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专栏 > 专项整治

深汕特别合作区开展2020年学校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来源:日期:2020-05-09 15:20字号:    

深汕合作区开展2020年学校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jpg

  为进一步提高各部门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规范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的程序和要求,结合疫情防控期间校园食品安全工作,2020年5月7日下午,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开展了2020年学校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区食药安委主任蔡转弯,区食药安办主任、市市场监管局深汕局局领导出席了演练活动。区党政办、公共事业局、深汕公安分局、市市场监管局深汕局、鹅埠镇政府、鹅埠卫生院和松正学校同志参加了演练,区科创经济服务局、应急管理局、四镇政府、四镇卫生院、深汕门诊部以及四镇中学负责同志到场观摩。

  本次演练采用桌面推演的方式,模拟合作区A中学十几名学生出现呕吐、腹泻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学校发现后立即报告相关单位,区食药安办接到报告后,根据核定的事故级别和权限,向区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部提请启动食品安全事故Ⅳ级应急响应,区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按照《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相关程序展开调查处理工作。整个桌面演练过程由主持人引入场景,进行提问,各参演单位作答。作答人员向观摩人员演示如何上报信息、如何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如何进行现场调查和控制等,演练内容包括报告与响应、应急处置及响应终结等3个场景。此次演练由区食药安办主任、市市场监管局深汕局局长黄建洪主持,他表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妥善处理食品安全事故是做好食品安全工作重要的环节,工地、学校、养老机构、托幼机构食堂的食品安全事故,在绩效考核中属于“一票否决”项,各单位要加强日常监管,群防群控,齐心协力、勠力担当共同做好食品安全工作,改善我区食品安全状况。

  最后,蔡主任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本次演练,表示演练生动形象地将《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内容展示出来,既是演练,同时也是一次培训,意义重大,效果良好。各参演单位在报告与响应、应急处置等方面能做到准备充分、快速及时、处置有序、控制得当,达到了这次演练的预期目标。同时,他强调几点要求:一是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及食品安全应急处置,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各单位要以本次学校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为契机,加强学习《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有关规定,熟知事故报送时限、流程及相关职责,认真总结经验,结合案例分析问题,查找不足,不断构建起统一指挥、结构合理、反应灵敏、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应急救援体系。二是区食药安办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组织各单位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宣传活动,区食药安委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各环节的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各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三是区食药安委各成员单位要做好宣传工作,日常工作中要加大食品安全宣传力度,宣传部门要做好舆论引导,共同提高食品生产经营者的守法意识和群众的健康消费意识,营造食品安全良好氛围。

  下一步,深汕特别合作区将按照上级要求,加强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食品安全宣传活动,持续做好复工复产复学期间食品安全工作。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