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知识产权促进与保护 > 行业资讯

《深圳特区报》报道:盘活无形资产 激活企业“引擎” 深圳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连续4年全省第一

来源:日期:2024-03-05 15:29字号:    

  近年来,深圳在知识产权金融领域不断探索,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创新模式不断涌现,打出“政策引导、服务支持、多方合力”组合拳,提升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效能,为科创型企业创新发展注入“知动力”。日前,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了解到,国家知识产权局通报数据显示,深圳市2023年专利质押金额350.38亿元,在148个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示范城市中排名第一;专利及商标质押金额384.3亿元,连续4年位列全省第一,质押笔数1141笔,专利和商标质押金额及笔数均居全省第一,惠及企业981家。

  政策引导推动惠企政策落到实处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作为用知识产权“轻资产”获得必要资金补给的新方式,日渐被越来越多的科创企业知晓,纷纷以合法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中的财产权经评估作为质押物从银行获得贷款融资。

  “用手中的专利权去申请贷款,我们不仅盘活了无形资产,获得政府发放的贷款补贴,还解决了公司的融资问题,真的是一举多得!”深圳中行服务支持的一家专业模具制造科技型企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圳中行认识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对科技创新型企业的重要意义,在“中银科创+”综合金融服务模式下,打造多层次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体系。创新推出“知惠贷”“科创贷”等产品,参与质押融资入园惠企活动,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企业提供利率优惠,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金融机构的惠企政策,需要政府部门大力引导和推动。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大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支持力度。

  据悉,为持续完善市、区两级知识产权金融惠企政策体系,目前全市11个区(新区)均出台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证券化贴息贴补相关政策,贴息力度均在50%—70%区间,提升企业运用知识产权的积极性。

  为推动50亿规模的深圳市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补偿比例,我市建立全面完善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提高银行机构对科创型中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的容忍度,促进规范经营、健康发展。

  率先打通质押融资全流程工作机制

  “知识产权贷让我们企业真正感受到了知识产权的经济价值,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深圳市广信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感叹,通过该产品,企业不仅获得了宝贵的资金支持和政府补贴,还提升了知识产权的价值和影响力。

  2023年5月,广信安科因上新项目,急需一笔项目启动资金。了解到该企业名下已取得多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且均为“闲置”状态,深圳农商银行快速响应,以企业名下1项价值168万元的发明专利质押,让企业成功获批贷款200万元,项目也得以顺利启动。同时根据南山区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支持政策,企业在还清贷款后可申请实际利息70%补贴。贴息后企业实际融资成本将远低于市场平均利率水平。

  政府部门提供服务支持,大大提高了金融机构的积极性。银行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普遍面临评估贵、处置难及质押手续繁琐等难点,为此,市市场监管局逐步研究攻克,不断健全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体系,2023年通过省、市两级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平台累计为银行机构提供专利价值评估报告3500余份。该局还会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进一步扩大银行业金融机构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线上办理试点范围,深化全流程无纸化改革,截至2023年底,试点银行机构已达39家,办理时限缩短至1-2个工作日,促进我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全面提速增效。另外,为积极探索构建质物处置工作机制,市市场监管局推动深交所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同银行机构加强合作,率先打通“事先价值评估、事中风险分担、事后质物处置”的质押融资全流程工作机制。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