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专栏 > 专项整治

“认证认可——助力食品安全、提振消费信心”直播访谈活动在深圳新闻网举行

来源:日期:2020-06-09 16:19字号:    

“认证认可——助力食品安全、提振消费信心”直播访谈活动在深圳新闻网举行.jpg

  6月9日是第13个“世界认可日”,今年国际版主题为“认可:改善食品安全”;国内版主题为“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守护安全底线,服务复工复产”。6月9日上午9:00,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的“认证认可——助力食品安全、提振消费信心”直播访谈活动在深圳新闻网举行。
  市市场监管局计量认证处处长郭力军、食药协调处副调研员黄远明、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副院长杨万颖以及景田(深圳)食品饮料集团有限公司质量总监周爱娇、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区合规部高级总监王捷伟五位嘉宾做客直播间。活动由市市场监管局食药协调处副处长周文丽主持,向网友普及认证认可的相关知识,共同探讨认证认可与食品安全的关系、深圳认证认可作用及所取得的成效等。
  “认证是企业质量管理的‘体检证’,市场经济的‘信用证’,国际贸易的‘通行证’,行业进步的‘助推器’。”郭力军表示,认证认可已成为深圳软实力的一种体现:“认证认可既跟企业紧密相连,也与百姓日常生活紧密相关。”
  截至目前,深圳市获证企业将近3.3万家,获得认证证书11.6万张,认证证书比2014年增长452%,城市证书数量排名全国第一。已有认证机构95家(包括48家分支机构),认证机构数量占据广东省半壁江山,其中涉及食品领域认证的认证机构16家(含分支机构)。食品相关企业已经有532家通过了ISO22000的认证,获得证书541张;有359家企业通过了HACCP体系认证,获得证书363家;目前深圳市获得有机产品认证证书的企业有47家,获得证书76张。近年来,深圳认证行业迅猛发展,假冒、伪造、买卖证书等非法认证活动也日益增多,为净化认证市场环境,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加强认证活动监管的工作部署,我局每年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专项整治、飞行检查等多种方式,开展认证机构和获证企业监督检查。2019年,共检查400多家获证企业及相关认证机构,立案查处认证案件57宗,罚没25万多元,有效规范了深圳认证市场秩序,震慑了不法行为。
  食药协调处副调研员黄远明介绍,食品生产企业除需取得生产许可外,认证认可也大有可为。超过半数的食品生产企业获得了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和HACCP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认证,这两个体系认证帮助企业有效提升食品安全危害的控制能力,更好地把控食品质量,有效保障食品安全。
  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作为认证检验检测一体化的合格评定机构,积极开展食品领域检测认证工作;景田公司、沃尔玛公司以企业管理实践为例,生动展示了认证规范企业生产、提升质量管理水平的重要作用。
  在认证认可日期间,市市场监管局还通过录制认证认可小视频、印发认证认可宣传册等方式,积极开展认证认可宣传活动,助力认证认可传递信任,促进经济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