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知识产权促进与保护 > 行业资讯

《深圳晚报》报道:知识又㕛叒来了!深圳市青少年知识产权网上课堂3.0上线

来源:日期:2022-08-12 19:36字号:    

  知识又来了!8月5日,青少年知识产权网上课堂《知识来了》第三季上线推出,围绕生活中的知识产权话题展开,寓教于乐传递知识产权,形象生动、亦庄亦谐展示生活中的知识产权小故事。

1.png

2.png

  栏目为全国提供知识产权“深圳经验”

  据悉,《知识来了》是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联合深圳晚报社于2020年在全国创新打造的首个情景式知识产权网上课堂,通过“专家讲解+小演员情景式演绎”的形式,生动形象科普知识产权信息。

  栏目于2020年、2021年连续推出两季,在线观看人数累计超过740万人次。栏目入选了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指标参评城市经验做法和改革亮点清单,为全国知识产权监管系统提供“深圳经验”。

  3.0版本再升级,内容更“接地气”

  今年,《知识来了》第三季再度启航,栏目也在前两季的基础上全新升级。一方面,栏目主题更贴近青少年儿童,从2020年的“是什么”,到2021年的“怎么做”,今年的栏目主题更倾向于展示生活中的知识产权事件或典型知识产权案例,通过故事还原的形式,传递知识产权信息;另一方面,栏目拍摄场景更加生活化,剧场从演播厅搬到了具体生活场景,如教室、操场等,科普手段更加丰富且“接地气”。

  此外,《知识来了》第三季也首次面向全市青少年儿童招募剧场小演员,让青少年儿童自己演绎知识产权故事。栏目于今年7月面向全市青少年儿童发布招募令,邀请本地学生身体力行为知识产权“代言”,先后吸引数十名青少年儿童报名。

  首期节目关注深圳学生发明的“防臭校服”

  进入夏季,深圳天气越来越热,校服被汗水湿透后不能及时更换导致发臭怎么办?第三季首期节目,围绕深圳中学生自主研发防臭校服事件进行演绎,生动展示了防臭校服的发明缘由及成效。

3.png4.png

  事实上,深圳学生能有这么强的发明意识,也离不开深圳这块充满创新活力的热土。据统计,2021年,深圳市专利授权量27.92万件,连续4年位居全国榜首;商标注册量46.44万件,蝉联全国城市首位;累计发行40余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全国领先;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高达68.8件。除了《知识来了》网上课堂,2021年,深圳市知识产权局还举办了深圳市第一届知识产权青少年公益行,向青少年零距离普及知识产权知识。

5.png

  据了解,今年《知识来了》网上课堂将通过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市场监管”、深圳晚报新媒体平台“深圳+”等线上渠道推送。栏目还将围绕疫情下的生活小发明、中国专利奖深圳获奖企业故事等进行演绎,生动还原知识产权故事,寓教于乐传递知识产权信息。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