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专栏 > 专项整治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系统2020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日期:2020-05-26 15:24字号:    

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系统2020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视频会议.jpg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传达学习近期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省政府、省市场监管局、省农业厅有关食品安全工作会议要求,研究部署2020年我局食品和食用农产品安全监管工作,2020年5月25日下午,我局在局机关一楼多功能会议室召开2020年市场监管系统食品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由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单友亮同志主持。食药协调处、食品生产处、食品经营处、农业处、畜牧处全体公务员,以及办公室、法规处、财审处、指挥处、智慧监管处、审批处、信用处、市场处、人事处、市场稽查局、动监所、许可审查中心、农检中心、农促中心、市检测院、标准院、各辖区局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单友亮副局长首先传达了近期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省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省农业农村厅相关工作会议要求,特别对做好两会期间食品安全风险研判和精准防控工作作出进一步强调。随后,南山局、宝安局和龙岗局龙城所分别汇报了2020年食品及食用农产品工作安排、创城迎检亮点工作经验和2020年食品安全工作举措,食药协调处、食品经营处分别就做好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和工地食堂专项整治工作作出工作安排。

  单友亮副局长对2020年全局食品和食用农产品安全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明确要做到“八个突出”:一是突出抓好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相关工作,二是突出抓好监管机制改革,三是突出抓好食品安全战略重点工程推进,四是突出抓好校园食品安全,五是突出抓好餐饮质量安全,六是突出抓好“菜篮子”产品供应安全,七是突出抓好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八是突出抓好年度重点目标任务的落实。单友亮副局长强调,市、区、街道食药安办要统筹协调,各辖区局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各业务处室要加强指导,及时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切实履行好食品安全监管职责,牢牢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李忠局长在总结讲话中对我局食品监管队伍和2019年取得的成绩高度赞扬:一是全市食品重点工作圆满完成,二是体制机制更加完善,三是食品安全战略深入实施,四是监管执法更加有力,五是社会共治基础更加牢固,六是产业扶持政策更加灵活;此外,全系统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付出了艰辛努力、取得了重大成果,再次证明了市场监管队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

  李忠局长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做好今年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增强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认真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守住食品安全底线,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二是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扎实做好2020年食品安全各项工作。要紧紧围绕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住“一个关系”“四条线”和“三项硬任务”,切实守住食品安全放心底线、增添发展质量成色。其中,“一个关系”就是着眼服务大局,正确处理好监管与服务、监管与发展的关系;“四条线”就是突出风险管控,严守底线、紧盯红线、筑牢防线、聚焦主线,具体而言,要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食品安全问题的底线,紧盯保障特定人群食品安全的红线,筑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的防线,聚焦落实主体责任的主线;“三项硬任务”就是对标国际一流,打赢实施食品安全战略、重大民生工程和“十三五”规划收官战,同时提前谋划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方案2.0版和食品药品安全“十四五”规划,逐步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加强领导、压实责任,确保食品安全工作落地见效。要把疫情防控经验运用到“平”时工作中去,做到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统筹协调、强化基础保障、强化社会共治,推动形成长效机制,确保食品安全各项工作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李忠局长强调,市场监管系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迎难而上,牢牢抓住“双区”建设战略机遇,全面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努力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以优异成绩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