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知识产权促进与保护 > 行业资讯

《深圳特区报》报道:知识产权从“全国率先”到“标杆城市”,为什么是深圳?

来源:日期:2021-08-25 17:02字号: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以来,由一坐落后的边陲农业县成长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这其中的秘诀,除了改革创新和实干兴邦,深圳也紧紧抓住了知识产权这一发展的密码。

  知识产权从“全国率先”到“标杆城市”,为什么是深圳?日前,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委网信办指导,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发布、深圳新闻网承办的深圳市网络互动答政平台《问政》系列访谈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

已编辑图片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委书记、二级巡视员夏昆山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党委书记、二级巡视员夏昆山做客栏目,与市民一起就知识产权相关问题进行交流。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促进处副处长罗挺、知识产权保护处副处长李媛、知识产权稽查处汤钦棕分别对网友提问进行了现场解答。

已编辑图片

访谈现场

  知识产权与产业创新协同发展

  深圳经济特区自成立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勇当时代改革“拓荒牛”,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不断释放创新活力、充分施展创新才华、有效保护创新成果,实现了知识产权与产业创新的协同发展、跨越发展。

已编辑图片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委书记、二级巡视员夏昆山

  据夏昆山介绍,深圳知识产权创造水平不断提升,彰显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1985年到2020年,深圳市国内专利申请量增长了1.94万倍,年均增速远超同期国内和全球平均水平。

  “十三五”期间,深圳累计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6万件,约占全国总量7.02%,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19.1件,约为全国平均水平8倍,五年以上维持率83.77%,均居全国前列。

  2020年,我市专利授权量22.24万件、商标注册量36.29万件等多项核心指标均居全国首位。PCT国际专利申请量2.02万件,约占全国总量30.19%,连续17年领跑全国。

  知识产权保护不断加强,形成了严格保护的良好生态。

  建成深圳知识产权法庭、知识产权“一站式”协同保护平台、知识产权社会治理保护网,推动成立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深圳分中心等一批国家级平台,开展专利侵权纠纷检验鉴定体系建设试点和行政裁决示范建设试点,形成行政、司法、行业、社会“全方位”立体保护体系。

  2020年,深圳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绩效年度考核获全国副省级城市和地级市第一名,受到省、市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深圳知识产权指标居全国前列。

  知识产权转化运用不断深化,打造了一系列改革创新的试验田。

  近年来,深圳市陆续获评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国家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城市等国家级称号,有力推动了知识产权各项改革创新。

  培育近30个高价值专利组合,布局8家商标品牌示范基地,建设4家知识产权大数据平台,开展3项专利导航试点,在9个重点行业开展知识产权分析评议。

  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及专利保险工作,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持续完善知识产权金融公共服务体系,积极协助推进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建设工作,高效益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有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在调研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工作时曾表示:“深圳市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等方面成绩卓著,成为我国知识产权标杆城市。希望深圳市进一步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在知识产权工作各方面开创新局面,发挥好引领和示范作用”。

  创新举措探索全国“深圳经验”

  据夏昆山介绍,在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大潮中,深圳率先提出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推动保护力度和标准持续提升,主要有三个方面做法。

  01

  坚持法制创新

  知识产权作为创新驱动的基础保障和创新创业的重要支撑,深圳市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知识产权法制创新方面,一直走在最前列。

  出台了全国首部技术秘密地方性法规、全国首部知识产权全类型的《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全国首部覆盖科技创新全生态链的《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系统性提出惩罚性赔偿、信用监管和合规性承诺、技术调查官、行政临时禁令等重大创新制度,创造性提出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体系建设、知识产权资本化、知识产权证券化等创新举措,促进企业盘活创新资源,提升创新效益。

  02

  坚持体制创新

  2006年,深圳率先建立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议事协调机构的沟通联络作用。2009年,深圳实行“大部制”改革,在全国率先实现专利、商标、版权“三合一”管理。

  近年来,深圳强化三级联动的知识产权保护、创造、运用工作机制,聚焦侵权纠纷新特点新趋势,开展跨区域、多部门联合行动。实行繁简分流、快速审理、引进港籍陪审员、设立技术调查官等措施,大力提高知识产权诉讼案件赔偿力度,提升案件办理效率和质量。

  03

  坚持机制创新

  搭建深圳市知识产权“一站式”协同保护平台,健全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调解仲裁、技术支撑、行业自律衔接机制。推动101个行业协会成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组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联盟,服务企业10万余家,聚焦产业建成深圳市知识产权社会治理保护网。

  这些创新举措有效推动了深圳市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促进了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夏昆山介绍,2020年,深圳多项核心指标均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近90%的专利申请、专利授权来源于企业,我市华为、腾讯、中兴等企业专利授权量连续多年保持全国领先,充分凸显了深圳市企业的创新活力及创造能力。

  在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深圳企业荣获中国专利奖奖项70项,其中金奖5项,获奖数量连续多年排名全国前列。深圳市知识产权局获得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优秀组织奖。知识产权创新创造优势的持续巩固,体现了深圳坚决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开展高价值专利布局的工作成效。

  知识产权金融创新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知识产权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要素,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源的有效融合,充分发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利保险等金融创新的积极作用,对加快建设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01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实效显著

  出台实施了一系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完善质押融资风险补偿体系,建立坏账补偿机制及风险补偿基金。2020年,我市专利质押登记337件,质押登记总金额达96.71亿元,质押融资金额同比增长2倍,居全国前列。

  02

  专利保险示范工作稳步推进

  截至2020年底,全市累计投保企业逾千家,专利投保保障金额达31亿元。疫情期间,研发推出质押融资和保险有机融合的“保贷联动”新险种,创新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证保险产品,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03

  知识产权证券化探索成果丰硕

  首创“国资主导、政府补贴、市场参与、企业获益”的知识产权证券化模式,深圳以11项证券化产品领跑全国,产品发行模式及工作成效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及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04

  知识产权金融公共服务体系持续完善

  支持成立全国首家知识产权金融全业态联盟,推动联盟知识产权金融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提供一站式知识产权金融综合服务,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

  访谈期间,夏昆山分享了深圳成功发行的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案例。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后,我局迅速响应,推动以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债权为基础资产,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发行了高新投知识产权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这是我市为拓宽中小科技型企业融资渠道,成功发行的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也是我市在推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有益探索,标志着深圳构建起知识产权证券化先行示范的“深圳模式”

  深圳推出系列措施助力企业“走出去”

  针对深圳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纠纷频发、中小企业海外维权难、维权成本高等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为企业出海“保驾护航”。

  01

  完善政策法规体系

  修订《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明确提出要健全境外知识产权纠纷预警防范机制,为深圳企业和其他组织在境外处理知识产权纠纷提供专家、信息、法律等方面的支持。

  02

  实施专项资金扶持

  修订我市知识产权领域专项资金操作规程,实施知识产权领域专项资金资助奖励,鼓励企业积极开展海外知识产权布局,惠及企业达2.8万余家,资助金额达4.1亿元。

  03

  搭建服务平台

  2020年4月8日,我市首批获批设立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深圳分中心,这是深圳首个国家级的海外维权平台。

  04

  整合服务资源

  多次协调专家支持,推动艾比森、奥拓等10家企业组建应诉联盟,提高应诉效率。建设海外法律信息库、海外维权专家库、海外服务机构库,为企业海外维权提供便捷途径。先后举办海外维权培训、研讨会和沙龙15次,提升企业海外维权意识和能力。

  05

  开展海外专利分析预警

  主动对接迈瑞、科曼等呼吸机、额温枪制造和出口企业,编写海外专利分析预警报告,为企业“出海”布局提供指引。

  06

  建立“337调查”监测机制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功监测50余起337调查案件和涉外诉讼案件,积极为企业争取诉前准备时间,帮助企业抢占应诉先机。

  未来,我们将在企业商业秘密保护、合规经营等方面,通过“政府+专业机构+企业”的模式,构建国内与国外、线上与线下、公益与市场相结合的多元化海外维权工作格局,预防和化解企业“出海”风险,为深圳“走出去”的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海外维权服务。

  打造保护知识产权标杆城市

  成绩来之不易,面对新时期对知识产权工作的新要求,面对新发展目标和创新主体的新期待,深圳知识产权工作仍面临着一些挑战。“一是知识产权整体质量有待提升,二是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体系有待强化,三是知识产权运营体系有待完善,四是知识产权服务和人才供给仍需改善”,夏昆山如是说。

  据他介绍,为补齐短板,再创佳绩,在总结梳理“十三五”规划实施成效、充分把握当前知识产权工作重大机遇和挑战的基础上,局里对下一阶段的工作目标进行了系统论证、科学研判、合理规划,主要有三点。

  01

  紧紧围绕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

  在开展新型知识产权法律保护试点、构建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市场化定价和交易机制、政府资助项目科技成果专利权转让和利益分配机制等方面先行先试,为我市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供有力支撑。

  02

  紧紧围绕重点产业及城市功能布局的新需求

  依托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光明科学城等重大区域产业布局,聚焦5G、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专利培育工程和专利导航工程,创建一批知识产权特色园区和运营中心,布局建设重点产业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中心。研究制定数字化版权生产和运营的扶持政策。

  03

  紧紧围绕打造保护知识产权标杆城市目标的新定位

  构建一个新体系: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社会治理等多种手段,构建多元联合的保护体系;探索一批新试点:推动探索实施新型法律保护试点,推动制订特区反不正当竞争条例,探索完善互联网信息等数字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惩罚性赔偿制度,推进临时行政禁令、技术调查官等重大制度;建设一批新中心:研究谋划知识产权“出海”行动计划,加强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深圳分中心建设,筹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