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知识产权促进与保护 > 行业资讯

《深圳特区报》报道:深圳出台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普惠工程实施方案

来源:日期:2024-02-21 10:24字号:    

  记者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该局出台《深圳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普惠工程实施方案》,围绕知识产权全链条提供高质量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供给,助力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质量,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综合效能,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效益,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激发全市创造力和市场活力,有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悉,该实施方案包括健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布局、提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构综合服务能力、增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推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助力高质量发展、夯实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数字化基础、提升公共服务人才队伍专业化水平等6个方面内容共计21条具体举措,以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供给,满足创新发展需要和社会公众需求,发挥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的基础性、支撑性、保障性作用,有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培育不少于5家省级以上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

  在健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构布局方面,《实施方案》提出,构建“节点网点+分窗口+工作站”的市、区、街道三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分级分类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构建设全覆盖立体化布局,为创新主体提供全方位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加快建设市区两级综合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构,推动国家级、省级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认定工作,至2024年底,全市区级综合性公共服务机构覆盖率达50%以上,培育不少于5家省级以上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

  在提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构综合服务能力方面,《实施方案》提出,充分发挥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基础支撑和引领示范作用,拓宽节点服务领域,提升各类知识产权服务网点服务能力。

  在增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方面,《实施方案》提出,至2024年底,区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发布率达50%以上。

  建设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布局中心建设不少于50家

  在推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助力高质量发展方面,聚焦“20+8”产业实施重点领域专利导航项目与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布局中心建设支撑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实施专精特新企业升级行动,提升企业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推动发展商标特色品牌,助推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强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多维度指导工作,开展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知惠行”专项活动。发展涉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提供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服务。深化河套深圳园区跨境转让交易服务,探索成立深港知识产权运营联盟,建设河套深圳园区专利转让许可服务平台。至2024年底,培育重点产业专利导航项目不少于50个,建设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布局中心建设不少于50家,联合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为100家以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创新链小微企业提供10亿元专项融资额度支持。

  在夯实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数字化基础方面,至2024年底,通过深圳市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为全市创新主体和社会公众提供不少于20000次知识产权信息在线查询检索服务,提供不少于3500次知识产权数据在线分析服务;建设不少于5个重点产业专利数据专题库,完成不少于2000次专题库专利查询服务。

  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人才队伍不少于1000人

  在提升公共服务人才队伍专业化水平方面,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人才培养机制,强化公共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支持高校通过组建知识产权信息科普基地、开办知识产权实务高级研修班等方式,持续为我市培养理论与实践并重的高端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人才。至2024年底,建立知识产权专家库、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技术调查官、知识产权志愿者等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人才队伍不少于1000人。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