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知识产权促进与保护 > 行业资讯

深圳开展数据知识产权登记,国内首个数据知识产权登记系统正式上线

来源:日期:2022-12-05 16:57字号:    

  数据作为第五大生产要素,是数字经济时代的“石油”。随着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数据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作为国家战略引起高度关注,国家知识产权局已在浙江、上海、深圳等地部署了数据知识产权保护试点。作为三个试点城市之一,深圳试点早在2021年就开始了数据知识产权理论研究、立法及数据知识产权登记实践探索。

  11月29日,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指导下,我院开发建设的国内首个专注数据知识产权登记的信息化系统“数据知识产权登记系统”(https://sjdj.sist.org.cn/)正式上线。

  登记系统上线后,将为经过一定规则处理的、具有商业价值的非公开数据提供数据知识产权登记服务,向提出登记申请的数据处理者颁发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证书。同时,我院建立了配套制度文件,规范数据知识产权登记流程,并依托深圳市知识产权保护综合服务平台和数据知识产权登记系统,为数据处理者提供“数据哈希值存证——登记申请——材料审核——信息公示——证书发放”全流程服务。

  随着试点工作的不断推进,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证书将应用于数据交易、数据保护等领域,有效促进数据的交易、流通、共享和保护,进一步释放数据要素潜力,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