餐饮实体店进行执法检查,并因此发现了四个网络平台不仅存在未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就入网经营的商户,甚至存在假冒《营业执照》入网经营的商户,四个网络平台均未履行审查的义务。据了解,这是全国首宗对网络交易平台未履行法定的许可审查义务进行立案调查的案件。

  相关新闻

  市市场稽查局2015年度稽查执法五宗典型案件

  自2015年深圳市市场稽查局(以下简称市市场稽查局)成立以来,在全市大力开展稽查执法工作,效果显著。其中以“3.19”特大问题冻肉案为首的2015年度稽查执法五宗典型案件尤为突出,执法人员追根溯源,严厉执法,维护了民生安全及公平秩序。

  一、深圳市嘉鸣仓储有限公司3.19特大问题冻肉案

  2015319日,市市场稽查局在深圳市嘉鸣仓储有限公司查获涉嫌走私的问题冻肉6998.30吨,货值约3.69亿元,其中包括牛肉、猪肉、鸡肉等问题冻肉和冻水产品,产地为美国、巴西等,涉及无合法来源和食品安全问题。市市场稽查局联合公安机关及时抓捕张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对提供仓储服务、场地等便利条件的深圳嘉鸣公司处以285万元罚款,对涉案问题冻肉,予以无害化销毁处理,保障了食品安全。

  二、冯某使用有毒有害非食品原料生产食品案

  2015115日,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罗湖局和市公安局罗湖分局执法人员对罗湖区湖贝旧村一无证无照窝点进行检查,现场发现两桶水发牛百叶,一袋氢氧化钠(白色晶体)和一罐过氧化氢消毒液(无色液体)。经查,当事人冯某在生产加工牛百叶过程加入过氧化氢消毒液,涉嫌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属于使用有毒有害非食品原料生产食品的行为,罗湖局依法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当事人刑事责任。严厉打击该类违法行为,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行为。

  三、深圳市蕊帝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销售假药及伪劣化妆品案

  2015810日,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光明局联合市公安局光明分局查处了深圳市蕊帝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查扣大量未经批准生产经营的药品、化妆品及相关原材料,涉及种类繁杂,货值金额达665万余元,涉嫌犯罪,光明局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批准逮捕10人。捣毁了该特大假药和伪劣化妆品案。

  四、姚某等网络销售雪域藏宝假药系列案件

  20158月,根据省食品药品监管局部署,市市场稽查局联合公安机关开展打击网络销售假药专项行动,捣毁销售假药窝点15个,现场缴获雪域藏宝美国摩根等各类假药40余种,涉案金额超过3000万元。姚某等涉案人员通过淘宝网等网络平台销售假药,已涉嫌犯罪,市市场稽查局针对网络涉药犯罪,采取主动监测、快速甄别、专业研判、靶向定位、协同打击方式加大查处力度,并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处理,目前已刑事拘留并批准逮捕15人。

  五、钱某等勾结皇岗口岸导游向游客销售标示境外生产的假药系列案件

  20157月根据群众举报,市市场稽查局与市公安局福田分局联合捣毁了在皇岗口岸一带利用导游向过境旅客推销标示产地为中国香港、新加坡、泰国等地的假药,并追溯到位于东莞的工厂,查扣标示产地为中国香港、新加坡、泰国等地的假药7000余盒,制售假药人员利用导游群体分散的特点,将假药化整为零销售给过境旅客,每月销售额约百万元。钱某等17人生产、销售假药的行为已涉嫌犯罪,市市场稽查局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公安机关共抓获嫌疑人69名,刑事拘留57人。此后,市市场稽查局将与公安机关加强协作,对深圳各口岸严密巡查,继续严厉打击制售假药违法行为。

  《深圳晚报》2016-8-9A10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