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知识产权促进与保护 > 行业资讯

《深圳特区报》报道:深圳五项知识产权核心指标居全国第一,2020年度知识产权十大事件发布

来源:日期:2021-08-25 17:02字号:    

  4月 23 日,深圳市知识产权工作会议暨知识产权联席工作会议在市市场监管局举行,全面总结 2020 年深圳知识产权工作成果,并发布深圳市 2020 年度知识产权十大事件、知识产权发展状况白皮书及数据统计分析报告等多个重磅文件。

图片10.png

▲活动现场

  会上,全体参会人员共同观看了深圳市 2020 年度知识产权工作宣传片。市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委书记、二级巡视员夏昆山传达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对深圳知识产权工作的批示精神,并作 2020 年度深圳市知识产权工作报告,从五个方面总结 2020 年深圳知识产权工作,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六项具体任务,同时宣读了 2020 年度深圳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

图片11.png

▲现场播放2020 年度知识产权宣传片

图片12.png

▲2020 年度深圳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先进集体

  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指出,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与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共赴时艰、共战疫情,知识产权工作成绩斐然、亮点纷呈。他强调,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各有关单位要准确把握知识产权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力推动 " 十四五 " 深圳知识产权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图片13.png

▲李忠致辞

  会议同步发布了《深圳市 2020 年度知识产权白皮书》。2020 年,深圳市国内专利授权 222,412 件,居全国首位,同比增长 33.49%;其中发明专利授权 31,138 件,同比增长 19.53%;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121,613 件,同比增长 39.09%; 外观设计专利授权 69,661 件,同比增长 31.13%。

  为充分展现深圳知识产权创新发展的卓著成效,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评选出深圳市 2020 年度知识产权十大事件。评选过程严格按照社会征集、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程序进行,集中展现了深圳在推进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示范高地过程中的重大举措、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

  会议正式发布《2020 年度深圳市知识产权数据统计分析报告》。该报告共分三部分,分别为知识产权总体情况、产业及重点行业专利情况及重点企业专利情况。报告详细分析了深圳市 2020 年度知识产权发展总体态势,充分展示了深圳市知识产权创新创造水平。

  报告显示,2020 年,深圳全市专利授权量,商标注册量等五项核心指标居全国第一,维持年限超过 10 年的有效发明专利高出全国平均水平 17%,创新环境进一步优化。此外,深圳创新主体的专利布局已遍布全球 30 个国家或地区,在美、欧、日、韩等发达国家的专利公开量均排名全国大中城市首位,PCT 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 17 年领跑全国,企业 " 出海 " 能力进一步增强。

  深晚记者从发布现场了解到,深圳重点产业创新创造活力持续激发,全市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明专利公开量排名全国第二,5G 通信、8K 高清视频及区块链等重点技术领域的发明专利公开量排名全国第一,华为公司 PCT 申请量连续四年排名世界第一,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地位愈发显著。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